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军先进激光器6年内上舰 可拦截中俄伊导弹

来源:环球网军事 2012-05-04 17:03:48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日发表文章称,面对对手的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美国正在寻求以高科技来进行防御。美海军专家表示,海军在6年内可在战舰上使用固体激光器,功率足以应对伊朗等国的反舰巡航导弹、无人机和快攻机群。同样在6年内,空军和陆军还可应用地基兆瓦级化学激光器,保护在波斯湾和西太平洋的重要基地。

    文章指出,二十年来,从第一次海湾战争到最近的轰炸利比亚行动,美军在部署和补给部队方面几乎不曾面临困难。美国的竞争对手和潜在敌人——从中国到真主党——已经注意到了这种情况,正在努力寻求远程精确制导武器,通过在机场、港口和补给站周围建立大量“猎杀区”,威胁美军。这种威胁远比美军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遭遇的路边炸弹难以应付。虽然五角大楼清楚这一威胁,但应对这种威胁的方法很老套而且代价很高。在面临预算削减的时候,五角大楼却仍在继续强调用价值数百万美元的拦截器拦截敌方廉价的导弹和火箭,这使得美军在成本竞争处于不利地位,而对手则乐见态势继续。

    文章称,美军有办法可以更有效地保卫自己免受袭击,增加敌人的打击成本。其中一种解决方法是袭击对手地面上的火箭和导弹发射器,在武器发挥效力之前摧毁它们。然而,这样的“压制”攻击需要找到并摧毁高度机动的导弹发射器、大炮和迫击炮部队,这是个很大的挑战。另一种更好的补充办法是利用高科技,大幅降低打击成本——即新一代高功率激光器。之前的高功率激光武器原型或效力不足,或过于笨重,或两个缺点都有。最近一架改装为军用的波音747所搭载的一种化学激光武器被取消,这是激光武器未能实现目标的最新例子。或许和在19世纪末的几十年中未发挥作用,而在一战时迅速成为强大武器的潜艇和鱼雷一样,激光武器最终也会进入全盛时期。

    文章指出,最近固体激光器技术取得巨大进步(意味着激光器可通过固体或纤维而非液体或气体,产生致命光束),以非常低的单位发射成本产生了很高的功率水平,与单价可能超过1000万美元的传统导弹拦截器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海军专家称,六年内使用已经研发出来和在试射中验证的技术,他们可在战舰上使用固体激光器,功率足以应对伊朗等国的反舰巡航导弹、无人机和快攻机群。这些激光器能够减少战舰携带的笨重且昂贵防御弹药,为其他武器腾出空间。和固体激光器一样,新型化学激光器能够产生比其前几代更大的功率输出,能够应对大量空中与导弹威胁,包括远程弹道导弹。同样在六年内,使用为机载激光器研发的技术,空军和陆军可应用地基兆瓦级化学激光器,帮助保护在波斯湾和西太平洋的重要基地。

    文章称,当然,激光武器也有局限性。恶劣天气会减少其有效性(许多其他武器也是如此),而且猎杀弹道导弹弹头等困难目标将需要多兆瓦激光器功率。不过,结合压制攻击和传统防御,高功率激光器能够大幅提高军队防御,减少成本,同时也使得敌方的计划变得更加复杂。其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和中国——看到了这些武器全新的潜力,并且正在积极投资于这些武器。而五角大楼计划削减该领域的研究资金,虽然目前这一领域的投资每年稍多于5亿,但在其他传统空中和导弹防御方面的投资远超过100亿美元。由于需要增加竞争对手的成本,同时减少美国自身成本,这种不平衡会令美军更加担忧。国防部称正在努力保持技术优势,其新战略指导称,“维持可能提供重要长期收益的的关键创新流是当务之急。”不幸的是,国防部长里昂·帕内塔或国会的推动力不足,高功率激光器似乎不大可能在不久后的某个时间从实验室阶段进入生产。如果这样,美军会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一样,只能再次对威胁做出回应,而无法在威胁出现之前行动。(春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女教师女医生最受男性欢迎 女性最爱管理行业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