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湿地公园遍地开花 游客来青岛多了新去处

来源: 2012-04-29 23:51:02

    秋天是湿地最美的季节,大批的摄影爱好者来到湿地,拍摄芦苇飘絮,飞鸟云集。在刚刚举行的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会上 ,莱西市政府与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51亿元的合作项目,矛头对准位于姜山镇的山东半岛最大的湿地,湿地开发和旅游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记者对本市湿地展开调查了解到,占青岛总面积16.7%的湿地,成为青岛一宝。业内人士认为,青岛大面积开发湿地,将让来青游客们继看海、登山之后,增加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对于长期困扰青岛旅游的“游而不住”的困局,将提供一个破题之举。

  莱西

  原生态景色令人流连忘返

  芦苇随风摇曳、群鸟水面飞翔……10月22日,记者来到姜山湿地看到,芦苇成片,清水荡漾,微风吹过一阵清爽,成千上万的鸟儿在芦苇丛中鸣叫。姜山湿地800多亩的芦苇连成一片,十分壮观 ,成群结队的白鹭和黑鹤翩翩起舞,令人流连忘返。

  “到了冬季,上百只白天鹅在湖水中游来游去。”随行的姜山镇党政办的张国生告诉记者,由于姜山湿地栖息着许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所以该项目采取保护性开发,在保持湿地原有地形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将给湿地的鸟类资源等动植物资源普查建档,专门拿出4000万元对湿地芦苇丛进行保护性开发,栽植水杉树、大青杨、柿子树、柳树、法桐、爬藤等万余株。记者发现,姜山湿地成为了国家保护鸟类的家园,在这里,记者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原生态景色,与上百种野生鸟类亲密接触。

  湿地淡水鱼等您来尝鲜

  据了解,地球上有三大生态系统,即:森林、海洋、湿地。“湿地”,泛指暂时或长期覆盖水深不超过两米的低地、土壤充水较多的草甸,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过6米的沿海地区,包括各种沼泽地、湿草甸、河边洼地、漫滩、湿草原等。“湿地覆盖地球表面仅有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工作人员说,青岛市湿地资源丰富,目前共有湿地面积约177650公顷,占青岛市国土面积的16.7%。

  记者看到,湿地的垂钓园、马术俱乐部和野生动物园等已经初具规模。莱西市姜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内这几个景点就可以对外开放,垂钓园可同时供300多名游客在秀美的湿地中享受垂钓的乐趣,还能观赏到几十种野生动物,在此品尝到独特的湿地淡水鱼宴。记者看到,灰马、长颈鹿都已经“驾临”野生动物园。

  投资151亿建设湿地生态乐园

  “在文博会签约的三个岛城项目中,莱西姜山湖湿地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是投资最大的。”莱西市委宣传部的吕文波告诉记者,莱西湿地生态乐园项目总投资151亿元,整个工程预计 3年内完工,莱西姜山湖湿地湖区总面积2万亩,其中蓄水面积5000亩,湿地面积1.5万亩,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也是青岛市最大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集散区,这里水资源丰富,水质无污染。

  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武告诉记者,改造之后,这里将变成一个集高端休闲、度假 、旅游、居住、会议、办公等于一体的水上国际旅游城。

  胶南

  保留1100亩湿地建公园

  除了莱西湿地,胶南湿地、胶州湿地、高新区湿地也在“摩拳擦掌”。

  在胶南市东部新区烟台前村东南方向,有一片1100亩的芦苇湿地,进入深秋,成群的野生鸟类栖息在此,成为鸟儿的家园。这处芦苇荡是1996年种植的,胶南市正计划以这片芦苇湿地为中心,建设一个以休闲旅游为主的湿地公园。记者进入芦苇荡,听到了唧唧喳喳的鸟叫声。这里的鸟有白鹭 、苍鹭 、野鸭、鹬等几十种。“芦苇荡里有厚厚一层腐蚀质,可以滋生大量浮游物,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附近的风河又给它们提供了水源,再加上芦苇荡里相对温暖,就成了鸟儿的栖息地。”胶南林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湿地南面50米处就是风河入海口,那里有一片浅滩,一大群白鹭、海鸥在嬉戏着。十几只野鸭“嘎嘎”地叫着,从芦苇荡里飞出,将一群正在湿地边嬉戏的海鸥惊起,它们混为一群,朝风河入海口飞去,远远地落在一处浅滩上。

  这片1100亩的湿地是1996年人工“制造”的,当时是为了让其协助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芦苇有‘吸食’有害有机物和重金属等功能,处理污水的能力很强。”胶南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说,2003年,这片湿地曾经准备拍卖,收益可逾8亿元,但当时国家环保总局专家组到胶南考察认为,这片芦苇是我国北方少有的城市湿地,对净化城市空气作用很大,于是胶南市政府决定将它保留下来。从去年开始,污水处理厂转移到风河南岸,这片芦苇地也结束了处理污水的使命。目前胶南市正计划以这片芦苇地为中心建设一个“湿地公园”,将这片芦苇湿地永久保护下去。

  高新区

  在盐碱地上种植物修复湿地

  日本晚樱、波斯菊、朴树,盐碱地上长出了150余种植物,高新区历时两年建成400余万平方米的生态湿地修复项目,一系列以亲水文化为主题,具有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和体验性的滨水空间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

  胶州湾有着不可多得的湿地地貌,区内主要有葫芦巷和羊毛沟两大水系。记者在高新区看到,光羊毛沟的河道就宽达120米,平均深两米。“这两条河流都是季节性河流,但强大的蓄水能力完全可以保障常年水量充足。夏季降水量大时,我们通过水泵抽出多余的水,水深控制在两米以内。到了冬天,降水少时,这些蓄好的水还能完全满足需要。”高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将用地比例锁定在了“三个三分之一”上,即生态绿化用地三分之一,生活配套用地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产业用地三分之一。规划保留了胶州湾底的大沽河河口、墨水河河口、高新区中部三块生态湿地,融合自然水系,改善生态风貌,塑造特有景观 ,尽显绿网环湾、湿地岛链的迷人风情。自2008年 ,高新区开始了对三块生态湿地的修复工程。

  在这里每一棵树下的土地,都不是一般土壤,而是经过五道工序特殊处理的。在盐碱地上种植物,得想办法控制住盐碱度,高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别看是简单的一棵树,下面土壤处理可是相当麻烦的。做完软路基处理后,先布设盲管,再铺上30厘米的碎石,碎石上面是5厘米的稻草,稻草上面再铺上混合土和种植土。即便是种植土也得经过检验,PH 值控制在6.8至7.4之间。”

  链接 胶州湾大块湿地有18块

  调查研究发现,目前胶州湾生态湿地有河口海湾湿地、浅海水域湿地、潮间海滩湿地、湖泊湿地、河流沼泽、盐田池塘湿地等6种生态类型,总面积34825.09公顷,约占胶州湾区域总面积55.23%。其中10公顷以上湿地有18块,面积34580公顷。

  其中,河口海湾湿地面积1439.77公顷,主要位于大沽河河口入海口处,该区域分布有文昌鱼、黄岛长吻虫、多鳃孔蛇形虫等许多珍稀物种,为黄渤海鱼类产卵、索饵洄游的重要场所;浅海水域湿地15868.65公顷,主要位于胶州湾低潮线与浅海退低潮时水深负6米的海域,该区域滩涂底栖生物组成多样化,资源相对丰富,是迁徙涉禽类的集中取食停落地;潮间滩涂湿地面积6479.87公顷,主要位于东岸的李沧区沿海、城阳区红岛、河套、流亭部分沿海、胶州营海南部、红石崖、黄岛北部等部分未开发潮间带滩涂;湖泊湿地面积2775.19公顷,主要位于棘洪滩水库和正在建设的胶州滞洪区水库以及城阳区河套、红岛、上马等部分中小型水库塘坝;流沼泽湿地6866.24公顷,主要位于胶州湾的白沙河、墨水河、洪江河、羊毛沟、大沽河、跃进河、洋河、漕汶河、岛耳河、龙泉河、桃源河河道。

  为加强胶州湾生态湿地恢复,依照专家研究,胶州湾拟建设5大生态湿地公园,使胶州湾生态湿地在合理的利用下生态得到有效保障。这5大湿地公园分别是红岛湿地公园、女姑口湿地公园、桃源河湿地公园、少海湿地公园、洋河口湿地公园。据王希明介绍,为避免在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中人为形成新的孤立的生态湿地岛屿,胶州湾5大生态湿地板块之间将以自然水系、生态林带等廊道相通和连接,以满足胶州湾生态湿地系统物种繁殖、迁徙和洄游。

  旅游

  乘船逛湿地,能玩大半天

  不仅能看美景、吃美味,住宿也可就地解决

  湿地旅游,到底有哪些好玩的东西令人向往?

  记者在姜山镇采访时了解到,湿地开发建设还在起步阶段。在湿地核心区,已经建好的几栋移动别墅和移动房车宾馆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记者走进移动别墅发现 ,里面的各类设施一应俱全,有卧室、卫生间,还有厨房,游客拎着包住进去,吃喝无忧,窗外是湿地优美的风光,就像住在海边的别墅里一样惬意。

  而在别墅的对面,经过深挖的河道上,电动游船已经停泊在那里等候客人的到来。“现在水深是10米,沿着挖好的河道开出去,至少能跑半个小时。”开船的师傅说,“以后游客可以乘船在整个湿地逛,那时候,逛完全程可能要大半天呢。”

  除了房车、别墅,湿地建起的游艇码头上,还停放了几辆游艇,开着游艇逛湿地,可能也将是很多游客能够享受到的美事。而随着马术俱乐部、垂钓园等项目的相继建成,在湿地,拍照、垂钓、看鸟、骑马、乘船,足以让你享受到吃、住、玩全程的生态感受。

  影响

  岛城深度游有望破题

  “在青岛游玩,看看大海,爬爬崂山,总感觉意犹未尽但缺少了什么东西。”10月23日,从北京来青岛旅游的衣女士发出这样的感慨。长久以来,青岛旅游业的“一日游”短板随着夜生活的不断丰富逐渐有所改变,但是没有真正实现质的飞跃。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开发湿地旅游,将城市景观与郊区景观完美结合,能够拉长旅游时间,是破解岛城旅游短板的一个重要课题。

  “来青岛旅游,目前主打的还是海滨沿线、崂山、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这些传统项目 。尤其是到了淡季,游客数量大大减少,旅游的时间更是不断压缩,要是能够将青岛周边的湿地进行深度挖掘,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半岛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何琨这样认为。

  “湿地旅游可以通过开发建设,将旅游和餐饮、住宿、娱乐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大面积的开发建设,形成一整条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条。丰富的湿地资源,完全可以使青岛深度游实现破题。”业内人士表示。

  背景

  湿地开发建设有“指南针”

  据了解,去年12月,青岛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湿地公园建设规范》,青岛的湿地开发建设有了“指南针”。

  统计资料显示 ,本市目前湿地总面积约177650公顷,占青岛市国土面积的16.7%。其中,单位面积10公顷以上的湿地131块,合计面积106968公顷。《 湿地公园建设规范》规定,湿地公园的面积应在10公顷以上,湿地公园的湿地面积应占总面积的6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说,在青岛,达到建设湿地公园条件的湿地有100多处。

  据市城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湿地公园建设主要分为重点保护区、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湿地体验区、游览活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区域。针对重要湿地或湿地生态系统较为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将设置为重点保护区。在重点保护区外围,将划定适当的非人工干涉圈,以充分保障生物的生息场所。重点保护区内只允许开展各项湿地科学研究、保护与观察工作。兴建人工设施,应以确保原有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最小干扰为前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一条贯穿城乡的景观长廊(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