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网上器官捐献纯属忽悠 想卖肾先交500元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02 15:07:16

    近日,有网民发帖称,目前网上大多数有偿器官捐献的机构都是骗人的,收取保密押金或预付金后就消失了。而在近期,全国部分地区也发生了数起无人体器官移植资质的医疗机构违法开展器官移植手术事件。针对这一情况,我市近日也启动打击非法器官移植行动。昨日,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组织买卖器官很多都是“大忽悠”。 

    暗访

    有偿捐肾大多数是忽悠

    昨天,记者上网搜索“青岛有偿捐肾”关键字,发现近3万条信息。记者点击了几个搜索结果,多数网页打开后都显示“内容已被关闭”。不过从搜索首页上依然能看到有偿捐肾机构的联系方式。

    记者以卖肾者的身份拨打了一名自称是 “张医生”的电话,还没等记者说明来意,“张医生”就先亮明身份,称自己是中华医学会北京协和医院分院的医生。 “以目前的行情,一个肾脏可以卖到42-48万。 ”记者询问能否在青岛本地做手术取肾,“张医生”肯定地说:“完全没问题,在青岛人民医院就能做。 ”说了没几句,“张医生”开始索要500元的保密押金,“体检合格之后就能做手术,3天左右就能给你钱。 ”随后,“张医生”又给记者发来工商银行的账号,但拒绝同记者见面收现金。

    昨天下午,记者前后联系了8个有偿捐肾机构的电话,无一例外,他们都自称是青岛的医疗机构,能在青岛本地做取肾手术,并都要求记者在体检前缴纳300-500元的预付金。

    调查

    供求失衡诱发非法买卖

    据了解,目前中国每年有150万名患者需要通过器官移植来拯救生命,但是,每年可供移植的器官数量还不足百分之一。记者从市卫生局和市红十字会获悉,由于受传统丧葬观念影响,目前青岛地区能从捐助渠道获得的器官数量极少,因等不到合适器官而离世的患者仍不在少数。这一移植器官供求的严重失衡诱发了网上非法买卖器官的出现。

    据业内人士保守估计,青岛每年等待肝脏移植的病人可以达到100多例,等待肾脏移植的有二三百例,这些病人中大部分人都因为没有可移植的器官或者经济原因而放弃了进行器官移植手术。

    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根据卫生部公布的名单,我市有两家医疗机构具有人体器官移植资格,分别是青医附院(肝、肾)和401医院(肝、肾)。另外,青医附院、401医院、市立医院还获得了山东省心脏死亡捐献肝脏、肾脏移植试点的执业资格。

    举措

    青岛打击非法器官移植

    根据省卫生厅的要求,我市开展人体器官移植专项整治行动。市卫生监督机构对医疗机构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中,重点检看泌尿外科、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等临床和医技科室执业人员资质、有关医疗文书及医务人员外出会诊记录等执业情况。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发现的非移植医疗机构开展人体器官移植手术,将依法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交易额8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给予医疗机构限期改正,直至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处罚。下一步,我市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将与所辖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陆续签订承诺书,并要求各医疗机构与全体医务人员签订承诺书。

    市卫生局提醒市民,一旦发现无资质的医疗机构擅自开展人体器官移植手术,请立即向青岛市卫生局卫生监督局举报,电话:85788111。(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刘泽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百只大雁野鸭安家大学曾是盘中餐 教授亲自当保姆
下一篇:彩色冰激凌添加剂高达21种 长吃影响智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