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进入雾季1月20次雾很正常 沿海昨现雷阵雨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9 07:31:32

    昨天,大雾再次笼罩了青岛。受这种不稳定天气影响,昨天傍晚,青岛沿海一线出现雷阵雨天气。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介绍,每年青岛的4到6月份都是青岛的雾季,受南风影响,一个月出现20次雾都属于正常。

    大雾弥漫青岛一整天

    从昨天凌晨开始,岛城出现大雾,到昨天早晨雾气越来越大,并逐渐由沿海扩散到市内四区。到昨天中午,雾气减轻,但沿海一线雾气仍未消散。受大雾影响,岛城沿海一线的能见度较低,最大雾气时能见度不足100米。到昨天下午5时,岛城沿海雾气不但未消散,反而越来越大,而此时李沧区的大雾已经消散。

    傍晚沿海突现雷阵雨

    前天青岛市气象台预报昨天可能出现小阵雨的天气,昨天傍晚沿海的市南一带突然电闪雷鸣,果然下起了短时阵雨,此时的市北区只闻雷声不见雨点,而李沧区还是大晴天。“这场突如其来的雷阵雨主要是对流天气造成的。”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前段时间岛城持续高温,昨天下午到来的一股弱冷空气在胶州湾附近形成了对流天气。“这股弱冷空气在胶州湾附近形成了雷阵雨,然后向海上移动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岛城有的市区未出现雷阵雨的主要原因。

    青岛沿海进入雾季

    “每年4到6月份,岛城都进入雾气多发季节,这主要是海上吹来的南风造成的。”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斌介绍,南风带来丰富的水汽,遇到内陆干燥的空气后形成大雾,气象学上属于平流雾。“除非是雾气比较大,大多数时间大雾影响的范围主要局限在岛城沿海一线。”李斌告诉记者,其实青岛常年有雾,只要南风吹拂,形成雾气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但影响的范围主要局限在沿海一线。(记者 原野 通讯员 李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揭秘武警反恐精英:6秒爬11米高楼 操纵高科技装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