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一年248人醉驾获刑 45岁以下是酒驾主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3 06:18:19

  从去年5月1日起,醉酒驾驶要入刑,这个新规定实行一年来,岛城的醉酒司机已经减少了两成多。昨天,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实行醉驾入刑一年来,岛城已经查获了427名醉酒司机,其中248人“因醉获罪”。

  ■数据

  一年逮住五千酒司机

  根据规定,从2011年5月1日起,醉酒驾驶一律吊销驾照,并在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车辆。对饮酒后驾驶的,罚款从200元以上500元以下提高至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暂扣驾驶证的期限从1个月以上3个月以下延长至6个月。同时,醉酒驾驶将构成刑事犯罪,处拘役并处罚金。

  “针对新变化,我们交警部门实行新法规之后,就加大了整治酒驾的力度,每晚抽调警力设点检查,还经常组织全市规模的集中行动,在重点路段、区域采取固定加巡逻机动的检查手段,从严查处酒驾。”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解维亮介绍。

  交警部门统计显示,自2011年5月1日实施醉驾入刑以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获酒后驾驶4539起,醉酒驾驶427起。其中拘传101人、拘留167人、取保候审65人、逮捕21人。所有案件均立案侦查,其中正在侦查92起,已移送公诉机关335起。现在相关案件还有87起正在审查中,截至目前,醉酒司机已有248人被判刑。

  ■变化

  醉酒司机同比降25%

  据介绍,从全市交警查处酒驾的情况分析看,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后,一年来查获的醉酒司机比同期下降了25%,由此可见,醉驾提高处罚标准后,确实对心存侥幸、有酒驾念头的司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我们在夜查时检查司机,越来越多的市民表示不敢酒后驾驶,还有很多司机主动接受我们的检查,也有一些市民向我们举报酒后驾驶的违法行为,正是因为思想观念的转变,使得醉酒司机越来越少。”民警介绍。

  记者了解到,以往很多肇事逃逸事故,尤其是夜间逃逸事故,有三成多跟司机喝酒,尤其是醉酒驾驶有关,醉驾入刑实施后,随着我市醉酒司机数量的减少,我市肇事逃逸事故也有所下降。

  不过,在新法规实行的一年来,我市交警部门依然查获了4539名酒司机,比去年同期多了811名,增加幅度为18%。“数量增加主要原因是我们加大了检查的频率,另一个层面也说明仍然有不少违法司机心存侥幸心理,还敢酒后驾驶。”

  ■盘点

  45岁以下是酒驾“主力”

  记者了解到,在被查获的427名醉驾司机中,即墨等周边五市查获的醉驾司机占总量的72.8%,市南市北等市内四区只查获33人,其中市南是零醉驾。查获醉酒司机最多的前5名分别是胶南市161人,胶州86人,即墨和城阳为45人,黄岛38人。

  今年1月1日,胶州司机李某在常州路发生交通事故,警方赶到现场后,闻到了李某身上有酒味,经过检测,李某酒精含量为309.5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驾驶,这个数据也让李某成为今年交警部门查获的 “醉酒王”。“我们检查发现,即墨等五市的小老板成为醉酒驾驶的主力,很多人晚上要赶好几个酒场,再遇上有朋友劝酒,有些人就管不住自己了,很多醉酒司机还骑摩托车,这就更危险了。”解维亮说,酒司机除了一些个体小老板外,还有一些公司的中高层领导,以及在青岛工作的外地人,20岁到45岁的人群所占比重最大。

  ■事例

  上班首日醉驾被抓

  今年3月12日晚9时55分许,一辆帕萨特轿车沿着黑龙江中路去城阳,开到南渠检查站时突然停车,司机下车后撒腿就跑,结果脚下一滑摔倒了。民警追了上去,控制住醉醺醺的司机,经现场酒精测试,司机谢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94.6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驾驶。当晚,民警带谢某到市胸科医院抽取血样。

  谢某先称提供不出驾照,属无证驾驶,后面对民警询问,他声称自己从济宁来青岛5天,喝酒当天刚找到工作,经理请吃饭,三人喝了两瓶白酒,他因找到称心的工作一高兴就喝了一斤白酒。晚上谢某兴奋不已取来已喝醉经理的车钥匙,驾驶车辆去取行李,不想被民警查获。后来,谢某血液检测结果出来,体内酒精含量高达269毫克/100毫升,是醉酒驾驶标准的4倍还多。“谢某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他的工作丢了不说,还被判处拘役4个月,罚款8000元。”昨天,李沧交警大队的民警介绍,很多酒司机在被查获后都后悔不已,表示不该喝了酒还逞能开车,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错了”。

  ■行动

  交警六招预防酒驾

  “未来,我们将继续对酒驾零容忍,发现酒驾一律从严查处,决不姑息手软。”解维亮介绍,交警部门还将严格落实六项措施,全力整治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首先将继续查处酒驾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二是坚持“预防在先”,尽可能劝阻司机不要酒后驾车;三是在餐饮业较为集中的繁华路段,确立了酒后驾驶多发的20处重点路口和60余条重点路段,对这些路段和路口加强管控力度;四是将每日下午1时至2时、晚8时至9时、晚10时至次日2时三个酒后驾车多发时段确定为管控重点;五是采取定时和随机相结合、定点和流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实行跨区域机动作战模式和弹性工作制;六是积极组织专门警力向酒店、娱乐场所等交通违法易发单位发放宣传材料。市民若发现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122举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劝酒风刹车代驾业升温

  醉驾入刑一年来市民驾驶习惯大改变

  ■调查

  “现在开车已成为不喝酒的挡箭牌了,饭桌上劝酒的人也明显减少。”昨天,平时应酬颇多的某公司销售经理姜先生这样表示。记者调查一些司机发现,在“逢宴必酒、无酒不欢”的酒桌文化中,醉驾入刑已对司机的驾驶习惯、酒风产生不小的影响。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负责任司机的做法。”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朋友们经常周末聚会,但是大家都约定好,乘出租车来参加聚会,开车的话一律把车在酒店停下。在市车管所、各个交警车管分所的业务大厅里,每天都在播放着重大车祸事故的录像,其中就有醉酒驾驶引发的事故,每当播放到悲惨场面时,不少前来办业务的司机都不敢多看。市北交警大队辽源路中队副中队长李涌告诉记者,他们夜查时还发现,很多开车的都是女司机,在旁边的男士往往是喝酒了。

  记者调查还发现,醉驾入刑带来的一个变化就是 “酒后代驾”升温。昨天,香港西路中队长迟龙告诉记者,醉驾入刑后,酒后驾驶的违法成本大大提高,这让很多司机在喝酒前要慎重考虑一下,酒后谁来开车?

  昨天,青岛一从事代驾业务的公司经理告诉记者,从去年5月1日以来,他们接到代驾业务最多的时候,每天有30多起,同比上升了三成多。“要求代驾的主要是一些公司高管等白领人士,每周的周一到周五业务量最多,目前我们已形成固定的客户群体。”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昨日气温创52年同期新高 未来三天高温继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