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部分城市火车站购票现场:黄牛党重操旧业

来源:新华网 2012-05-01 15:03:57

  验票“一晃而过”,冒名登车而去

  在北京南站,记者发现,旅客进站前都被要求拿出身份证、车票,车站工作人员在旅客排队时逐一检查。济南一名姓叶的务工者告诉记者,以前经常见到的票贩子少了,票也好买多了。

  然而,也有一些火车站“实名制”形同虚设。记者在济南火车站进站口看到,检票人员一一检查了所有乘客的车票,但并未细查乘客是否携带身份证,以及车票信息与身份证信息是否相符,许多乘客在进站时甚至享受了“免检”待遇。

  贵阳市民刘洁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她乘坐了十余次火车,除了春运,平日进站、乘车、再到出站,从未遇到车票和身份证同检的情况。“把车票拿在手中对检票员‘晃一下’就能进站,有几次使用朋友身份证买票乘车,也是一路‘畅通无阻’。”

  正是“实名制”在执行过程中的管理漏洞,让“黄牛”有机可乘,利用他人身份证继续违法倒票。济南市火车站一名“黄牛”曾对记者说:“这么多人坐车,仅靠火车站这几个工作人员根本查不过来。”

  早在火车票“实名制”出台之初,上海铁路公安局的顾洪琼就指出,“实名制”要真正有效遏制“黄牛”猖獗的局面,不仅在于购票环节,更在于夯实查验环节。

  据多地火车站工作人员反映,春运后不再需要旅客100%实名验证进站,主要验证方式是抽检。铁路部门表示,执行这一政策,确有很多苦衷:一年要发送超过16亿人次的旅客,平均一个月就相当于民航一年的旅客发送量。具体到一辆列车,16节长编组列车满员时超过1000人。如果人人验票证,旅客起码需要提前三个小时到站。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不少铁路线路已实现“电子客票”,旅客手持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及出站,纸质车票只是一种凭据。如果采用检验身份证的办法,既可以节省时间和人力,又可以防范“黄牛”倒票,何乐而不为?

  网络及电话购票,服务水平待提高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陈小姐告诉记者,由于担心一票难求,她吸取“春运”教训,在铁路部门正式放票前20分钟,便拨打95105105“抢时间”。拨通电话后,就一直停留在系统内,查询各种并不需要的信息,一直坚持到放票时间,以此保证线路通畅。

  对于拨打订票电话产生的费用,她坦言:“小长假买票难,只要能买到,花些‘冤枉钱’也就算了。”

  一些旅客反映,客流高峰时期,除了电话购票难,网络购票也是问题多多。北京市民伍新说,网络订票过程中,时常遇到登录难、打开慢、余票无法查询等问题,“有时按操作说明好不容易来到支付环节,却显示失败,不得不从头再来。”

  “火车票可能会售完了,但服务人员要及时告诉购票者。”一些旅客呼吁铁路部门提高服务水平。

  一些专家建议,铁道部在加快完善12306网站自身技术和服务的同时,应该对外开放火车票的网络销售资质,借助各大商业网站成熟的网购平台和支付手段,进一步加强电话及网络售票服务。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村支书捐亿元为乡亲盖楼 向政府递承诺书(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