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图片报道大赛活动 > 正文

731台非法软件进学校被罚17万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9 09:41:30

   

 
执法人员在市场上检查电脑软件

    招标采购731台电脑,没想到中标商却在销售的电脑中预装了1701套未经授权的软件……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获悉,该局查处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起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案,岛城15所学校所采购的731台电脑,都涉嫌安装了未经授权的软件,总价值达700多万元。 □记者 徐美中

    举报

    学校电脑竟被装盗版软件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版权监管与执法处日前接到某知名软件公司投诉,称我市某区教体局购买的电脑中,非法预装了大量未经授权的盗版软件。监管与执法处处长孙宗超说:“被侵权这家知名软件公司在全国各地都设有调查人员。他们有一个系统,如果把使用软件的单位的名称输进去,发现招标采购时没有购买一套正版软件,就会派人前去调查落实。 ”

    孙宗超说,他们接到投诉后,立即成立了专案组调查。根据掌握的线索,执法人员依法检查了某区教体局下属多个学校的电脑软件使用情况,在15所学校发现共有731台电脑涉嫌安装了未经权利人授权的软件,总价值达700多万元。

    查处

    非盈利单位从轻处罚17万

    证据确凿后,执法人员又根据线索找到了当初招标时的中标商——青岛某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发现其在销售此次731台电脑时,非法预装了1701套未经授权的软件,且不能提供任何有效授权证明,违反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二十四条的规定,并且数额较大。 “按规定最高可以处罚700万元。 ”不过,经过市文化执法局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并充分考虑到该公司是对非盈利性单位安装,且在查处后能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从轻罚款17.01万元。 “当事人表示接受处罚,并缴纳了第一期10万元罚款,余款将在今年10月底前缴清。 ”孙宗超说,他们已责令使用单位重新购买正版软件。

    新闻延伸

    假冒执法人员卖软件反被查

    截至目前,岛城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已基本完成。从去年开始,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开始狠抓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不过,个别人竟然瞅准了里面的商机,假冒文化执法人员吓唬企业,以推销自己的软件。孙宗超告诉记者,他们近日就接到了某企业的举报,称他们接到了一名自称文化执法人员的电话,要求其购买正版软件。“企业接到电话后录了音,举报给了我们。”孙宗超说,执法人员前往进行执法检查时,首先都必须亮出证件,市民如有疑义,可拨打85913243核实。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教辅批发4.5元学生买却变30元 利益链使书价翻倍
下一篇:复旦学子建网站曝光食品安全 曾吃假牛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