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建绿城水乡育文化产业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4-29 22:54:16

    与大沽河治理相结合建设半岛绿城水乡,以文化中心建设为契机培育两大文化产业带。莱西市委书记刘圣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新莱西,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同步推进。

    外资内资并重,构建工业新体系

    莱西以“敢闯、敢干、敢超”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抓住青荣轻轨、青龙高速及青岛新机场建设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工业化。实行各级领导干部包项目、联系企业,畅通大项目直通车服务。实际利用内资年均增长25%以上,外资到账年均增长10%以上。鼓励企业做大做强,2016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数量增长两倍,达到120家以上。统筹园区产业布局,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强化服务理念,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

    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错位发展的工业产业新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是莱西市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目标。今后五年,莱西市将加快构建“4+5”的工业产业体系,推动食品加工、橡胶轮胎、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四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五个新兴产业,建成合成橡胶产业园、新天地静脉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新兴产业基地。以青岛新机场建设为契机,依托南部工业组团,规划建设商务配套、行政服务、现代产业和休闲旅游四大片区,培育成空港产业集聚区。

    做足水文章,推动农业现代化

    建设半岛绿城水乡。发挥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做足水的文章,在半岛城市群中塑造绿城水乡的生态特色。重点以大沽河治理为契机,在城区将大沽河作为城中河,依托莱西湖,建设城水相依、人水亲和的西部新区。在姜山新城,加快姜山湿地保护性开发,建成高端旅游休闲胜地,带动城镇建设和产业聚集。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净化、绿化、美化,建成国家级园林城市。

    推进农业现代化。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的设施农业基地、畜禽规模化养殖基地、标准化农业出口基地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基地的目标,立足六大农业产业链条,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体系。

    开发“非遗”培育文化产业带

    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延伸,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市。完成市文化中心建设,启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传承振兴莱西秧歌、莱西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文化创新,繁荣文化艺术创作和生产。积极举办重大体育赛事和节庆活动,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提升莱西文化品牌知名度。加快完善文化市场体系,扶持特色文化市场发展,做大做强文化骨干企业。优先发展新兴文化业态,鼓励创意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研发。重点培育长岛路文化产业带和大沽河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25%以上的增速。

    增进民生福祉。多渠道保障和增加居民收入,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公共财政在民生建设上的投入比重,完善城乡养老、医疗、住房、低保、救助等保障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的救助力度,让发展成果普惠共享。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加大教育、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投入,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