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中招体育特长生田径受冷淡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5-08 14:33:21

    近日,各所高中校园里都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忙着咨询如何报考今年的体育特长生。记者在青岛1中、2中、9中、15中、17中、19中和58中采访时了解到,在过去十几年来,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时都以田径方面的特长生为主,但时至今日,主要以跑、跳、投等项目为主的田径特长生越来越不受待见,相比之下,比赛容易出成绩的高尔夫、攀岩、帆船、羽毛球以及武术等项目,如今成了考生和学校的“新宠”。

    “强势田径”成“弱势”

    根据市教育局批准的特长生招生计划,今年市区优质高中学校,包括1中、2中、9中、15中、17中以及19中在内都招收田径类的体育特长生,但各校田径特长生的计划名额却少得可怜。多数学校计划招收的田径特长生的名额都只有两三个,甚至只有一两个,有的学校在报名前就已跟体育老师打好了招呼,“如果来报名的确实有苗子咱就招,如果都不行就一个也不要,宁缺毋滥。 ”

    “往年我们田径特长生一年起码招12个到14个,前两年减到了七八个,后来又减到了五六个,今年只打算招两个,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一所优质高中体育老师对记者说。据了解,三四年前,我市市区多数普通高中每年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时,田径特长生总是最多的,但自2009年起,田径特长生的计划被一减再减。例如,今年58中不再招收田径类特长生,所有体育类特长生计划全部投放在兵乓球和武术两个项目,39中高中部的体育特长生也全部让给了排球,田径生一个也不要。在市区高中学校,田径如今已从过去的强势项目彻底沦落为 “弱势群体”。

    田径生大多“成色”差

    在各校接待的考生中,报田径项目的学生依然挺多,但考生给学校提供的获奖证书、业余等级等却少有出色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高中现在一般不愿意收田径特长生的主要原因,大环境不好,市区初中生的田径成绩也在直线下降,我们即便把他们招进来,他们也没法迅速在比赛里拿奖,以后连上大学都成麻烦了。 ”一所优质高中体育老师对记者说。

    新闻延伸

    羽球帆船时尚受追捧

    相比又苦又累还难出成绩的田径类特长生,现如今,市区多数高中越来越喜欢招收羽毛球、排球、兵乓球、帆船等新型特长项目。青岛1中从去年起就一直在努力打造羽毛球特色学校,去年,该校耗资数千万元的体育馆正式建成投用,学校在打造羽毛球特色学校方面,师资、场地和硬件都具备了条件。此外,由于市实验初中、26中等一批热点初中近年来一直在打造帆船特色,1中、9中等高中今年也将大量招收帆船特长生。

    近年来,在市区高中学校中占地面积最大的青岛2中先后上马了简易高尔夫训练场和三条攀岩用的攀道,因此,该校今年招收特长生时特地重点注明了要招收高尔夫特长生和攀岩特长生,从昨天截止的艺体特长生报名看来,两个项目的报名情况都不错。

    之所以更喜欢招收帆船、排球、羽毛球、武术等专业的特长生,市区优质高中也各有各的打算。据了解,1中3年前招收的两名帆船特长生如今都已被中国海洋大学单招入学,而58中近年来招收的武术特长生也都被“985”名校录取。(记者 张贝)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一卡通吃喝玩乐游最低价
下一篇:女职工怀孕4月流产享42天产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