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赴美博士肾衰竭 亲妹妹赴美捐肾两度遭拒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5-08 15:32:45

  赴美博士等肾救命妹妹赴美捐肾两度被拒签

  妹难赴美?

  农村妹妹无法提供固定资产证明,且在国内无稳定工作,美领馆两度拒签

  哥难回国?

  据相关规定,鉴于哥哥潘明庆的美国公民身份,国内的医院在没有卫生部批准的情况下,不得对他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昨日上午,47岁的潘明菊二度申请赴美签证被拒签。

  潘明菊是达州达县金垭镇金丰村人,只读到小学二年级的她一辈子没出过远门,但得知美国的哥哥潘明庆(化名)患上肾衰竭后,她决定飞到美国捐肾。潘明庆原是中科院研究员,1994年赴美任加州大学访问学者,2008年底不幸被查出患上肾衰竭。

  妹妹潘明菊被两度拒签的同时,哥哥潘明庆就诊的美国马赛诸塞州总医院发来诊断:“肾移植手术要尽快进行,越快越好。”

  肾。

  赴美捐肾亲妹两度被拒签

  “你被拒签了。”听到签证官的这句话,47岁的潘明菊头“嗡”的一声响,本想张口再求求签证官,嘴里发出的却是一阵嚎啕。随后,瘫倒在地上的她被工作人员扶到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外。这已经是潘明菊第二次被拒签了。

  昨日上午9时许(美国时间6日晚间9时许),在焦急等待了近12个小时后,美国缅因州南波特兰市的一栋民居里,潘明庆接到了来自成都的电话,“哥哥,姐又被拒签了,”话说完又是一阵哭声。

  打电话的人叫潘爱(化名),今年39岁,是成都一所学校的老师,也是潘家幺妹。为给哥哥捐肾,潘明菊、潘爱一家精心准备了2年多,潘爱说,患肾衰竭3年多需立即手术的大哥,不知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等待。

  情!

  哥哥:病重,换肾是唯一出路

  在达州达县的县志里,收录了潘明庆,他是当地为数不多的赴美博士之一。

  1979年,农村孩子潘明庆考上了大学。在国内读完研究生和博士后,1994年赴美任加州大学访问学者。

  出国的18年间,潘明庆拿到了绿卡,成为了美国公民。最近一次回国,是2008年11月母亲去世。返回美国一个月后,家里的幺妹潘爱突然接到哥哥的电话,得知了一个让她无法接受的消息:哥哥患上了肾衰竭。

  家里连遭噩耗,潘爱谁也不敢说。到2009年夏天,潘明庆一直在美国接受保守治疗,但病情却越来越重。医生告诉他,换肾是唯一出路,但合适的肾源却极难找到。

  妹妹:捐肾,我要让哥哥活下去

  幺妹潘爱明白,哥哥患病的消息不能再瞒了。而得知噩耗的第一时间,二姐潘明菊就想到了捐肾。“哥哥自18岁离家求学,赴美的18年间仅回家过3次,一路奋斗到今天太不容易了,我想让哥哥活下去”。

  潘明菊和丈夫在当地经营一家小饭馆,小日子过得不错。多年来,潘明菊用来排解对大哥思念之情的,是手中仅有的一张全家福,照片背面已被摸得泛黄。

  对潘明菊的决定,丈夫蒋兴全和女儿小臻(化名)很支持。蒋兴全说无论发生什么事,他都会陪在妻子的身边,一起面对;而小臻则劝妈妈,“如果你不捐会歉疚一辈子的话,就去捐吧,妈妈你老了我来照顾。”

  难?

  赴美:拒签,怕她去了不回来

  2010年4月,潘明菊和潘爱前往川大华西医院检查身体。医生比对美国医院寄来的资料后,初步确定两人的肾源和潘明庆匹配。由于潘爱的孩子还小,工作强度大,全家商量后决定潘明菊为第一人选,潘爱为第二人选。

  2011年11月,潘明菊收到了美国寄来的邀请函。今年2月份,潘明菊带着厚厚一摞证明材料,包括美国医院寄来的诊断书和邀请函,川大华西医院的检查单等,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申请赴美签证。但结果两次都是拒签。

  在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非移民签证处给的通知中,拒签原因是:“没有足够的证明说明,潘明菊在国内具有在美国作短暂停留后离开的约束力。”意思是,美方担心潘明菊借捐肾名义到美国后,可能就不回来了。而这一切,因为潘明菊无法提供房产证明,在国内也没有稳定工作。

  回国:不行,他身体不允许

  昨日中午1点半,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了潘明庆的手机。美国时间凌晨1点半,潘明庆在卧床透析,他的声音低沉而虚弱,说自己在美国等待了3年多,都没等到合适的肾源,以目前的身体条件,也无法乘坐长途飞机回国。

  另外,根据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关于境外人员申请人体器官移植有关问题的通知”:我国内地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不得为以旅游名义来华的外国公民实施人体器官移植。鉴于潘明庆的美国公民身份,国内的医院在没有卫生部批准的情况下,不得对他进行肾脏移植手术。

  而美国的医院告知潘明庆,他目前到了腹膜透析的阶段,需要尽快做移植手术,错过最佳时间的话,即使有了肾源,手术的成功率也会大大降低。

  了……

  最新进展:潘明菊继续申请加急面签

  潘明庆说,他本人也曾写信给美领馆陈述情况紧急,不清楚为何妹妹连续两次遭到拒绝。他打算等天亮后再写一封信,表达他迫切希望妹妹获得赴美签证,以便立即进行换肾手术。另一方面,成都的家人也立即开始行动,潘明菊的女儿小臻当天中午就申请了因紧急医疗救治赴美的加急面签申请。

  华西都市报记者随后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非移民签证处发了邮件,试图了解潘明菊有无可能获得加急面签的机会。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稍后回复邮件表示,此事可通过公共事务办公室获得协助,更多信息可通过网站查询。随后,记者联系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媒体文化处得知,潘明菊如果申请因紧急医疗救治加急面签的话,需要提供加急面签申请的预约号、护照号和姓名,签证处收到后会根据她的特殊情况考虑是否提前处理她的面签申请。另一方面,小臻却因母亲照片格式出了问题,未达到递交标准,截至记者昨晚9时发稿时,仍未成功递交书面申请,因此加急面签的预约尚未办妥。(华西都市报罗琴 刘陈平)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海发生袭警事件 数人冲入交警办公窗口打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