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型自卸车侧翻滚烫沥青埋小摊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09 08:33:56

拉着沥青的自卸车侧翻在路边。(记者 陆金星 摄)

张老太正在查看她的"家当"。

自卸车一侧的轮胎被翘起,起落车斗的液压装置被扭断。

    8日下午2时30分许,新泰路道路施工现场发生惊人一幕,一辆正在铺沥青的大型自卸车突然发生侧翻,车上数吨滚烫的沥青瞬间倾泻到旁边人行道上,将一个废品摊点掩埋在下面。幸好,一直在此地收集整理废品的78岁张老太,事发时刚好有事离开,从而躲过了一劫,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新泰路一辆自卸车侧翻了,车上的沥青倾泻了一地 。”8日下午2时40分许,市民姜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反映。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看到,十几名工人正围着酿祸的自卸车一筹莫展。自卸车右侧车轮已经被掀了起来,整个车斗完全脱离了底盘,倾倒在左侧人行道上,用于起落车斗的液压装置也已经扭断,车斗里数吨重的沥青倾泻到了人行道上一堆垃圾桶里。

    “之前一点预兆都没有,这个自卸车就是正常地边往后面倒沥青边往前走,结果‘轰隆’一声巨响,自卸车一下侧翻到了人行道上。”事发时正在新泰路路边纳凉的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后面铺路的工人都慌了,自卸车的司机也吓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自卸车司机一直忐忑地站在路边,自卸车公司的负责人赶到现场后,气愤地对着司机一阵狠批,“平地上还能把车开成这样,你说这得损失多少钱吧?”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整个新泰路都在进行道路施工,新泰路南向北车道已经铺设完毕,路面沥青也已经基本冷却了,仅剩下新泰路曲阜路路口一段路面还没有铺设沥青。“这个活是从前天开始干的,本来今天下午应该就能基本结束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想到发生了这事。

    倾泻到人行道上的沥青形成了一道约4米长2米宽的黑色沥青带,虽然距离事发时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但沥青堆上还是不停地往外冒热气,走近后仍能感觉到滚滚热浪。“别往前走了,小心沥青太热伤着你。”见不少市民围上前一看究竟,道路施工人员赶紧劝阻。“这些沥青当时在铺路的时候少说有200摄氏度,自卸车侧翻的时候也得有180摄氏度左右,比开水可热多了。”一名工人师傅介绍说。

    分析 路基不平,车“崴倒”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自卸车突然侧翻呢?对此,自卸车司机也是一脸茫然:“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当时开着好好的,车斗是升起来的,当时正在往后面倾倒沥青,速度也很慢,结果车身突然开始往左侧倾斜。”现场工作人员分析,未铺设路面的这段路基不太平整,而且地质相对偏软 ,重型的自卸车行驶到此后左侧路面承受不住压力发生下陷,车体进而往左侧倾斜 ,最终发生侧翻。

    此外,有目击市民分析是,沥青在等候铺设时出现了凝结现象,导致在倾倒沥青时出现重心不平衡的状况。“他们中午施工的时候旁边一家单位嫌施工噪音太大,等了两个小时到下午2时才重新开始施工,车斗里的沥青表面已经有些凝结而不均匀。再加上当时为了防止升起的车斗刮到电线,司机还把车斗降了一下,结果就在此时发生了侧翻。”

    8日下午5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施工人员仍在清理倾撒的沥青。“一会儿得调个吊车过来把车斗正过来,再看看到时车能不能开走。”自卸车所属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万幸 老太太出去卖废品,捡了条命

    “沥青下面是一个废品摊,一个姓张的老太太平时在这里收集整理废品。”市民赵女士说,“我就在对面墙角马扎上坐着,眼看着这一车沥青把这边埋了。”老太太的老伴刘大爷当时就急了,原本腿脚不好的他三步并作两步冲到对面人行道,结果喊了半天也没人应声,“我当时真吓坏了,还以为老伴被埋到下面了,后来一个邻居说看我老伴刚刚推着小车离开这里了,我这才放心下来”。

    事后记者找到了废品摊摊主张老太。当张老太推着小车回来时,眼前的一幕让她震惊不已。“这是怎么了,刚离开一会儿怎么就这样了。”此时的张老太已经有些略带哭腔,“我得过去看看还剩下什么东西不。”张老太执意要爬上沥青堆,工人劝阻了几次也没有劝住。看着老伴张老太安然无恙地回来了,刘大爷踏实地笑了。

    “我今年78岁,从 18岁开始就在这边住着,捡拾废品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了,平时就坐在这里整理废品。”慢慢回过神来的张老太告诉记者,“我刚才把收的几个盒子推到别的地方卖掉,没想到刚走就出了这样的事。”张大娘说,她积攒的一些啤酒瓶和饮料瓶都埋在沥青下面了,沥青清理干净后啤酒瓶可能还能再卖,但饮料瓶肯定都烤化了。“您就谢天谢地吧,要是当时您还在这坐着,就凭您这个腿脚肯定跑不及了。”围观的群众宽慰张大娘。(记者 景毅)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油价降价窗口今开启批发价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