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小作坊啥“香料”都能造 红烧肉烤鸭吃了上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9 10:05:31

    质监部门昨在平度查处一添加剂工厂曾因“一滴香”被央视曝光

    只要涂上一点“爆烤鸭膏”,不管多难吃的烤鸭都变得香气逼人;而添上一点“肉宝王”,红烧肉便香嫩可口,吃过还想吃。近几日,南方媒体接连爆出这两种让人闻之色变的食品添加剂,而该添加剂的生产厂皆为青岛。5月7日,记者调查后联系质监执法人员,在平度查处了一家名为“生之源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在其又脏又乱的加工车间发现了“肉宝王”产品和“烤鸭膏”的发货记录。 □记者 宋新华

   

    进门 “化肥厂”飘出香精味

    记者按照“生之源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的网站找到了其公司的具体地址,但当记者赶到阳光大道其所在地时,确实闻到了一股浓浓的香精味,但找来找去只发现一家“青岛生之源肥业有限公司”,这的确让人费解。记者随即将情况通报给了青岛市质监局,市质监执法人员随即联合平度市质监执法人员赶到现场。

    

    一名张姓负责人向记者和执法人员解释,他的工厂是倒卖化肥的,所以叫做肥业有限公司,但自己厂院子内还有很大的车间,便将其包给了自己的侄子生产食品添加剂,他的添加剂工厂叫做“生之源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走到工厂南侧的一排车间后,记者闻到了越来越浓烈的香味,而工人表示,最南侧靠右边的一间就是添加剂生产车间。

   

    生产 女工用小铲装袋子

    “这个环境太差劲了,这样的条件肯定不达标。 ”刚走进生产车间,执法人员便发出“感慨”,生产食品添加剂应该是在密闭消毒过的室内,但这个车间不仅大门洞开,而且车间的窗户全部打开来用于散热,办公区在生产车间里面,而生产用的设备也有不少的污垢,在包装车间内,两名女工赤手拿着小铲子在给添加剂装袋,而所谓的进门消毒间就是一个简易洗手盆。负责人张先生则一个劲地表示,自己已经停产很长时间了,“那你这些工人在干嘛,这不是在生产么。 ”执法人员反问道,他顿时哑口无言。

    

    销售 发货单时间是7日

    在该车间旁边的柜子上,记者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添加剂,“烧烤料”、“烤牛肉精油”、“油溶辣椒精”、“羊肉精粉”、“肉味超香”等等。同样,记者也见到了“极品鸭膏”和“肉宝王”的标签。“你说的那个爆烤鸭膏我们早就不生产了,两年前就不生产了,政府部门说含有塑化剂。 ”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标签都是以前剩下的。正在该工作人员极力否认的时候,执法人员找到了一批发货单,而其中一张发货单明细上标明有“爆烤鸭香膏”,发货量是五千克,收货地址在吉林省辽源市,发货时间是5月7日。面对该单据,工作人员顿时支支吾吾,几名工作人员轮番上前解释,但都是前后矛盾。

    

    最后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自己确实还生产这种爆烤鸭香膏,但自己只是负责分装。 “我们以前自己生产来,后来这种膏状添加剂销量小,我们就从河北一家企业购买没有标签的成品,然后贴上我们自己的标签卖。 ”但当记者要其出具对方企业的各种合格证件时,他却表示由于进货量小,没有看对方的合格证件。而对于记者所说的“肉宝王”,负责人也表示自己已经没有了。

   

    真容 添加剂成品堆满屋

    这时,记者和执法人员发现,车间旁一个大门紧锁,当要求工人开门时,几名工作人员有点慌张,“这个旧仓库,里面就是装着些铁皮,没有别的东西。”在记者和执法人员的一再要求下,对方终于打开大门。然而,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琳琅满目的添加剂,五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堆得人都进不去。“这些都是退货,别人不要的。 ”工作人员连忙解释,记者跳进仓库内,很快就找到了“肉宝王”,生产日期是今年3月18日。 “我们就生产了这么点,还没卖。 ”工作人员再次改口。

    

    随后,质监执法人员对该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其一个月内整改完毕,并将“肉宝王”等添加剂带回去检测。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调查称86%中国消费者不买标中国制造字样奢侈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