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最绕口路名弄晕快递员 盘点纠结那些怪名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5-03 11:03:59

位于四方区的海岸路。

位于四方区的海岸路。

    海安路、海岸路……岛城有不少同音不同字或者读音相似的道路,这让很多来青不久的外地人十分迷惑,不时出现想去崂山结果到了四方的情况。青岛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的工作人员表示,青岛的道路命名有历史原因,提醒市民注意寻路技巧。

    干三年快递没记全道路

    “一次,我朋友告诉我去津口路,我却去了京口路,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跑错地方了。”小李来青岛两年了,对青岛道路情况一直不够熟悉,找路成为他最头疼的事情。在他看来,青岛就像个迷宫,正南正北的路少且不说,路名也难记,更有很多路名称比较相似,他周围的很多朋友也跟他一样,碰上找路就犯难。

    从事快递行业的吕师傅说,青岛最让他头疼的是老路,有很多路特别相似,甚至只是加个“支”字,但是实际地点却差很远。此外还有很多比较生僻的道路,如观城路等,因为很少有人提及,所以印象也不深,比较难记。送了3年快递的他,现在还对有些路名记不清。

    “我这个老青岛也犯了错误,之前一位顾客告诉我要去海岸路,结果我把人拉到了海安路。”说起青岛的路名,今年四十多岁的的哥李建军告诉记者,尽管他是个地道的青岛人,但有时候在路名上面还会犯错。

    这16条路最易认错

    据了解,青岛的路多是根据行政区划命名,有些存在联系,有些则会出现音近、记不清的情况。而市民公认容易出错的道路主要为:海安路、海岸路;伏龙路、芙蓉路;京口路、津口路;漳州路、郑州路;长春路、长顺路;费县路、范县路;明霞路、宁夏路等。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人口年增长率为1.52%,明显高于全国0.57%的人口增长率,每年都有大量外来人口定居青岛,这其中很多人不了解青岛的路名,对青岛的路况比较困惑。

    专家支招: 认路得记窍门

    青岛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的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内四区的路和崂山区的一部分路都是按行政区划命名;崂山区的路名多带有“岭”、“劲松”等字样,还有“兴游江川,青龙安宁”的记路诀窍,每个字前面加一个“海”字即可,如海青路、海川路;城阳区的路名则主要是“城”、“阳”两个字的组合,此外还有一些当地特色及佳言组词;黄岛地区则主要以“江”、“山”组合以及全国江山名胜的名字命名。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已经从最初的2000多条路增加到近3万条路,许多道路预留名已经被使用,地名规划也在寻找新的命名方式。(记者 陈之焕)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韭菜生蛆虫用农药灌根 水洗浸泡难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