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浙江永康一教师吃23年空饷 工资被学校冒领

来源:新京报 2012-05-08 15:21:04

    “浙江永康公布‘吃空饷’名单事件”追踪

    日前,浙江省永康市向社会公示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的自查结果,成为舆论焦点。记者发现,其中教育系统是“重灾区”,学校在人员编制上虚报虚领工资是造成“吃空饷”的主要原因。

    工资被学校冒领

    5月3日,浙江金华市下属的县级市永康市公布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名单,记者发现人员集中在当地交通局、教育局等,其中教育系统占88名。

    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较为混乱,尤其是学校在人员编制上虚报虚领工资是造成“吃空饷”的主因。

    此次查出的人员中有一位初中教师,他27岁时请假,一请就是23年,多年来财政一直给他发工资。

    相关学校负责人解释,上世纪90年代,国家发文鼓励学校办工厂,这名教师自办企业去了,但身份没有进行清理,学校一直以该教师名义领工资,“这些工资由学校统筹用于教学”。

    长期“吃空饷”要开除

    永康有关方面称:“永康之前也曾搞过几次‘在编不在岗’问题治理,但结果都不彻底。此次向社会公示自查名单,只是希望一方面能够进一步核实已公示人的信息,另一方面引导群众监督举报‘漏网之鱼’。”永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蓝群英说。

    她说,下一步将对以病事假为借口,长期占着编制领薪水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要辞退或开除。

    观点

    领导纵容“吃空饷”要加大追责

    浙江浙杭律师事务所律师方志华说,所在单位“吃空饷”情节严重的主管领导,涉嫌玩忽职守和渎职,应追究他们的责任并加大对他们的惩处力度。出现“吃空饷”,要么是主管领导知道而故意不追究,要么是稀里糊涂,根本不了解岗位情况。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吃空饷”暴露了各地涉及公职人员人事制度和财政制度等方面的缺陷。不少机关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制度,都是人事或财政部门的一些规范性文件,而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使得外部没有一个好的监督渠道。

    “查处‘吃空饷’,政务公开特别是公务员或公职人员的编制以及工资开支公开非常重要。”杨建华说。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上海发生袭警事件 数人冲入交警办公窗口打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