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长跑达人民警将小偷活活追瘫 晨跑时常顺手抓贼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8 08:05:34

殷青建是岛城公安系统出了名的长跑健将。

嫌疑人将头埋在胳膊下面,一言不发。

民警检查嫌疑人的作案工具。

    110警车夜间巡逻经过温州路时,民警发现一名携带沉重塑料袋的可疑男子,殷青建警官下车盘查,男子拔腿就跑,两人在周围的居民小区开始了长达两公里的赛跑。可疑男子短跑占优,一度将民警甩在200米外,但殷青建是警队有名的长跑达人,追得男子几次停下喘息……昨天凌晨,在两名小伙的帮助下,殷青建成功将可疑男子制服。

    可疑男子见到警车就躲

    “按照我们多年的经验,随着夏季的来临,夜间盗窃可能会增多,为此我们加强了夜间巡逻的密度。”殷青建称,昨天凌晨2时50分左右,他跟同事段振杰巡逻到温州路与宁化路交界处附近时,发现一名20多岁的可疑男子,他拎着一个看起来很重的塑料袋,在路边鬼鬼祟祟地行走,看到警车驶过,他有意躲进了公交候车亭的后面。殷青建下车盘查,这名男子拔腿就跑,殷青建在后面紧追不舍,同事段振杰则开着车堵截。

    俩小伙协助民警大追捕

    “刚开始还没看出来,这名可疑的男子竟然深藏不露,短跑着实有一套,我很快被他甩出200多米远。”殷青建回忆说,他追着可疑男子进了平安支路旁边的小区,绕着两栋居民楼跑了两圈半,这名男子看甩不掉民警,无奈停下来恢复体力。“他站在那里喘着粗气,嘴里求饶,但手里却拎着一把扳钳。”殷青建说,他身上没有配枪,拿着警棍跟这名身材壮硕的可疑男子对峙。殷青建试着冲上前去,对方反应很快,趁机穿过温州路,逃往阜新路方向,殷青建继续追赶,跑出300多米后,可疑男子累得不行了,绕着停在路边的几辆车子“捉迷藏”。

    “后来男子往长途站方向跑去,为了减少抓捕时的难度,我有意利用跑步消耗他的体力。”殷青建说,再次路过宁化路附近时,两名男青年迎面走过来,他大喊着“抓住他,拦住他”,但当时可疑男子逃跑速度相当快,两名男青年愣了一下,没反应过来,可疑男子跟两人擦身而过。殷青建又继续追了200多米,到了康宁路附近,这名男子实在跑不动了,拿着扳钳跟殷青建对峙。这时,在路口遇到的两名男青年从男子身后包抄过来,一人手里拎着板砖,一人手里握着木棒,跟殷青建一起站成了“品”字形。

    警察抓贼被误砸了腿

    “这两名见义勇为的男青年刚20岁出头,很紧张,一棍子误砸在我的腿上,差点把我砸趴下。”殷青建说。可疑男子发现被人包抄,一下子慌了神,殷青建趁机飞起一脚,踹飞了这名男子手里的扳钳,接着飞身扑上去抱住了他的胳膊,试图把他摁倒在地,但可疑男子体能很好,没有被扑倒,反而跟殷青建较劲,差点挣脱出去。危急关头,殷青建示意其中一名男青年砸男子腿弯,让他跪倒在地,没想到男青年太紧张砸错了人。殷青建强忍疼痛,使劲抓住可疑男子,在两名男青年和同事段振杰的帮助下,终于将可疑男子制服。

    昨天记者赶到平安路派出所,见到了被抓的男子,他戴着手铐坐在审讯室内,把头埋在胳膊下面,始终一言不发。民警在他身上找到了螺丝刀、尖嘴钳、强光手电等作案工具,一个用来发动摩托车的备用件,还有结婚证和离婚证。据他供述,昨天凌晨他准备到温州路附近盗窃摩托车,没想到出门就碰到了巡逻民警。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姓郭,29岁,是吉林人,2010年曾在洛阳路附近盗窃摩托车被捕,被法院判刑一年,刑满释放后不久就重操旧业。

    追瘫小偷 至少已有七次

    凌晨追贼的殷青建,是早报多次报道的警队长跑健将,曾经独揽市公安系统1500米与3000米的冠军,多次代表岛城参加负重跑比赛和马拉松大赛,而他还有一项最牛的战绩,就是在清晨练习长跑时,捎带着就能抓住几个小毛贼,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他第7次跟犯罪嫌疑人长跑,并取得最终的胜利。

    2005年4月,殷青建跑步经过康宁路弘诚体育场附近时,抓获一名抢手机的男子。第2次抓贼是2006年10月,他下班跑步回家经过杭州路,从窗帘店里偷窃得手的男子被他追上抓住。第3次是2007年9月,他跟朋友跑步经过杭州路立交桥时,将两名涉嫌抢夺的男子追得瘫倒在地。第4次是2011年6月,他跑步经过杭州路45号时,将一名砸窗户行窃的男子追进了死胡同。第5次是2011年9月,他负重40斤长跑,在兴隆路抓住了偷铁得手的男青年。第6次,他备战马拉松,跑步经过福辽立交桥时抓住偷方钢的小偷。

    新闻幕后 见义勇为小伙:凌晨抓贼“很刺激”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见义勇为的其中一名男青年刘文彬,今年只有21岁的他,老家在威海,是青岛理工大学大一学生,平时住在黄岛校区。谈起凌晨配合民警抓捕嫌疑人的经历,他称“很刺激”。他告诉记者,前天上午,他的朋友周建春从威海荣成石岛老家来青找工作,刘文彬专程从黄岛来接他,并住在了长途站旁边的小旅馆里。昨天凌晨3时左右,两人被饿醒,出门吃宵夜路过宁化路,发现一名男子被人追着迎面跑过来,他虽然听到有人喊“拦住他”,但当时并没有反应过来,等两人从他们身边跑过,他们才发现,喊话的是一名民警,他俩怕民警独自追人会吃亏,拿着木棍和板砖就跟了过去。“作为一名公民,我们觉得有责任有义务协助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刘文彬说。(记者 黄飞 通讯员 韩煜 乔俊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男子刷牙即血流不止竟是肝癌 堵血管饿死肿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