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青岛到莱西仅1小时 青龙高速设计时速120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29 22:42:44

3年后,从青岛到莱西就有直达的高速路了,来往两地之间将缩短为1小时。作为贯通山东半岛南北的交通大动脉,青龙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填补我市东部区域没有南北高速公路的空白,拉近青岛主城区与莱西、即墨等北部区域、青岛与烟台威海之间的时空距离。据悉,青龙高速青岛段全长89.6公里,投资71亿元,2015年建成通车。

青龙高速贯穿山东半岛

记者了解到,青龙高速公路北起烟台的龙口市,经招远市、莱阳市,青岛的莱西市、即墨市,至青岛城阳区接已建的青新高速公路。该项目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5纵、4横、1环、8连”规划中“连二”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实施是加快和保障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的需要。

北起莱西市河头店镇 南至青新高速城阳南收费站

青岛段途经4个区市

记者了解到,青龙高速公路是山东省政府批准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项目之一,是贯通山东半岛南北的交通大动脉,青岛段主线全长89.6公里,起点为沈海高速莱西市河头店镇,终点为青新高速公路城阳南收费站。

青岛段途经莱阳、莱西、即墨、城阳4个区市,14个乡镇,全线设计时速120公里,另建莱阳连接线9.9公里,即墨连接线18.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71亿元,总工期约36个月。

据青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工程处处长逄显民介绍,青龙高速青岛段在城阳境内将设全线高架桥,南部通过城阳南互通立交与青银高速相接,一路向北在城阳区惜福镇驾校东侧落地,改为地面道路进入即墨市境内。

逄显民告诉记者,目前青龙高速公路烟台段开工前期的准备工作并未完善,具体开工时间尚不清楚,但是并不影响青岛段的建成通车。

逄显民说,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是我市第一条企业经营性公路,由依法组建的青岛青龙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通过公路收费来收回投资。

路况 设计时速120公里

    据悉,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采用双向四车道、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其中沈海高速至姜山立交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标准建设,长43.5公里,路基宽度28米;姜山互通立交至终点城阳南立交采用六车道高速标准建设,长46.1公里,路基宽34.5米。

    莱阳连接线西起自莱西市望城镇204国道,东至莱阳市团旺镇东团旺村与212省道相接。该连接线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1.5米,长9.9公里。即墨连接线起点自青龙高速公路即墨东立交至韩家岭长18.4公里,其中青龙高速公路即墨东立交至小埠东段利用现有鹤山路5.2公里,小埠东至滨海公路段7.8公里,采用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滨海公路至韩家岭北段5.4公里,采用双车道二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2.0米。

    立交:沿线11座互通立交

    根据设计规划,青龙高速公路青岛段主线共设城阳高架桥1座、大桥5座、中桥15座、小桥9座、涵洞60道;设互通立交11座(4座枢纽立交,7座一般立交)、分离立交22座、通道78道、天桥15座、1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在8座互通立交内设8处匝道收费站;设监控通信分中心1处、养护工区1处。

    在路线设计上,设立互通立交与多条公路互交,青岛段北起自莱西市河头店镇小官庄西的沈海高速公路,设沈海枢纽互通立交与沈海高速公路连接;向南在西青埠西南设莱阳西互通立交与S16荣威高速公路连接;跨过G204后,在龙湾庄西设莱西东互通立交,与拟建的北京路延长线连接;与大马格庄西与规划中的荣青城际铁路交叉,上跨现有蓝烟铁路,继续向南在西后寨村西设团旺互通立交,与莱阳连接线连接;再跨G204后继续向南,设姜山互通立交连接S394;经华山镇东侧跨越S202后,设华山东互通立交连接S603;在东洼里村东设华山南枢纽互通立交与S24威青高速公路连接;再向南经龙泉镇东设龙泉互通立交与S203连接;跨过即墨市鹤山路并设即墨东互通立交后路线转向西南,设惜福互通立交与流丰路连通,再向西南沿G204东南侧设城阳高架桥至终点,通过改造后的城阳南互通立交与G204及青新高速公路相连。

    昨开工 将在东部架起快速通道 2015年建成通车后去莱西只要一小时

    青龙高速公路南北贯通山东半岛东部,是构建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联系青岛、烟台两个城市联合区的重要通道,拟建项目沿线经过的龙口、招远、莱阳、莱西、即墨、城阳,是半岛城市群和半岛制造业基地的组成部分。因此,项目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全省“一体两翼”的总体战略布局的需要。全线建成后,烟台和威海实现高速公路直达青岛主城区,将拉近烟台与青岛25公里、威海与青岛10公里的时空距离,青岛到烟台将由原来的3个半小时缩短为两小时,实现山东半岛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快速连通。

    青龙通车半岛受益串起青岛南北经济走廊

    “青岛段建成通车后,市民出行就更加方便了。”交通运输委副主任赵子义告诉记者,青龙高速对青岛市民的最大便利就是青岛到莱西有了直达高速公路,现在青岛市区和莱西之间的主要公路就是烟青公路,没有直达高速公路,如果要走高速去莱西只能先通过青银高速转同三高速,然后从莱西出口下车,至少得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青龙高速通车后只需1个小时。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