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远洋捕捞辉煌不再 组织大船全球撒网(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3 06:54:22

青岛远洋捕捞辉煌不再

青岛远洋捕捞辉煌不再

  中国远洋渔业起步于1985年,青岛是中国远洋渔业早期开拓者之一,直到1995年,青岛远洋渔业在国内都是五大排头兵之一,不过这个荣耀只辉煌了10年。

  曾经辉煌过的青岛远洋渔业将何去何从?带着这个话题,近日记者做了深入探访。

  ■历程

  青岛远洋捕捞曾辉煌

  干了30年远洋渔业的郭加利,作为青岛远洋渔业的一个见证者,聊起青岛的远洋捕捞,他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中国远洋渔业兴起于1985年,青岛作为国内14个沿海开放城市,青岛远洋渔业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60多条渔船,有600马力的、400马力的、250马力的,当时青岛渔业公司有上万人,那个时候青岛远洋渔业在全国都很有名气,是行业内的五大基地一。

  20多年前,青岛捕捞船到了西非冈比亚海域撒下了山东省远洋捕捞第一网,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种好势头持续到了1995年,因为近海渔业资源不行了,国内很多渔业公司转型大力发展远洋渔业,青岛由于很多原因没有跟上去,渔船没有更新换代慢了下来,最后差距越来越大。”郭加利说。

  错过快速发展机会

  郭加利告诉记者,近海渔业资源减少后,国内很多渔业公司转型,以上海市为例,在1995年就早早地成立了远洋鱿鱼钓公司,在北太平洋、阿根廷海域各有一组,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上海的海外渔业公司项目经理年薪就能拿到30万美金,是其他渔业公司项目经理的七八倍。“正当国内远洋渔业快速发展的时候,2004年,青岛的4条1500马力鱿鱼钓船因为经营不善卖掉了,青岛的远洋渔业错过了一个好机会。现在青岛很多优秀人才已经分流到了外地的捕捞公司,这真是个遗憾的事情。”

  “可能是远洋捕捞比较辛苦,船员觉得挣钱太少,再加上大船运营成本比较高,还有体制改革的影响,所以很多大船慢慢地退出市场。”业内人士张先生这样分析青岛远洋渔业发展缓慢的原因。

  ■现状

  远洋船连石岛赶不上

  “从全省的情况看,青岛的远洋渔业情况很一般,无论是公司规模还是渔船数量,都赶不上烟台和威海,甚至连县级城市石岛也赶不上。”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处张永举处长说,青岛的远洋渔业在山东省排在威海、烟台、潍坊等之后,以威海市为例,威海市远洋渔业资格企业15家,远洋渔船已发展到521艘,占全国的24%,远洋渔业产量稳定在10万吨、产值稳定在13亿元以上。

  张永举说,截至2010年,全国获得农业部远洋渔业企业资格的达111家,经批准作业渔船达1989艘,远洋渔业总产量、总产值分别达到111.61万吨和119.2亿元,运回国内自捕水产品60万吨。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中,深圳、大连、宁波的远洋渔业发展规模均超过青岛,其中深圳拥有6家远洋渔业公司、远洋渔船95艘,大连拥有16家远洋渔业公司、远洋渔船317艘,宁波拥有6家远洋渔业公司,远洋渔船31艘。

  水产大市缺乏大捕捞

  张永举说了一组数据,山东省远洋渔业资格企业有22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远洋渔船608艘,占全国的28%,数量、总功率、总吨位均居全国首位。2011年,全省远洋渔业总产量、总产值分别达12.7万吨、19.3亿元。

  2003年,青岛福瑞渔业公司转让来9艘超低温金枪鱼延绳钓船,2008年淘汰3艘老化渔船,另从日本购得4艘,现在共有10条远洋渔船,再加上太平洋恩利公司、陆海丰公司等,青岛市450马力以上的大渔船只有58条,一年远洋捕捞量有四五千吨,年产值有1.5亿元,只占到全省远洋渔业总产值的7.7%。这些年来,我市小中型木质渔船多以近海作业为主,船龄较长、严重老化、抗风等级低、适航能力差,已经不能够应对远洋捕捞的多变且恶劣的环境,我市远洋作业总体落后于周边城市。

  张永举告诉记者,去年,青岛水产品产量达113.4万吨,其中远洋渔业产量仅仅6700吨,不到总量的1%。“青岛是中国第一大水产品贸易大市,是世界公认的水产品加工中心,仅俄罗斯每年就有50万吨鳕鱼原料进入青岛,但是我们提供的只是廉价劳动力。”张永举的另一个身份还是青岛市水产学会秘书长,他告诉记者,青岛的水产品来料加工企业有240多家,主要加工鳕鱼、鲽鱼等,一年加工量是50万吨,生产总值是18亿美元。但是有一个尴尬的问题是这些原料全是从别国买进的,青岛加工企业的附加值不高。

-

相关链接

上一篇:4条公交线路即日起调整 301路303路增设站点
下一篇:假期结束鲅鱼身价暴跌 一天之内降价三次(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