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农行:立足区域特色服务三农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9 22:59:00

中国农业银行莱西支行是莱西市网点最多、分布最广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多年来,他们充分发挥区域主流银行作用,牢记为农、惠农、强农的神圣使命,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全力践行“大行德广,伴您成长”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建设岛城一流现代商业银行的奋斗目标,转变经营机制、创新发展思路、强化风险管理、打造区域服务品牌,不断促进各项业务的全面发展,截至2011年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50.3亿元,其中对公存款余额10.2亿元,两项存款存量均居各商业银行首位;各项贷款余额23.3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余额8.95亿元,个人贷款存量、增量继续保持同业第一;国际结算量达到5.4亿美元,稳居同业首位,区域内主流银行的地位不断巩固。

——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加大信贷投放,提高与地方经济的契合度

莱西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形成了以牛奶加工、肉鸡、猪肉、蔬菜加工贮销、果品、花生加工为主的六大产业链条。莱西农行近年来紧紧围绕这一区域经济特点,统筹信贷资源,加大新产品推广运用力度,积极推进业务经营转型,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客户群体。包括九联集团、万福集团、海升果业、东生集团四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截至2011年末,四家企业在该行的授信总额达到8.83亿元,占金融机构授信总额的34.8%;实际使用授信6.23亿元,占支行总法人贷款45.5%。为解决青岛海升果业关联农户的苹果收购资金问题,莱西农行积极向总分行请示,开创性的为其办理了“公司+农户”模式下的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并在2011年将单笔授信提高到每笔3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6300万元,切实解决了公司、农户的资金难题,形成了三方共赢的局面。与九联集团合作,为其开通了电子商务系统,该系统的成功上线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网上销售,为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扩大销售、提高影响力,打下良好的基础。2012年莱西农行还将结合大沽河治理工作的全面展开,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工作,进一步提升与当地经济的契合度。

——结合国家调控政策,拓宽服务渠道,精细化服务区域涉农小企业

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产品出口受阻,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为帮助区域内中小企业尤其是涉农中小企业摆脱资金困境,莱西农行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注重发挥规模引导作用,加大对其信贷支持。莱西农行根据国家宏观调控形势,认真研究并主动发挥信贷规模配置的引导作用,统筹信贷资源,提高贷款结构与市域经济结构的匹配度,正确处理并主动调整好规模、结构、收益之间关系,满足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二是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及时提供所需的产品服务。主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利用现金管理平台、电子商务、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等优势产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三是合理运用融资新品,切实解决中小业务融资难问题。通过加强对银票、保函、国内信用证、进出口押汇等信贷替代产品的推介和运用,形成多种产品的组合,切实助力区域中小企业发展。

——结合县域三农发展,加快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加大惠农贷款投放,切实担负起服务三农的职责

服务三农是国家赋予农业银行的神圣使命。莱西农行作为一家县域支行,为了践行这一使命重点做了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农村支付环境建设。近年来,莱西农行为加快当地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一是累计投入500多万元,为所有乡镇购置并安装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查询机等共计31台,实现了乡镇网点可24小时提供存取款、转账、查询等服务;二是大力推广POS机与转账电话,实现农村支付环境的多元化。2011年重点推广了小额取现POS,在没有物理网点的区域,累计安装取现POS80多台,遍及区域内各个乡镇,有效改善城乡居民的用卡环境。三是借助送金融知识下乡的有利时机,加大电子银行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群众了解并接受电子银行,提高了县域金融电子化服务水平。

二是加大惠农贷款投放力度,切实解决农民发展资金难题。莱西农行多年来牢记“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主动深入到基层农户,考察调研农户的资金需求,对符合农户小额贷款条件的农户主动为其发放惠农卡,帮助其解决资金困难。三年来,累计发卡81625张,贷款授信2821户,涉及贷款1.28亿元。其中,对辖内要发展特色农业的村镇,结合实际通过批量发卡、批量调查、批量授信,实现快速发放贷款,如为院上镇七芨村统一发展高效农业大棚提供贷款支持38笔,涉及金额180多万元;为日庄镇胡家沟建设蔬菜大棚、养殖大棚提供贷款40多笔,涉及贷款2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的增产增收,有力支持了农村经济发展。

——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加快服务网点改造,树立农行良好的品牌形象

莱西农行为给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近年来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从硬件与软件两个方面树立农行品牌形象。

一是加强网点建设。自2010年开始采取措施加强网点建设、树立农行网点品牌形象,着力提高网点核心竞争力。日前,经上级行和银监部门审查批准,该行所辖15个营业网点的装修改造计划全部获得通过,总投资5000多万元,现已完成项目8个。新网点的装修秉承三大设计原则:与时俱进,国际化;以人为本,人性化;突出形象,个性化。新网点设有自助服务区、客户等候区、客户引导区、高柜服务区、低柜服务区、贵宾服务区及理财中心等服务专区,优美的服务环境、完善的服务设施极大提高了网点的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文明标准服务建设。自2009年莱西农行通过在全行推广文明标准服务,来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品牌形象,促进网点转型,提高农行文明服务质量和水平,包括“开门迎客、业务咨询、业务接待、客户分流、客户教育、产品营销、投诉处理、挽留客户”八大核心流程,要求员工将规范服务、礼仪服务、现场服务、三声服务、微笑服务、站立服务时刻牢记于心。经过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莱西农行文明标准服务得到了青岛分行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1年莱西农行获得青岛分行文明标准服务优秀管理支行称号。(刘春艳 马恩飞)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水城莱西的丰盈未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