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总投资4.38亿,“方舟”今年开建(图)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2-04-29 23:36:48
市民文化中心效果图。
市民文化中心效果图。


  近日,记者从莱西市城建部门获悉,作为莱西市2012年九大实事之一的莱西市市民文化中心建设,经过全国公开招标已经确定“方舟”建筑设计方案,并完成了规划公示等前期筹备工作,今年将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 。该工程概算投资4.38亿元,其中2012年投资2亿元。预计工程于2013年完工,并于2014年投入使用。

  “航海方舟,文化之船”

  自莱西市2012年要办九大实事确立后,近日,记者采访了莱西市城建部门。“目前,莱西市市民文化中心的设计方案已确定,今年4月份就要开工了。”市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悉,莱西市市民文化中心经过两年的拆迁、全国公开招标,确定了“方舟”建筑设计方案,并完成了规划公示等前期筹备工作,今年将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方舟”建筑设计方案源于“航海方舟,文化之船”的概念,凸显“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以“航海方舟”的设计隐喻为出发点,取意于在大海浪潮中博鳌前进的文化之船。“建筑体块分为两大部分:形似海浪、起伏变化的底座,内部布置展览馆、档案馆和剧院;隐喻"航海方舟"的主体为文化中心,内部布置图书馆、博物馆和文化馆。”相关负责人称,莱西市民文化中心的设计赋予建筑以新的历史文化内涵,并融合部分绿色节能技术,力求创造一个充满期待的标志性的文化中心,并给莱西市带来新的城市活力。

  建筑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

  记者采访了解到,即将开建的市民文化中心坐落于烟台路东、北京路南,建筑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档案馆及其他服务设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民文化中心勘察招标已结束,确定了中标单位,今年将开建的文化中心包括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展览馆和规划公示厅、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2.4万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两栋。届时,莱西市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迁入该区域的两栋高层办公楼,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市民对文化娱乐方面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新市民文化中心的建成就是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休闲娱乐及学习场所。”据介绍,为了让市民充分享受到便利、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共和生活服务,莱西市决定打造这个高标准的市民文化活动中心。

  建成后免费开放

  据悉,目前,市民活动中心的人防设计 、土地、环评、规划等各项手续办理正在积极推进,今年4月份将正式根据建筑设计方案开工建设“方舟”。预计到今年年底,主体工程将完成70%,2013年底工程有望全部竣工,2014年即可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说 ,届时“方舟”可满足居民文化、健身需求,并将成为莱西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市民文化中心将对外免费开放,届时,市民不仅可以免费进入博物馆欣赏文物,还可在图书馆里借阅图书,在文化馆内进行健身活动。“两年之后,这里就将成为莱西市民休闲、学习的重要文化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对即将开建的市民文化中心,市民也是满心期待。“自从知道市民文化中心要拆迁建设后,我们就盼着工程能够早日完成。”市民张大妈说,她从两年前退休之后,就一直盼望莱西市能有这样一个公共场所,满足市民的休闲学习需要。“到时候我就可以抽空去看看书健健身,退休生活也不会那么枯燥。”张大妈乐呵呵地说 。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一个农民艺术团“跨”三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