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火车票补办措施公布 先买新票后退票手续费2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6 07:40:39

    从5月10日起,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可以挂失补办。昨日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具体挂失补办措施,挂失补办手续应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先到售票窗口按原车票的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到站后24小时之内,再到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的退票手续,要收取2元的补票手续费。

    发布 车票挂失补办措施出台

    据悉,自去年6月1日动车组列车全面实行实名制以来,就有旅客不断反映补票问题——由于实名火车票存在“五个一”规定,即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同一乘车站只能购买一张实名车票,所以车票一旦丢失,再次购买同一车次的车票就非常麻烦,需要先“解锁”才能购买,而且旅客必须再多掏一份票钱。就此,铁道部曾于去年10月18日发布消息称,将于春运之前出台实名火车票补票办法,如今终于兑现。昨日,济南铁路局青岛火车站公布了车票挂失补办的具体措施,明确了挂失流程与挂失手续,并对不能挂失的情况作了详尽叙述。

    提示 挂失补办收2元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旅客购票后丢失车票时,应于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旅客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时,需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旅客如不能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按规定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后办理。

    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票面标记“挂失补”字样。原车票已经改签的,按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新车票不能改签。

    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说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按规定核收2元的补票手续费。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丢失车票时,三种情况下不可以办理挂失补票:第一种,超过规定时间提出的;第二种,原车票已经退票的;第三种,已经挂失补办再次提出的。

    解读 补票再退票避免“造假”

    有旅客提出,丢了车票需要重新购买一张新票,到了站还要再退掉,这样显得有些麻烦,为何不能直接给张新票或开个证明,可以免除买票又退票的麻烦。铁路部门有关人员表示,虽然实名制规定进站、乘车“一人、一证、一票”,但实际操作中,旅客进站、候车、上车等诸环节中,并非人人都经过验证,难免有遗漏,试想如果有人谎报丢失车票去挂失,车站如果直接给一张新票,那么这名旅客就有一张新票和一张旧票,如果他把其中一张票给别人,有可能“花一张票的钱,两人都顺利乘车”。所以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新措施规定了“买新票又退新票”的做法,避免了有人钻空子,实际上也是维护了旅客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旅客在乘车前办理了“挂失补”车票,但又改主意不走了,需要办理退票手续时,在购票地车站或票面发站办理时,按规定核收票面额5%的退票费。异地办理车票挂失补办手续,旅客购买新车票时,按规定核收异地售票手续费。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为规范实名制购票乘车秩序,在进站验票时,票、证、人不一致的,按无票处理。请旅客凭证购票,妥善保管车票,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不购买他人车票,以免影响出行或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 吴帅

    火车票挂失补办流程示意图

    1、办挂失

    旅客如不慎将车票丢失,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可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2、买新票

    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

    3、开凭证

    乘车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说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

    4、退新票

    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能客场逼平长春亚泰互交白卷 终止两连败颓势
下一篇:青岛小伙勇救落水父女感动世人 央视将来青专访(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