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部分城市火车站购票现场:黄牛党重操旧业

来源:新华网 2012-05-01 15:03:57

  “实名制”能否堵住漏洞?

  ——部分城市火车站购票现场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 王橙澄、潘林青、袁军宝)今年春运之后,火车票“实名制”又迎来了“五一”小长假的考验。记者在北京、山东、贵州等地火车站采访发现,火车票“实名制”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漏洞。

  “黄牛党”重操旧业,非实名也能购票

  4月28日,“五一”小长假前夕的北京西站,已是人流如潮。售票大厅内人头攒动,购票队伍已排至门口。记者在一列队伍后面刚站定,一名票贩子就问记者:“西安、太原、银川,您去吗?各地票都有,不用排队。”

  不久,几名购票者和票贩子搭上腔。一位购票者告诉记者,“五一”前去太原已经仅有站票,只能找“黄牛”试试。说话间,一名身着制服的管理人员上前呵斥票贩:“快走,快走。”

  无奈之下,记者与一名赵姓购票者随票贩来到大厅外的地下通道进行商议。“你这票是不是真的?”赵姓购票者问。

  “我天天在这卖,怎么可能是假的?我要是被抓了,卖假票得关三年,卖真票三小时就出来了。”“这是用别人身份证买的票,能行吗?”“放心吧,不会查你的。”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原价140元一张的卧铺票以200元成交。当记者询问丢失身份证能否购票时,对方回答十分肯定:“没问题,用别人身份证也行。”

  在济南火车站,同样可见“黄牛”踪影。一名“黄牛”向记者出售了一张济南发往青岛的火车票,加价40元,旅客信息却显示为“黄某某”,面对记者的疑问,该“黄牛”保证:“我干这行多少年了,哪怕真被查了我也能打招呼让你上车。”

  记者不禁感到诧异,实名制实行之初,铁路部门曾表示,实名制能有效遏制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为何“黄牛党”屡禁不止,如今又卷土重来了呢?

  据了解,一些“黄牛”随身带着十几张亲戚朋友的身份证,参与违法倒票;或使用他人身份证,提前在网上将票源紧张的火车票预订,一旦有乘客需要,就以高出三分之一甚至翻倍的高价出售,卖不出去的票就在火车出发前以5%的手续费退票,仍可赚到差价。

  因为工作常乘火车往返于北京和济南的彭晓勤说,有时临时出差,到了车站却买不到票,只好通过“黄牛”购买高价车票,上车后却发现还有不少空位。“难道这些‘黄牛’跟火车站有特殊关系?”彭晓勤一直感到费解。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洋品牌质量标准中外有别 漏洞百出引质疑(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