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官方细算加班费 月薪3000加班三天可赚近千元

来源:大众网 2012-04-29 08:32:10

    “五一”放假三天,如果一天不休,能得到多少加班费?记者28日从市人社局获悉,5月1日当天为法定节假日,劳动者可得到3倍加班工资,4月29日、30日两天为休息日,将得到两倍工资,月薪三千元的劳动者,若三天不休,将获得近千元的加班费。

    根据国务院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4月29日、4月30日、5月1日放假3天。由于5月1日是星期一,可能一些企业因为生产原因,无法安排劳动者正常休假,既然无法享受到五一劳动节3天假日,那么劳动者加班能得到多少加班费呢?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劳动法》和《山东省企业工资支付规定》,5月1日当天为法定节假日,要求劳动者加班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日或小时基数的 300%的加班工资,用人单位不得以换休和调休的名义拒付加班费;4月29日、4月30日为休息日,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加班的,应当安排同等时间的补休,如不能安排补休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基数200%的加班工资。

    举例来说,若一名劳动者上一月份提供正常劳动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月薪为3000元,如果5月1日加班,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不低于(3000÷21.75)×300%元,4月29日或4月30日加班,用人单位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加班工资分别不低于(3000÷21.75)×200%元,这样,加完3天班,所得加班费约为966元。

    记者采访获悉,加班工资支付应当在下一个工资发放日前发放给劳动者,如果企业拒不支付的 ,企业职工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加班工资计发基数,应当按照劳动者上一月份提供正常劳动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确定,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上一月份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按照向前顺推至其提供正常劳动月份所得实际工资扣除该月加班工资后的数额确定。(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隋小冲)

    上海

    加班3天最低466.69元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如果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劳动者连续3天加班,那么他最少应该拿到466.69元的加班费。这个加班费又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据了解,从4月1日起,上海市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450元,按此标准计算,劳动者若“五一”假期中3天均加班,最低可获466.69元;劳动者在劳动节当天加班,最低可获加班费200.01元。(新华)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啤酒节新主场启用 今年规模直逼慕尼黑啤酒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