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级月亮6日晚高悬夜空 专家称与灾难无关(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4 14:41:03

  昨日,记者从青岛天文台获悉,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又称“超级月亮”)将在5月6日(农历四月十六)晚,也就是本周日晚现身夜空。届时,月亮将与地球来一次今年最亲密的接触,亮度也将较平时高出16%。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公众便可一饱眼福,欣赏到比平日里更亮更美丽的月亮。但是对于最近一段时间,民间流传的超级月亮会引发灾难的说法,岛城天文专家嗤之以鼻,专家表示“超级月亮”和自然灾害并没直接关联。

  本周日月亮最“亲近”地球

  “‘超级月亮’这一词汇最初是由美国占星学家查德·诺勒在1979年创造的,并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天文学术语。 ”据青岛天文台台长孙立南介绍,月亮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其距离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公里,最远时约40余万公里,两者相差约5万公里,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两者直径相差八分之一。通俗的理解是,当月亮运行到近地点(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中距地球最近的一端)时,如果又恰逢月相为满月(望),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就会比平常大一些,亮度也会较平常高出很多,这时“超级月亮”便出现了。

  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就达到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根据天文精确推算,6日11时35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而同日12时,月球又过近地点,距地球356955公里处,比地月之间的平均距离384400公里少了近3万公里。届时,月球距离地球为全年最近时刻,因而月亮的视直径最大。

  “超级月亮”和灾难无关

  1955年,在“超级月亮”出现后几日,澳大利亚亨特河爆发了一次大规模洪灾,上千所房屋被淹,损失惨重。去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危机,灾区几乎被夷为平地,数万人丧生。而就在几天后的3月19日,“超级月亮”现身夜空……因此,很多人将灾难与“超级月亮”扯到了一起。更有人说,凡是出现“超级月亮”前后,都发生了飓风、海啸等极端气候现象。他们的理由就是月球距地球距离的远近会引起地球潮汐力的变化,并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对于超级月亮的灾难说,岛城的天文专家嗤之以鼻。他们表示“超级月亮”和自然灾害并没直接关联。 “将正常的地月距离变化与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发生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依据。 ”孙立南表示,地月距离不停地发生着变化,由于万有引力的作用,其对地球上潮汐有一定影响。距离近时潮汐力就会大一些,反之,潮汐力就会小一些。而地震主要是由地球板块运动所引起的。因此,从目前掌握的科学理论和相关事实来看,地月距离与地震没有任何关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胶南二手房评估价涨66% 多缴税超5000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