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女子不堪酒鬼丈夫家暴将其勒死 出狱后婆媳共住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8 14:42:50

  这是一个36平方米的旧房子,没有客厅,进门就是一个房间和阳台。屋里一个矮凳上放着药和水杯,家里摆设陈旧,最新的家具是一个兼做写字台的电脑桌。和其他地方堆满瓶瓶罐罐相比,这张桌子擦得非常干净,上面没有一点儿杂物。屋子里住着婆婆、媳妇和一个男孩。媳妇杀死了丈夫,假释后,没房子没工作的她唯一念想就是要守着儿子过每一天。婆婆心里的疙瘩、儿子遭遇变故受伤的心都要用她的劳动去抹平。 □记者 赵黎

  面对家庭暴力她勒死丈夫

  扎着简单的马尾辫,戴着黑口罩,市北区大名路社区里,42岁的何楠(化名)拎着好几袋子生活垃圾,一溜小跑扔到楼下的垃圾箱里。头上渗出的汗经阳光一照闪着亮点。打扫楼院卫生这份工作,她刚刚接手。按照分工,她只需要管好十几个楼道的卫生,居民放在门口的垃圾本不在她的管辖区域,但何楠说,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 “我不怕出力,只要能让我天天陪着孩子,我就满足了。 ”

  2009年5月的一天凌晨1时,何楠杀死了丈夫。当时她的婆婆和儿子亲眼见证了这个恐怖的时刻。大名路街道司法所所长赵拥军告诉记者,何楠和丈夫结婚后就住在公婆的房子里。何楠的丈夫酗酒成性,失业后,邻居们经常能见到他醉醺醺地从街上走过。 “他高兴了也喝酒,不高兴了也喝酒,经常喝多了回家朝我和孩子大呼小叫。 ”何楠没好意思说出口,丈夫喝醉了经常打她,家庭暴力已经是邻里皆知。不但打何楠,连公婆也会时不时挨上一拳,“我公公叫他气得说‘我叫你爹好不好’。 ”为了让何楠的丈夫有点事情做,社区给他安排了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但是他依旧我行我素。

  出事那天,丈夫晚上11时多回家,吵醒了一屋子人。 “他叫我跪下斟酒,叫孩子也跪下,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吵嘴,他打我叫我滚,我也在气头上,起来就收拾衣服,顺手扯出一根绳子捆被子。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就拿绳子勒在他脖子上,没使劲,他就死了。 ”何楠断断续续地描述,她说吓蒙了,到了派出所公安人员讯问,她竟然苦笑着说不知道。那时候,何楠的儿子12岁。

  婆婆带着药片包车去接“仇人”

  被捕之后的事情,何楠并不知情。她因为故意杀人被判入狱4年,在济南女子监狱服刑。社区主任包宗华说,杀了人能判这么轻,何楠的婆婆起了很大作用。 “她来社区求情,说儿子确实对儿媳实施家庭暴力,她可以作证,还拉着邻居写了求情信送到法院。 ”考虑到何楠家的状况,社区给孩子办了低保,按时去探望老人和孩子。

  因为表现良好,去年年底,何楠提前假释出狱。按照规定,假释出狱人员须由亲属到现场交接。孩子不到法定年龄,得老人出面。但要去接杀了儿子的仇人,老人有些犹豫。“不恨她是假的,自己养的小猫小狗死了都心疼,别说是我唯一的儿子,我女儿也不同意去接,加上我有病,不敢坐火车。”72岁的老人坐在记者面前,衣着整洁,说话的间隙,何楠给婆婆递上一杯水,然后谨慎地坐到离婆婆不远处的床角。 “可是我又想,我疼儿子,就得爱孙子,要是我不接她,让她流落街头,孙子会怎么想。社区的人来做工作,帮我包了一辆车,我一咬牙,带着各种药,领着孙子就上路了。在监狱门口,儿媳妇看见孩子已经认不出来了,孩子一下就扑进母亲怀里,看到那个场面,我觉得我的决定是对的。 ”

  婆媳最轻松的话题就是孩子

  回到青岛,让不让何楠住进婆婆家,仍是一番纠结。市北区司法局和社区工作人员反复登门劝说。最后,何楠终于进了家门。公公去世了,婆婆睡床上,孩子睡阳台,何楠就打地铺睡在婆婆脚下。对社区矫正人员,市北区司法局给予了格外关注。近日,社区给何楠安排了清扫楼道的工作,每月工资1400元。

  记者看到何楠的工作时间表,上午9时以前上岗,中午11时回家,下午2时到4时再干一会儿。社区主任包宗华说,这样何楠就能中午回家给婆婆做饭,晚上照顾孩子。虽然时间表这么安排,但是何楠总是早出晚归,多做些分外的活儿。她说她回家之后,儿子变得很乖,能天天给孩子做饭,看着孩子学习是她最满足的时候,虽然她根本看不懂儿子的作业。何楠和婆婆在一起时,话很少,她小心地整理家务,帮婆婆准备药,忙里忙外。只有聊到孩子时,两个人才能突然来了话。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大货爱漂移玩90°急转弯特技 司机翻下沟成血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