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始发动车10日起全实名验票 发车前25分钟补票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5-07 13:36:04

  6日上午,在青岛火车站东进站口,乘客被要求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验票。

    10日起,青岛火车站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措施将施行。6日上午,就补办细则,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向媒体通报,为了配合补票政策,10日起,包括全部动车在内,青岛始发的28趟列车实行100%实名制验票、市民补办车票须在发车前25分钟办理完。

    提示一 补票:发车前25分钟办完

    根据铁道部规定,从5月10日起,旅客购买实名制火车票后,一旦丢失车票,应在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等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票面标记“挂失补”字样。原车票已经改签的按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新车票不能改签,只能退票。

    刘青介绍,青岛火车站的列车一般在发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所以需要乘客至少在开车前25分钟就要办理补票。目前青岛站东西售票厅都设置了挂失补办窗口,其中东售票厅1号和西售票厅13号可以挂失补办,东售票厅5号窗口专门用于补办的乘客退票。

    需要注意的是,旅客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时,需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旅客如不能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按规定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但是以下三种情况不能办理补票,超出规定时间提出挂失补办的、原车票已经退票的、已经挂失补办的车票。

    提示二 验票:10日起,28趟列车100%实名验

    “补办的火车票需要退票,铁路部门才能向旅客退回重新买票的花费,退票不仅需要票、证、人一致,还需要列车工作人员的客运记录。”刘青介绍,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补票的手续费,并发放定额收据,补票手续费为2元/张。

    刘青介绍,由于补办的火车票还是原来的席位,为了防止有人拿着别人的火车票乘车,青岛火车站从10日起,将加大实名制验票力度,涉及青岛始发的28趟旅客列车,其中包括所有动车组列车、高铁和青岛至广州东的列车,将100%实行实名制验票,其他车次的抽检比例,将不低于20%。在进站验票时,票、证、人不一致的,将按无票处理。

    提示三 报销:补办火车票不能报销

    火车票丢失终于也能补办了,这对于乘客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记者注意到,虽然补张票只收取了两元的手续费,但是由于补办的车票需要退票才能收回多交的车费,这对一些需要车票报销的乘客来说显得有些不大公平。对此,青岛火车站副站长刘青解释说,乘客一旦丢失火车票即使补办如果又退了票也无法报销了,“就相当于还是丢了车票款。”刘青说。(赵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90后小伙张鹏五四广场跳海救父女 女孩认其当干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