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农机服务到地头

来源:经济日报 2012-04-29 23:27:33
    “店埠镇农机中队吗?我是庄子村的葛华,前两天买了一台深松机,深松深度一直调不好,你们能过来看看吗?”3月28日,山东省莱西市店埠镇农机中队技术员李建军接到了农机手葛华的求助电话,随即拿起工具箱,开着印有“农机服务”字样的皮卡车赶到庄子村葛华的田地里。10分钟后,深松机的轰鸣声又响起了,李建军不仅帮葛华分析了故障原因,教他调好了高度,还传授了一些深松机使用调整方法和技巧。

    葛华的农机故障能得到及时解决,多亏了莱西市给全市农民配送的2万张“便民服务卡”。在这张小卡片上,印着农机监理标志、服务内容、联系方式等信息。只要农机出现故障,农机手只需拨打所在乡镇农技服务站的值班电话,农技员保证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

    随着春耕备耕的到来,莱西市不仅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制,随时掌握农机安全生产动态,还进村入户帮助和指导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机具运行状态良好,不误春耕。

    莱西市的农机市场也是一派红火。为方便农民了解新机具的使用技术和经济效益,3月份以来莱西农机推广部门已先后10余次组织农机经销部门到集市进行现场演示,为农民讲授新知识和新技术。

    在莱西市夏格庄镇集市的豪特农机具展区,记者看到一台价值近15万元的大型小麦收割机吸引不少农民关注。该镇董庄村青年农民董秀仁不但索要了全套资料,还在销售人员的指导下现场操作起来。他说,自己一直想买一台大型小麦收割机,这种小麦收割机市场前景很好,还可以加入农机合作社参与跨区作业,虽然投资大,但收益快,用不了几年就可以收回成本。而4位从河头店镇来的农民,则看中了大型深松机。去年国家实行深松整地作业补贴政策后,他们准备购买2台大型深松机参加今年的深松整地作业。

    与往年农民购买小型农业机械不同的是,今年大型农业机械成了“香饽饽”,加上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购买农机具的补贴力度,这一利好消息让广大农民切实尝到了惠农政策的实惠,也大大激发了他们购机的热情。“看目前的情况,估计今年大型机具的销售量比往年同期增加近三成。”莱西市豪特农机机械公司经理于跃成说。

    据了解,今年莱西市机具补贴共计1090万元,比去年增加150万元,在去年重点推广的保护耕作机械、深松机械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花生、薯类、大蒜、大姜、胡萝卜等经济作物播种及收获机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市:环境变美让政通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