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快递先验货后签收五一起执行 快递员称不知情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2 07:35:41

    昨天,《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施行,记者联系青岛多家快递公司发现,有的客服人员声称已按新国标执行,但公司快递员却还不知情,而有的公司则直接称没接到通知。对于已经习惯了为快递纠结的市民来说,新国标究竟效果如何,还要等等看。

    具体要求还有待落实

    记者拨通青岛地区圆通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通知了,只是还不太清楚新国标的具体要求。“我们公司有规定,如果客户要求先验收货物,在包装完好的情况下,我们会要求客户在收货单上注明包装完好,那么客户就可以先行拆看货物,如有问题,客户可以拒绝签收。”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拨通了中通和韵达快递公司的电话,两家公司对验收货物的规定与圆通公司基本一致。记者在3家公司的官网上看到,他们均发布了《快递服务》标准新规定,公司客服人员表示今后他们将按照新规定执行。

    快递员称没接到通知

    客服知道了新国标,但快递员是否知道呢?记者又找到各公司快递员的电话,以寄件人的身份拨打了快递员的电话。“我们没接到通知,不知道那个规定什么时候施行。”圆通公司的快递员说。随后,记者拨通韵达公司快递员的电话,该公司的快递员表示,他们之前基本就是按新国标执行的。中通公司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通知要施行新国标,今后,他们会主动提醒客户先验收再签收。

    “我们公司送快递时,如果有破损可以直接拒收,如果包装完整的话,客户想要验货需要先签字认可包装没有损坏。”岛城一家国外品牌的快递公司职员告诉记者。

    效果如何还要等等看

    “我经常在淘宝购物,前几天在网上买了一件衣服,一个多礼拜没收到货,我打电话查询,快递公司竟然告诉我东西丢了。半个多月后才给我解决这个问题,虽然赔钱了,但等再买那件衣服的时候已经没货了,我上哪说理去。”一位姓林的女士告诉记者,按照新国标规定,网上购物时,买卖双方可以提前约定好了是先签后收还是先收后签,这条规定是否真能解决网上购物带来的验货难问题,还要等等看。

    赔偿数额还需要协商

    对于消费者经常遇到的延误送货从而使快递变慢递的问题,根据新国标规定,延误的快件,快递服务组织应根据有关规定予以赔偿。新国标规定同城快件为3个日历天,省内异地和跨省快件为7个日历天。对此,圆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件7天内没有收到就可以打上海总部的投诉电话投诉,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按照规定作出赔偿。中通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国内快件寄送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周,如果超期可打电话投诉,对于不同物品的赔偿他们有不同规定,多数情况下会通过协商解决。

    随后记者拨通圆通和中通快递公司的客服电话,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但对于赔偿的数额,各家公司表示要通过协商来决定。“出现的情况可能会有不同的原因,无法通过新国标规定的赔偿数额来执行。”一名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 原野 实习生 刘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火车站增开至徐州高铁 7趟列车时刻表有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