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黑窝点炸鱼狗都不吃 粘稠黑油炸臭鱼随地乱放流向超市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6 07:45:01

    已生锈的大铁锅里倒满粘稠的黑油,而且已腐坏变质,散发着恶臭味的各类鱼块没有任何遮盖地堆积在地上。就是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一箱箱的五香鲅鱼、香甜沙丁鱼被生产出来装车送往周边市场,进入千家万户。近日早报陆续接到即墨大信镇居民匿名来电反映称,在镇上的南王家庄村内就藏匿着这样一个令人作呕的炸鱼黑窝点。

    反映 村里藏个炸鱼黑窝

    “我们村里有个非法生产炸鱼的黑窝点,现在仍在干活。”5月3日早报热线82888000接到匿名来电称,在即墨大信镇南王家庄村内东北角一处废弃的小学校舍内,有一处黑窝点在没有取得任何生产许可的情况下,使用下脚料和来路不明的油脂制作炸鱼。来电居民介绍,这处窝点已存在一年多,炸鱼时常将满村弄得臭气熏天,附近村民不堪其扰,但碍于各种原因,村民们多敢怒而不敢言,至今黑窝点仍昼夜无休地生产加工,气焰十分嚣张。“不仅对村里村民,这种生产环境下做出来的炸鱼伤害到千家万户。”来电居民表示,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铲除这个隐藏在乡村内的毒瘤。

    探访 臭味扑鼻窝点现身

    根据大信镇居民提供的线索,5月4日记者来到村内探访。由于人生地不熟,校舍弃用多年已面目全非,寻找窝点的进程陷入僵局。记者询问村民,村民大多闭口不谈,甚至一提起老校舍部分村民显得有些畏惧。“不知道,我们这里没有什么校舍。”“可能有,你问别人吧。”多数村民这样回答。

    正当记者犯愁时,村里一名老者悄悄告诉记者,村里有个校舍弃用很久了,现在被改作厂房,厂房内干什么不知道,里面经常散发出腥臭味。正说着,一股难闻的气味从远处飘来,老人称,“对,就是这股臭味。”循着这股臭味和老人的指引,记者找到了位于村子东北角的一处厂房,厂房的烟囱正冒着烟,烟囱表面附着有大量的黑色油污。

    目击 炸出鱼块整车装运

    站在厂外,记者注意到,厂子铁门已经上锁。透过铁门门缝,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往一辆面包车上搬货。记者推推大门,厂房内的看门狗狂吠起来,但厂房内的工人却毫不理睬。“这里平常一般不让人进,我们村子里的人都进不去,更别说你这个陌生人了。”住在附近的热心村民告诉记者,厂子大门只有在进出货的时候才会敞开。

    记者来到附近高点上俯看厂房,只见厂房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院内一辆面包车很快就装满了炸出的鱼块。“他们白天忙活不说,到了晚上也不休息,烟囱里不断地往外冒烟,整个村子都是臭鱼味。”村里热心村民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这个窝点通常昼夜无休地赶工炸鱼。

    如此扰民不堪,村民们为何不早些举报投诉?对此居民表示,这家厂子“势力不小”。

    行动 工厂工人提前开溜

    5月4日上午11时,记者将此事反映给即墨工商局,工作人员称此事属于食品生产领域,应由食安办牵头检查,他们将立刻向食安办等部门反映。10分钟后记者接到即墨食安办来电,“我们马上组织人员赶往现场。”工作人员说。就在等候执法人员到来的时间里,也许是注意到了有人在某处观察厂房内的动静,厂子里的三名工人先后快速离开厂房,一名女工人走出厂房时四下张望,还将厂房的大门小门统统锁上。

    大门紧闭执法遇阻

    中午12时左右,即墨市食安办、质监局连同大信镇当地公安部门执法人员,分乘三辆车来到厂门前,此时厂子已大门紧闭,执法人员多次敲门都无人应答。“没有责任人在现场,我们也不能随便破门而入,现在只能争取尽快联系到责任人将厂房门打开。”食安办人员称。一直等到下午2时,多番查找下,执法人员仍未能联系上责任人。见此情景,执法人员商议,不如联系该村村委领导班子,在村领导的见证下由公安部门打开厂门进行检查。商议后,大信镇政府工作人员联系到南王家庄村村领导,希望其能赶到现场,但直到下午5时,该村领导都一直未出现。正当执法人员一筹莫展时,公安部门终于与该厂房责任人李某取得联系,就这样直到晚上6时左右李某赶回将厂门打开,执法人员才得以进入厂房内检查。

    鱼块堆地狗都“不理”

    推开一间厂房大门,一股扑鼻而来的恶臭将人熏得一阵头晕,掩鼻进入厂房后,眼前的景象让在场人员吃惊:黄花鱼、带鱼、鲅鱼,各种鱼块堆积在流满黑色污水的水泥地上,走进隔壁一间厂房内,这间屋里子也遍地都是鱼块。由于没有经过任何冷藏处理,加上天气炎热,大部分鱼块已开始腐坏,房间内充斥着一股水产品变质而发出的腥臭味。不仅是厂房内,院里的狗窝附近也散落着许多鲅鱼肉块,但面对这些恶臭的鱼块,连黄狗也不愿靠近。

    纵深 炸鱼卖给多家超市

    这些鱼块用什么油炸的?在厂房内记者看到一口大黑锅,锅子周边已生锈,锅内粘稠的黑油与废机油颜色相仿,浓重的气味让人即使掩鼻也难靠近,用捞鱼块的罩子搅动一下发现,锅内的油已接近凝固,房顶上的泥土不时地掉进锅内。

    记者发现这些黑油大都被装在铁皮桶内,铁皮桶表面肮脏不堪,桶身没有任何产品标示,院内许多油桶内的油已用光,余下三桶黑油被执法人员查没。除了三无黑油外,在厂房内记者还发现了大量白色粉末和一些化学原料包装袋,白色粉末经初步鉴定为盐类,但也都没产品标示。

    在院里的面包车内,记者看到大批已包装好的成品鱼块和一些散装的炸鲅鱼块。这些成品鱼销往何处?在车上遗留的一本账本中,记者和执法人员看到:温泉镇、即墨服装市场鲅鱼饼子、莱西XX超市以及东营和临沂等地的订单,厚厚的黑心账本表明,这个窝点生意还挺兴隆,日均收入通常在1200元左右。

    曾被查处但没停工

    在查处的过程中,记者从附近村民和执法人员处得知,这个没有任何证件的炸鱼黑窝点并非头次被查,去年11月这个黑窝点刚被查处过,指着厂子内一片空地,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就是从前炸鱼的地方,后来被执法人员拆毁,记者随后从执法人员口中也证实了这一点。虽然曾经被查处,但从账本记录可发现,从去年11月到现在,该窝点没有任何停工的迹象。

    在对责任人的询问中,执法人员获悉该厂无任何证件,属于违法加工食品。对于炸鱼使用的大锅,执法人员责令李某即刻拆除,对面包车上的成品鱼及三无黑油进行查没,厂房内的大量鱼块被执法人员就地掩埋。该厂房责任人李某被公安人员带走接受询问,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5月菜价逆势而上创新高 一棵白菜顶一斤半猪肉
下一篇:中能客场逼平长春亚泰互交白卷 终止两连败颓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