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孝星”院长杨乃发

来源: 2012-04-29 19:23:11
    在老人们眼中,他是最可信赖的靠山,他用爱心和执着,为老人们搭建起一个幸福的港湾。在养老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他恪守着孝亲敬老的信念;他为了给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为了公寓的发展,他呕心沥血.....

    他就是青岛福彩四方老年公寓院长杨乃发。

    驱车百里为老人包顿包子

    “百善孝为先”,杨乃发从事养老工作以来,始终以孝敬长辈作为自己做人和工作的行为准则。他尽职尽责,时刻把老人的冷暖放在心上。建院之初,公寓冬季采用燃油锅炉和空调取暖,制热效果差,费用高,老人不满意。2007年,为了彻底解决公寓冬季集中供暖问题,杨乃发四处奔走、协调,筹措资金,经过长达八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在当年顺利开通集中供热。十几年来,杨乃发同志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孝敬之心关爱着身边的老人。一次,公寓有位患病卧床老人想吃萝卜缨包子,杨乃发同志听说后,亲自驱车100多里路,到郊区农村菜农手中,为老人买回鲜嫩的萝卜缨,当热气腾腾的萝卜缨包子端到老人面前时,老人留下了感激的泪水。杨乃发待老人胜似亲人,公寓每一位老人的生日,他都会记在心里,哪位老人过生日,他都会献上生日蛋糕和温馨的祝福,使老人在公寓里同样感受到家的温馨和快乐。每逢节假日,在举家团圆、共度佳节之时,杨乃发同志都会留在公寓和老人员工们一起过节,真正做到了情系老人,舍小家、顾大家。

    2009年,在筹建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工程时,杨乃发常常工作到深夜,吃住在工地。在资金困难时,为了保证工程进度,他甚至倾其所有,变卖房产。为了让老人住的舒适、顺心、安全,在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内部装修期间,他对装饰材料严格把关,不具备国家环保标准的材料一律不用,面对供应商的“盛情款待”,他始终做到廉洁奉公,拒腐蚀,永不沾,没有拿过供应商一分钱,没吃供应商一次饭。除了对装饰材料的品质严格把关外,杨乃发还事无巨细的关心着与老人生活起居密切相关的所有细节。他遵循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规律,对桌椅的高度、甚至每一扇门都亲自过问,力求安全环保耐用实用。椅子是老人生活常备物品,而且是利用率最高的家具,为了确保老人使用安全,又要外形美观,他跑遍了青岛大大小小的家具商场,也没发现中意的椅子。后来听说南方有个地方出产实木椅子,结实耐用、造型美观,他第二天就飞到南方,经过一番细致考察,终于为老人买回了称心如意的椅子。由于长期的劳累,他积劳成疾,在四方区养老服务中心开业不久,他住进了医院。即使在医院治疗期间,他依然牵挂着公寓的工作,每天听取工作汇报,身在医院,心却留在了养老工作的岗位上。

    推出“乐助养老”模式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社会老龄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杨乃发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公寓现有师资、餐饮、医疗等资源,面向社区老人提供服务,进一步整合形成一支强有力的创新型组织,即养老职业培训中心,养老配餐送餐中心,养老康复照料中心,养老短期托养中心等“四个中心”。逐步走出了一条“成本低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高效”的机构养老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以硬件为基础,以人才为支撑,以制度为保障”的机构养老发展模式,推动了全市养老事业的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了幸福、健康、温馨的晚年生活。

    住进公寓的老年人都渴望在新的生活环境下创造新的人生价值,尤其是那些离休老干部、老党员,他们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管理经验,都希望能为公寓的发展出一份力。杨乃发院长为了让老党员们继续发挥余热,率先在岛城养老行业中成立了公寓“老年人生活委员会”,委员由公寓老人党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组成,让老人自主管理,共同维护公寓这个大家庭。生活委员会对入住老人日常生活进行监督和管理,调解老人矛盾纠纷,活跃老年文化生活,为推进公寓养老服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公寓在养老模式上不断探索创新,针对老年人常常怀念过去邻里间和睦相处,亲如一家的大家庭氛围的心理需求。杨乃发院长又开始着手推出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乐助养老”模式。倡导老人追求讲文明礼仪,互助、互学,热爱集体,积极向上的精神境界。“乐助养老”模式以房间和楼层为单位,划分成若干个小“家庭”,并组成若干个“微型社区”,在公寓内实行“社区化管理”,各“家庭”间形成新型的社区邻里关系。

    公寓依托“乐助养老”模式,在各“家庭”间、各“社区”间开展了“乐助之星”评选活动,经过各“楼长”组织推荐,报公寓“老年人生活委员会”研究产生了包括3个“五好家庭”,8个“和谐之家”,3个“文明饭桌”的集体荣誉称号。有29个老人分别获得了“互助之星”, 阳光之星”,“公益之星”,“长寿之星”,“文明之星”,“自强之星”,“文体之星”,“乐龄之星”,“风采老人”等个人荣誉称号。通过评选活动,使公寓的“家庭”的氛围更浓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不管是公寓入住老人还是附近社区的老年居民都说在公寓里找回了以往老街坊的“老感觉”。“家庭”观念的植入激发了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树立起互帮互学的互助精神,满足了老年人的归属感,渴望尊重与自我实现的精神需求,营造了和谐互助的幸福晚年。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杨乃发对工作要求极为严格,但在生活方面,他又是一个爱兵如子的好领导,哪个职工病了,家里有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送去领导和全体同事的问候。即使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他每年都要组织公寓员工外出参观学习,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在公寓上下营造了领导、同事之间互相支持、互相信任、和谐共处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全体职工的广泛好评。他非常重视公寓的文化建设工作,他常说:“老人住进来了,吃和住的条件只是满足了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能够满足老人精神上的需求,才是我们养老服务工作的目标”。201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由杨乃发编导、由公寓员工、老人共同表演的音画故事短剧《爱与我们同行》,被选中参加民政部及全国老龄事业基金会举办的“阳光下的幸福晚年”大型公益晚会,并于8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三台播出。这部短剧以公寓养老护理工作为背景,以真实发生的故事为原型,反映了养老护理工作的艰辛与幸福,充分展示了养老护理人员爱岗敬业,献身养老的职业精神,是养老护理工作的真实写照,它对推动养老事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广泛的影响。

    杨乃发同志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工作,科学管理、亲情服务,他带领广大职工,以服务求生存、以服务创品牌、以服务促发展。发扬“精心、爱心、孝心、恒心”的精神,使公寓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近几年公寓先后荣获区、市“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岛市老年文体活动示范单位”,“四方区和谐社区建设突出贡献单位”,“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全国“百家无虐老机构”,第六届“中华慈善奖”等诸多荣誉称号。基于杨乃发同志对养老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2006年8月他荣获“全国社区先进工作者”,2007年荣获“四方区孝亲爱老模范”, 2009年荣获“青岛市十大孝星” ,2010年荣获“青岛市十佳护理型养老机构院长”,“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和“全国养老行业十大杰出人物”,2011年先后荣获“青岛市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员”,“青岛市千名孝星”,“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等光荣称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80后微笑天使陈美佳:一切在于用心
下一篇:周小兵:节能降耗算细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