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时政类> > 正文

青岛工会干部服务职工在基层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29 18:36:44 字号:TT

    深入地铁施工现场,和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走进一个又一个困难职工家中,嘘寒问暖;拜工人为师,与职工同吃、同劳动;来到各级劳动模范身边,送上祝福……

    目前,全市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 深化“四个一”劳动实践活动,在青岛市各级工会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贴紧基层、贴紧企业、贴紧职工,以“四个一”劳动实践和困难职工“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为载体,走企业、访职工,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心贴心地做职工思想工作,实打实地为职工维权服务。

    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

    “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是工会组织、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发挥党联系职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维护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改进工作作风、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具体实践。”青岛市总工会主席李皓说出了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

    为此,今年年初,根据全总和省总的工作要求,《青岛市市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深化“四个一”劳动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应运而生。

    为了确保活动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市总工会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李皓主席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市总机关各部门长为成员,分成六个调研小组,每个组由1名领导带领分管处室的同志一起分赴各区市和企业、集团,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心贴心地做思想工作,实打实地为职工和企业服务。

    “如何发挥广大职工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企业发展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一线职工有什么样的需求?他们都需要工会做些什么?”……带着一系列调研题目,各级工会迅速行动,按照“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9个字的要求,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改制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车间、到班组,入宿舍、看厨房,召开企业职工、工会干部和经营者不同层次座谈会,与职工个案访谈,入户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愿望和呼声,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基层工会工作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有了真切的感受。

    在“面心实”活动的具体开展中,市总工会做到坚持四个结合。即活动的开展坚持与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解决实际困难、体现党和政府对职工群众的关怀相结合,与2012年总工会 “两节”送温暖活动紧密结合,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

    围绕中心工作,推动企业发展

    沉到基层去,摸的实情来。号准了脉搏,一个个推动企业发展的“处方”也就积极地发挥起作用来。

    如今在青岛,围绕全市确立的大沽河治理、世园会园区及配套建设、青岛地铁工程等19项重点工程开展立功竞赛;针对不同行业开展的驾驶员节油技能大赛、焊接大赛、缝纫大赛;各个区域开展职工技能大培训、全员岗位大练兵、金牌工人大评选等等区域性竞赛活动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积极引导广大职工踊跃投身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的“擂台赛”,大大激发了职工作为国家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全市有120万职工广泛参与创建“工人先锋号”。举办创建“工人先锋号”班组长培训班60余场次,培训班组长6000余名,各级工会共确立实训基地211个,培训职工28.4万名,女职工3.3万余人,农民工3万余人,新增技术工人6万多余人。

    扎实推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技能练兵、技能比赛活动,推动企业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发展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不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四讲四做,共建宜居幸福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即讲社会公德,做有爱心的人;讲职业道德,做有诚信的人;讲家庭美德,做有孝心的人;讲个人品德,做有责任心的人;共同建设我们的宜居幸福家园。以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评选表彰、“铸造诚信”活动、“职工书屋”建设、“书香企业”评选、“知识就是力量”每周一讲系列活动、学雷锋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工会网站、职工文体工作示范基地等为平台,使职工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职业道德建设更加深入,科学知识更加普及,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更加繁荣。

    以提高农民工整体素质为主要内容的“共同的家园”主题系列活动先后50多次走进工厂、车间、社区、建设工地,广泛开展“送演出、送书籍、送讲座、送电影、送活动”的“五送”活动,慰问农民工12余万人,通过“流动课堂”、“流动书箱”、“流动活动阵地”等形式,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深受企业和农民工兄弟的热烈欢迎。

    尽工会所能,帮职工所需

    4月27日,市总工会在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举行“迎五一国际劳动节”救助患大病困难职工家庭救助金发放仪式。这次救助,市总工会本级筹集资金近50万元,共救助300多个患大病的困难职工家庭。市总工会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青岛第二印染厂职工崔师傅患急性淋巴白血病,多次住院治疗,孩子大上学,老公为了照顾她也不上班了,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为此,市总工会给予了她资金救助。

    青岛市总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在开展的过程中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结合起来,发挥工会优势,争取财政支持,集中财力物力,努力为基层和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积极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低收入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提供多种形式的就业帮助、生活救助、医疗互助、法律援助和子女助学,千方百计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高工会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今年送温暖期间,青岛市总工会深入开展了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支付、平安返乡、就业等问题的专题调研,对23756家企业、150.3万名职工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根据困难职工人数和具体困难状况,以送钱送物、送岗位、送培训和扶持创业等方式实施分类帮扶。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慰问款物2904.15万元,陪同各级党政领导走访慰问困难企业524家,慰问低保及低保边缘等困难职工家庭40812户,慰问困难劳模3000余人,慰问农民工38600人;在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中,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为农民工返乡争取经济补贴695.58万元,包专车1600余辆,通过与交通部门协调开通农民工订票窗口、开展送票上门服务,以及与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护送等多种方式帮助22.3万余名农民工平安返乡。

    大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目前已建工会企业的创建活动覆盖面达到85%,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达65%以上。全市已签订集体合同9925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6155份。如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会派员帮助该区市政建设公司筹划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参照本市发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把该企业职位(工种)设置为三档13级,向生产一线职工倾斜。在此基准线上,每年举行一次工资集体协商。自签订工资集体协议后,该公司80余名职工定期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职工年均工资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努力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青岛市各级工会组织始终把“组织起来,发展会员,建立工会”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环节,紧紧围绕“两个普遍”任务和省总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三年规划目标,积极实施“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有效地拓展了覆盖面,增强了凝聚力,推动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沿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截至2011年底,全市新建工会组织4859个、涵盖单位20328个,发展新会员144718人。

    “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深化“四个一”劳动实践活动犹如一缕春风,吹进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让工会干部与职工的心拉得更近了,贴得更紧了。( 李瑞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