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孕妇顺产率超50% 助产士全程陪伴加油鼓劲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6 14:06:13

    今天是国际助产士日。所谓助产士指的是为产妇提供医疗服务并全程陪伴和照顾产妇的人。记者了解到,前几年,因剖腹产手术急增,助产士在接生过程中作用越来越少,不少人纷纷改行;而现在,经过多方努力,青岛自然分娩率提高,助产士重新“回归”。更令人高兴的是,岛城一些医院顺产比率已经超过剖腹产,此前顺产和剖腹产的比例为4:6。

    尴尬 高剖腹产率“逼”助产士转行

    “退回去二十年,助产士可是产科里的主力,那时候没有高级的仪器,测血压、判断胎位全靠一双有经验的手。只要用手轻轻在肚子上一摸,就能准确判断胎儿身体的位置。 ”市妇儿医院副院长张战红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医院里的生产大部分都是自然分娩。只有面对急危重的情况,才选择剖腹产。后来随着产科技术的提高,剖腹产率越来越高,助产士在接生过程中作用越来越少。从2000年开始,岛城的剖腹产率开始上升,2004年左右,岛城一些医院的剖腹产率甚至达到了70%左右,很多助产士开始转而从事普通护士的工作。 举措

    下达硬指标提高顺产比率

    这种情况随着卫生主管部门和医院的多项措施发生改变,特别近一两年,剖腹产率逐渐下降,选择自然分娩的产妇越来越多,多家医院剖腹产率下降了近20%,妇儿医院甚至降到了40%以下。

    去年山东省卫生厅下文要求控制高居不下的剖腹产率,比例在40%以内,这一硬杠杠成为医院评级的重要考核指标。以往个别大医院对剖腹产的控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听之任之。但近来,为了执行有关规定,同时也是为了床位的周转,不少医院出台政策来鼓励产科提高自然分娩率,在保证孕妇和胎儿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医生开导孕妇选择顺产,甚至设立了奖金,对达标者给予一定奖励。

    变化

    准妈妈主动选择自然分娩

    除了卫生主管部门和医院开始重视控制剖腹产率之外,市民意识的提高也是自然分娩率提高的重要原因。由于媒体的宣传和医生的开导,越来越多的产妇认识到自然分娩的好处,主动选择自然分娩。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如今至少有4成以上的产妇主动选择自然分娩。

    “我上孕妇学校时,就听专家说顺产对大人和孩子都有好处。”昨天下午,在妇儿医院产科门诊,正在排队做检查的孕妇孙小梅对记者说:“之前在选择剖宫产和顺产时,我还模棱两可,但自从听了专家的课程之后,我和丈夫就坚定了信心,只要能顺产就坚决不剖。 ”记者随机调查了12位孕妇,其中10位表示要自然分娩。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双独家庭进入生育高峰也是导致自然分娩提高的一个因素。很多“双独”家庭想生二胎,都希望第一胎顺产,这样第二胎还可以自然分娩。

    相关新闻 助产士“回归”顺产率“回升”

    越来越高的剖腹产率引起了医学专家们的重视,岛城的医院纷纷开始想办法提高自然分娩率,而让助产士回归则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

    妇儿医院就改变了原来的工作模式,将由家属陪护待产变为无家属陪护。20余位助产士全程陪伴孕妇待产,为准妈妈们提供生活护理、观察待产过程等全方位的服务,同时用专业知识鼓励待产的准妈妈,增加她们坚持自然分娩的信心。随着助产士的介入,自然分娩率直线上升。如今该院的自然分娩率甚至达到了60%左右。医生告诉记者:“经过助产士等医护人员的宣教,选择剖宫产的孕妇不断减少,上个月在医院分娩区生产的产妇选择自然分娩的人就达到了84.7%。 ”而市立医院东院产科的助产士人数达到了30余人。 “有经验的助产士善于在分娩中对产妇进行指导,将难产变成顺产,使孕妇减少痛苦。助产士能动性发挥有助于降低剖宫产率。”产科主任纪向虹告诉记者,如今进入产房之后,每个产妇都会有2名助产士照顾,陪伴整个生产过程。

    “导乐分娩”技术在国外应用非常普遍,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最理想的自然分娩方式。

    随着自然分娩的增多,市立医院等岛城医院目前重新启用了 “导乐分娩”。导乐人员使用非药物、无创伤的导乐仪,阻断来自子宫底、子宫体和产道的痛感神经传导通路,达到持续、显著的分娩镇痛效果,让产妇在舒适、无痛苦、母婴安全的状态下顺利自然分娩。

    “从进入待产室到孩子出生,一位顺产的产妇约需助产士长达十余个小时的陪伴。越接近预产期,准妈妈对分娩越感到恐惧,这时就需要助产士的帮助,帮助产妇顺利分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妇儿医院产科,七八位助产士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护士长尉蔚告诉记者,她们正在:清点、包装器械;准备产包;领药配药。进入产房之后,除了穿梭在病床间为产妇进行听胎心、测血压、胎心监护、观察宫口扩张度等产检外,助产士还要照顾产妇饮水、饮食,不时对她们做心理指导和安慰。在产房工作了20余年的她最长的一次曾连续陪伴了一位产妇3天3夜,才帮助对方顺利地自然分娩。

    相关新闻 我国剖腹产率46.5%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24个国家进行的一个研究结果显示,我国总剖宫产率为46.5%,是24个国家之首。产妇要求剖宫产占剖宫产总数的37.3%,无任何医学指征的产妇要求剖腹产,占剖腹产总数的24%。高剖腹产率不仅影响母婴健康,而且浪费有限的卫生资源,也增加了孕产妇的经济负担,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剖腹产率应控制在15%。

    新闻延伸 自然分娩优于剖腹产 自然分娩风险更小

    “不管是对于产妇还是对于婴儿的健康,自然分娩要远远优于剖腹产。”张战红告诉记者,对产妇来说,剖腹产首先要承担麻醉意外的风险,其次是出血多,手术后容易感染,感染率为自然分娩产妇的10-20倍;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是自然分娩的10-30倍。同时,作为有创手术,比起自然分娩的产妇来说,剖腹产的产妇身体恢复得也更慢。此外,随着剖腹产率的升高,目前出现一些新的病种,如剖腹产疤痕妊娠,如不及时正确处理可造成孕产妇死亡。而经历过剖腹产的妇女如果患了妇科肿瘤,当年剖腹产所留下的横切的一刀就会成为手术中的大麻烦。

    剖腹产孩子协调性差

    对新生儿来说,由于剖腹产儿未受到正常分娩时的反复宫缩和产道适度挤压,其呼吸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未经受刺激,剖腹产儿呼吸系统并发症较多,如窒息、湿肺、羊水吸入、肺不张及肺透明膜病等。同样,剖腹产也“剥夺”了孩子最先感觉统合锻炼的权利,日后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容易产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够集中、手脚拙笨、动作不太协调等问题。

    而相形之下,自然分娩的胎儿更可能具备以下优势:由于婴儿接触到母体阴道和肠道的菌群,能够建立正常的菌群环境,因而能发挥较好的免疫调节功能;同时自然分娩儿较剖宫产儿易得到母体免疫球蛋白,并有选择性地使细胞介导的非特异性免疫增加,因而自然分娩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不易患传染性疾病。

    此外,医学研究还认为,自然分娩儿与剖宫产儿在智商方面无明显差异,而在情商上却具有明显差异,自然分娩儿往往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市民买回香蕉竟现催熟包 果商:运输不可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