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媒体调查称青年节多数单位不放假 组织活动居多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5-04 13:16:20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按规定适龄青年可以放假半天,虽然大多数青年人都享受不到这一福利,但是很多机关单位通过组织各种活动,让青年人过一个有意义的青年节。

    放假:多数单位不实行

    按照2008年国家出台的相关规定,14到28周岁的青年在五四青年节这天可以放假半天。虽然规定已经出台四年,但是还是有不少青年人表示,昨天才第一次在微博上听说这个喜讯。“青年节能放半天假,太好了!”张小姐在开心之余,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30岁了,作为“超龄青年”却已经没有了放假资格。

    不过就算适龄青年,能放假的也是极少数。在法院工作的孙女士表示,青年节单位从没放过假,但会组织青年人参观学习。记者调查发现,不放假但搞活动的过节方式普遍存在于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私企则普遍“无视”这个节日,在一家展览公司工作的李女士说,过去几年公司都对此节日“黑不提白不提”,“不知明天是不是也是如此”。

    活动:超龄青年也参加

    各单位组织的青年节活动丰富多彩,大都是由团委组织。像吉利大学等高校举办运动会过节,东城区政府部门也组织青年人在青年节当天到陶然亭公园进行环湖走,通过体育活动提倡青年人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昌平区公安分局团委书记赵晓光说,将在今天举办青年表彰和报告会,对优秀青年集体,警队队长和青年民警进行表彰,并请优秀代表作报告,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成长经历,鼓舞青年民警积极向上的成长。

    此外,联谊交友活动也成为青年节非常受欢迎的活动。百善镇汇聚了不少企事业单位和部队,昨天下午在镇团委的组织下,青年人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最后的交谊舞环节,还为单身青年男女创造了相识机会。

    这些活动有一个共同点,参加的青年人年龄并非按照法定标准,只有28周岁以下的青年人才能参加,而是放宽到35周岁。

    追忆:我们的青春岁月

    “我将度过我人生中的最后一个青年节……”昨天,有网友这样发表感慨。网上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如何过青年节,种树、演讲、唱歌,这些都是以前过青年节的形式。而老辈人又是如何过青年节的呢?今年50岁的胡先生回忆,上中学时青年节就是在学校度过的,那时提倡德智体全面发展,学校号召学生们以实际行动好好学习。

    年岁更长些的刘大妈记得,她好几个青年节都参加了文艺演出,作为团员,团委也会组织大家参加联谊。回想青春年少的岁月,刘大妈感慨虽然现在不再是青年,过不了青年节,但还有一颗年轻的心。

    建言:过节方式有多种

    昌平区团委宣传部部长毕尧表示,由于工作任务等原因,青年节这天不能放半天假的青年人比较普遍,如果没有团委组织活动,青年人自己可以创造机会,庆祝自己的节日。“以前我们时常在节日这天,约上朋友聚会,聊聊工作心得,分享一下经验。”毕尧说,青年节是一个继承传统,激发青年人上进的节日。

    毕尧认为,28周岁不是青年人的分水岭,所有有着一颗年轻的心的朋友,都可以过青年节,永远保持朝气蓬勃的状态。(记者 王彬)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调查称2/3居民满意医疗服务 仅10%不满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