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沙子口30年未清淤 崂山投3千万清理造避风浪旅馆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8 14:26:00

    昨日,记者从建设部门获悉,今年青岛崂山区将投资3000万元对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实施清淤,对近4万平方米的港池海域实施“海底查体”。工程完成后,可以为近千艘渔船建成“避风浪旅馆”,渔港海域可以停泊更大型的渔船。据了解,这是岛城史上最大的渔港清淤工程。目前,该项目已经开始招标,将利用今年6至9月休渔期实施清淤工程。

    历史渔港30多年未清淤

    “沙子口渔港自从建成以来,就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清淤工程。 ”昨天上午,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管理处工作人员曲知赞介绍说,沙子口渔港自从1976年开工建设,1982年建成首期工程。当时的码头只有130余米。 2008年动工“扩容”,2011年完成“扩容”工程,新建码头480米。在36年的时间里,除了航道的清理之外,沙子口渔港海域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清淤工程。

    “这个36岁的渔港也该清清‘肠胃’了。 ”曲知赞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渔船的马力越来越大,这就需要水深的渔港与之相配套。可是由于大自然自身的作用,渔港海底的淤泥逐年增多,港池水深越来越浅。有关部门2004年曾经对渔港港池水深做过测量,最浅的地方只有2米多。如果遇到落潮的时候,大型渔船不小心开到水浅处就很容易搁浅。

    渔民水太浅渔船难泊稳

    “最近几年,船进港之后要泊稳越来越难了。 ”渔港的水深变浅了,港里的渔民也感受到了。“水浅了就特别容易起浪。这几年,稍微有个风吹草动,船跑起来就不稳当了,泊稳比以前难多了。 ”船上的渔民李广福对记者说:“这道理很简单,越是水深的地方,船的稳定性就越强。 ”

    在现场,记者也看到有些地方,随着渔船驶过,海面上便漂起了带着泥浆的浑浊水痕。曲知赞说:“这就说明这些地方的水深比较浅了,船开过就将水底的淤泥卷到了水面上。 ”

    举措 4万平米港池要深挖

    “如果再不清理渔港港池里的淤泥,就无法停泊马力超过600的大渔船了。 ”沙子口国家中心渔港管理处主任栾珠先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随着渔业的发展,渔船的马力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多。为了不影响渔港后期的发展以及加强渔港的抗自然灾害能力,崂山区决定投资3000万元对沙子口渔港实施港池清淤工程。

    “所谓的港池就是被咱们的渔港码头环抱的海面。 ”栾珠先指着沙子口渔港的平面示意图对记者说:“它的面积大约在4万平方米左右。我们需要聘请专业的清淤公司对这一区域进行淤泥打捞和清理,预计疏浚56.6万立方米。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清淤让渔港的港池‘长个儿’,我们计划让港池的水深达到5米左右,这样甚至就能3000吨以上的大型货船停泊了。咱们现在正在跑的600马力的渔船更是不在话下。 ”

    工期施工将在休渔期进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不影响渔港的正常生产,该工程计划利用今年6-9月份的休渔期施工。

    “以往考虑到港池的水深度不够容易搁浅,渔船只能停靠在码头边和航道上。遇到满员的时候,一些渔船就无法进港,有的甚至只能绕路去其它渔港了。而清淤之后,就相当于给渔港建了一个大停车场。在航道和泊位满员的情况下,进港的渔船就可以停泊在港池里。 ”栾珠先告诉记者,这样就会大大增加了渔港渔船的周转率,从一定程度上增加渔港海鲜的上市量。栾珠先笑着说:“通过建设,咱们也会吸引更多的渔船来停泊。 ”

    记者了解到,清淤工程除了能够增加渔船的停泊率,也增加了渔港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清淤工程也是再给咱们的渔船建一个‘避风浪旅馆’。 ”曲知赞告诉记者,遇到大的风浪,渔船都要进港避风。以前由于港池水太浅,无法抛锚“扎根”,渔船只能挤在码头上,这样很容易发生碰船的情况。而通过清淤之后,再遇到大风浪,渔船就可以停在“宽敞”的港池里。

    新闻延伸

    港池清淤之前要先“查体”

    据了解,港池实施清淤之前,还要对涉及到港池海域实施海洋工程测量、海域工程地质勘察。

    “我们要聘请专门的海洋工程勘察公司对沙子口渔港进行海底地质勘察。 ”曲知赞告诉记者:“就跟我们到医院看病一样。在实施治疗之前,先要进行检查,确定诊疗方案,然后才能手术。我们就是要先给沙子口渔港进行体检。 ”

    “首先是对渔港的港池进行立体测量,测量它的面积和水深度等数据。 ”曲知赞告诉记者,要了解整个港池目前的精确水深度,然后根据水深的情况制定具体的清淤方案。其次,就是由专业人员对沙子口渔港的海底打孔取样,对渔港的海底物质进行分析。通过这个分析,一是了解港池海底的构成,确定到底是淤泥还是矿砂组成。二是了解港池淤泥增长的趋势以及幅度,也就是知道海底的淤泥每年变厚几厘米。通过这个调查,就能分析出今后清淤的频率和周期。

    相关新闻

    今年底港口纳船量将翻一番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渔港的西侧正在施工。栾珠先告诉记者,这是中心渔港的二期工程,将码头区再次扩大。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完工。目前,渔港可以容纳渔船300艘,而建成后将容纳600-800艘渔船进港停靠,并可以提供油、水、冰、电等服务。届时,将进一步扩大沙子口渔港的交易能力和渔船停泊能力。(记者 田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出台 经期孕期哺乳期享特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