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国家电网械斗陕西地电 200职工持凶器特警助阵

来源:大洋网-- 2012-05-06 09:07:14 字号:TT

  4月25日,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地电)和国家电网陕西省分公司之间发生武斗。这已是4年来双方发生的第二次激烈冲突。

  “当天,超过200名陕地电力职工强行拉线穿越了国家电网公司拥有的330千伏输电线路。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警方及特警60来人,一起参与并制造了这起严重威胁国家电网安全运行的暴力事件。”时隔数日,国家电网榆林市供电分公司330千伏输电线路保电现场负责人仍愤愤不平。

  陕地电此番暴力驱赶国家电网职工正常作业,并非孤案。早在2008年,陕地电咸阳市长武县供电分公司就与国家电网公司发生过类似案件。

  恶性冲突背后,是两家企业争夺供电地盘的矛盾。陕地电此番试图从内蒙古引进220千伏输电线路,以摆脱电源长期受困于西北电网的窘局。

  事件发生后,《中国经营报》记者获知,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已出面叫停双方争端,但能否从本质上解决问题,有待观察。

  祸起利益之争

  “超过60名民警和特警,手持防暴盾牌和警棍,来自陕地电的200多名干部职工则手持螺纹钢、木棒等凶器,他们一哄而上,大打出手。这次事件,直接造成国家电网职工4人受伤,1人住院。”4月27日下午,国家电网榆林分公司方面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据了解,2012年4月25日发生的这一事件,主要起因是:陕地电计划兴建的一项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拟穿越由国家电网榆林市供电公司管理的330千伏陕西主电网。按照常理,只要手续齐全,国家电网没有不给予方便之理。

  “问题是,他们根本就没有任何核准审批手续,也没有向国家电网公司履行相应申请和审核程序,同时不具备必要的安全和技术措施。”前述国家电网人士称,正是鉴于这一情况,国家电网榆林市供电公司要求地方电力严格履行安全规程,维护陕西电网安全,并在线路两旁以15米为界 (法定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现场保电。正是在保电现场,发生暴力冲突,造成血案。

  事实上,为了争地盘,这已经不是陕地电第一次对国家电网公司作业职工大打出手了。早在2008年,当地著名的长武事件就曾令陕西省政府颇为头疼。

  据记者调查获悉,陕煤集团的二甲醚工程于2008年在陕西省长武县建厂,为了供电,国家电网咸阳供电分公司对该项目进行电力配套,当电塔架设到长武县冉店乡的时候,国家电网便受到了陕地电方面的多方阻挠。后者甚至对前者的现场施工人员暴力驱赶。“当时我们向当地政府求助,但是均未果。”国家电网公司人员向记者回忆称。

  陕煤集团长武二甲醚项目的一位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点。“按照我们的投资项目和生产需要,陕地电长武供电分公司给我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不符合公司选择标准的,”该负责人解释称,陕地电从技术到设备,以及后期的电力保障方面,都远不及国家电网,按照择优录用的原则,该项目因此选择了国家电网,但是当时遭到了陕地电长武分公司的多方阻挠后,该项目最终只能妥协。

  长武县公安机关一位不愿具名的警员也告诉记者,当时接警赶到现场时,有近200名的陕地电职工正在对国家电网的地基坑进行填埋。“所幸经过劝阻,没有发生流血伤亡。”

  何以跨网引电?

  陕西省是我国西电东输的主要电源地之一,该省电力相对富余,春秋两季“窝电”现象也屡见不鲜。疑问由此而来,陕地电为何舍近求远,转道内蒙古进而从华北电网买电,再曲线输送到陕西省境内?

  “这需要从2006年说起。当年,国家电网陕西分公司以《榆林不宜建设220千伏电网的报告》为题,专门向陕西省政府汇报,并得到明确批示:榆林地区不准建设220千伏电网。”前述国家电网榆林分公司人士表示,由于本次陕地电建设的220千伏输电项目,刚好在2006年的禁区之内,因此国家电网早就有意阻击。

  然而,陕地电此番不仅要在榆林建设220千伏输电项目,还要绕过自己,跨省跨网从内蒙古所属的华北电网购电。而按照2009年4月17日,陕西省政府规定,陕地电不得从外省购电入陕。记者辗转获得的该份《会议纪要》显示:“陕西省地电公司原则上不得再接入省外电网。已接入省外的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的,要逐步中断;确需接入的,要经省电力主管部门同意。”

  “陕西电网属于西北电网,以‘330千伏为主网,750千伏为骨干网’,而内蒙古属于华北电网,以‘220千伏为主网,500千伏为骨干网’,可以说,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电网等级,陕西之所以建设如此高等级的主网和骨干网,正是在为即将在境内全面铺陈的特高压项目做准备。”该国电人士称,在陕西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最大理由,正是因为电力富余,“窝电”卖不出去。

  “可陕地电在干什么?他们为了绕开国家电网,大量从省外购电入境,完全与榆林市和陕西省的电网建设布局背道而驰。”他说。

  国家电监会西北电监局输电与供电监管处一位官员亦介绍称,西北、华北两大电网为非同期、非互联电网,并不具备联网条件。“如果在330千伏运行区间强行接入220千伏电网,所接电网就必须完全隔离,分网运行。”显然,这不仅涉及到重复建设,两大高压电网在相互穿越时,不仅会产生电磁共振,相互之间也潜在一系列安全隐患。

  “我们接到封口令,省里不希望事态进一步恶化。”采访中,国家电网陕西省分公司和陕地电官方新闻发言人均拒绝评价此事。

  而本报记者获知,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已开始出面协调本次暴力争端,陕西省希望“国家电网让一步。”

  陕地电往事

  国家电网公司是我国在这一领域最大的、也是实力最雄厚的特大型央企。然而,国电“强龙”,为何在陕西要屈于“地头蛇”?

  资料显示,陕西地电是隶属于陕西省政府的省属大型企业,包含9个市级分公司,66个县级分公司。供电面积占陕西省的72%。然而其市场占有率仅为30%。

  陕地电前身为陕西省农电管理局,2004年按照国家电力体制“政企分开”的原则进行改革,2004年更名为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2008年再次更名为陕西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改革后的陕地电涉及多个领域,如房地产、餐饮、发电。不过供电仍是其最主要业务。但其在供电主业上停滞不前,一度也引发陕地电是否应该继续保留的争议。

  “电力行业本属国家垄断行业,然在陕西却存在着两家电力企业,这两家企业还经常发生冲突,大多都是为了大型企业的供电利益分配问题。每次争议都需省政府出面协调。”陕西省发改委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述。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早就想吃掉陕地电,但多年来未能遂愿。原农电管理局的一位退休干部告诉本报记者,国家电网兼并陕地电的议案早就多次提出,但困难实在太大:譬如,截止到2010年陕西地总资产139亿元,子公司多达98个,组织结构复杂,人员素质相对较低,66个县级分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超过100名的“农电工”,这些人员工资普遍低下,截止到2010年人均月工资不到1000元。

  根据记者调查,陕地电大多数县级分公司在管理制度,和技术上均落后于国家电网,比如在抄表收费环节仍然采用最原始的登杆抄表法。

  在管理制度上也经常出现问题,2011年陕地电宝鸡分公司下属的麟游县分公司和陇县分公司均出现乱收费问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