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医院网吧不属禁烟区冰火两重天 网吧成重灾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6 08:11:06

    “吸烟真的很难禁止,有的患者家属跑到楼梯拐角抽烟,但都听劝。”昨天上午,记者探访医院、餐馆和车站的禁烟情况,发现并不乐观,吸烟现象仍屡禁不止,与去年相比最大的进步是很多吸烟者在受到劝阻时,会马上把烟灭掉,这让窗口单位的禁烟情况有所改观。据了解,医院和网吧并不在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禁烟范围内,但禁烟情况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差距,相比于医院,网吧依然是吸烟的“重灾区”。

    车站医院吸烟者减少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路的海泊河汽车站,虽然来往乘客很多,但并未发现在候车室内吸烟的人,不少吸烟者都在候车室外或门口吸烟,有一名乘客指间夹着香烟走进候车室,但看到周围没有吸烟的,也没好意思点着,又塞回了烟盒内。“以前乘客吸烟的很多,尤其在天气不好造成车辆不通畅时,着急起来烟瘾就更大了。”交运集团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介绍,禁烟工作开展以来,吸烟者仍然屡禁不止,但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只能劝阻,并没有处罚的权力,如果乘客不听劝,车站丝毫没有办法,但一年以来,在候车室和购票窗口前吸烟的人已经越来越少。

    记者在上海路附近一家医院探访时发现,相比于汽车站,医院里不自觉的吸烟者更多,在楼道、大厅和院子里,都能看到吸烟者的身影。在这家医院的花坛角落和窗外,记者发现了不少烟头,有的还冒着烟。“每天都能发现好多吸烟的,都被我劝说掐灭了烟,或者出去吸,但总有监控不到的地方。”这家医院的门诊大厅护士告诉记者,相比去年,在医院大楼内吸烟的人少了一多半,但仍有部分患者或家属偷偷地吸烟,好在被发现的吸烟者都很听劝,马上就把烟掐灭,这比以前强多了。

    小餐馆禁烟形同虚设

    记者昨日探访还发现,小餐馆的禁烟情况不容乐观,走访的四家小餐馆中,都发现有吸烟的人或烟头,禁烟在这种环境里成了“空头文件”,对顾客毫无约束力,如果其他顾客不反对,吸烟者会更加肆无忌惮。一家小餐馆的老板表示,禁不禁烟根本无所谓,他自己也吸烟,如果因为劝顾客不吸烟而将人赶走,影响了买卖反而不好。

    “小餐馆禁烟都做得很差,多数存在问题,主要是经营者没有禁烟的意识,也怕把顾客赶跑了。”市卫生监督局监督八科主任杨鸿宾介绍,相比于去年,窗口单位和大型商场、酒店的禁烟做得好,包括医院、车站、购物中心、星级酒店等,反而是容易禁烟的小型单位,情况很不乐观。

    网吧仍是“重灾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四方区瑞昌路一家网吧,一进门就能闻到明显的烟味。网吧内共有20多人在上网,除了5人外,其他人的键盘旁边都放着香烟和打火机,还有6个人正在“喷云吐雾”。记者在市北区电子信息城附近的网吧里探访时,也发现不少人在吸烟,除了一些男青年外,在网吧玩的女青年也有不少吸烟的。

    “吸烟怎么管?他们是来消费的,尤其是打游戏时很多人都吸烟,如果阻止,恐怕会赶走客人,老板一定发火。”昨天下午,一名网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网吧里也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因为绝大多数客人都吸烟,因此不得不在每个电脑桌上放烟灰缸。“不光男的吸烟,很多女的也吸烟,有的人一通宵能抽一盒烟。”这名工作人员说,自己在柜台收款,也深受“二手烟”的熏染,一上班就感觉难受,但自己说了不算,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

    记者从市卫生监督局了解到,网吧虽然是人流集散地之一,但并未列入公共场所管理,也就是说禁烟规定不适用于网吧,同样,医疗机构也并非法规意义上的 “公共场所”。“医院禁烟是医疗机构做表率的事,推行效果很好,工作人员必须禁烟,患者和家属吸烟也要及时劝阻,但系统外的网吧就没法管了。”杨鸿宾表示,网吧处于监管空白区。

    一年接了60起投诉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接到了60多位市民打来的投诉电话,都是举报在饭店等公共场所里有人吸烟但是店主不劝阻的情况,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市卫生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此同时,过去的一年中,各级卫生监督部门已对180余家违反《细则》行为情节较重的经营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对370多家违规情节较轻的单位提出了责令限期改正意见。而在之前,我市很少有对此类行为进行处罚的情况。同时,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后市民在公共场所发现问题可拨打电话85788111投诉举报。(记者 陈珂)

    公共场所禁烟范围

    住宿场所:宾馆、旅店、招待所;

    进餐(饮)场所: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

    沐浴场所:公共浴室(包括浴场、桑拿中心、浴室、温泉浴、足浴等);

    美容美发场所:理发店、美容店;

    购物及文化娱乐场所: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商场(店)、书店、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

    健身场所:体育场、游泳场;

    等候场所: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揭秘现磨豆浆:白开水加香精1秒变豆浆 青岛有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