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市:环境变美让政通人和

来源:人民网 2012-04-29 23:11:02
    人民网山东27日电 (记者 宫琦)莱西市李权庄镇大河头村是个“一脚踏三县”的偏僻村,以前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落后村,环境严重制约了村庄的发展。近年来,村党委痛下决心加大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多方筹对村里的大街小巷全部进行了硬化并安装路灯,建起了健身广场和河畔公园。优美的环境吸引的大批客商的兴趣,落户该村的韩资企业——青岛金大公司老板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看好的就是这里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目前,已有13个内外资企业先后落户该村,总投资达到3亿元,成为全市环境招商的代表。

    近几年,莱西市把旧城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作为环境建设的“重头戏”,规划设计了市民活动中心,加快了旧城片区拆迁改造,实施了一系列街巷道路修筑和路灯安装工程。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农村实施了“五化”工程,大力建设了村级模范生活污水综合处理系统,并建立起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形成多个沼气示范村和秸秆综合利用示范村,使农村面貌大大改观。为了营造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生态环境,莱西市还于2011年4月份开始了以治脏、治乱、治污、治林、治路、治水为重点的“六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

    优美的环境改变着群众生活方式。现在群众生活在空气清新、干净整洁、清新靓丽的乡村里,提高了幸福指数。春节返乡过年的韶存庄街道办事处战宁静感叹,“变化太大了,莱西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家乡变漂亮了,我们在外的游子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优美的环境还吸引更多企业选择落户莱西。莱西市规划建设了南部、西部、城区三大工业组团。工业园区按照“一路一树种”、“树随路走,花伴人行”的原则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改造。目前工业组团已吸引落户各类规模企业300多个,打造出来了高新技术产业带和百亿元橡胶产业带。

    天水蓝、地树绿、街巷洁、路物净,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新高科技项目纷至沓来,城乡群众的生活方式悄然改变。这一切都是莱西市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幸福城市带来的变化,优美的生态环境现在成了莱西科学发展的“无形资本”。

记者手记:     记者观察到环境变优美后,公民素质也有很大的提升。居民横穿马路、随地吐痰、乱扔碎屑、乱贴乱画的现象变少了,而购物自带手提袋、参加街头广场文化活动、闲暇进书城变成了新时尚。古语说得好“仓廪实而知礼节”、“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可见人与环境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科学发展就是要把两者结合在一起,让城乡生活变得更加宜居宜人,让幸福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心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南果北种”折射科技富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