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隆重庆祝五一劳动节 召开劳动模范表彰大会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29 07:37:35

  大会向今年受表彰的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9个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先进集体、55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6个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618名青岛市劳动模范、180个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210名青岛市工人先锋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奖章和荣誉证书。

  本报讯 昨日下午,我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全市各行各业职工群众代表600多人参加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市政协主席王书坚、市委副书记王伟、副市长栾新等出席会议。

  李群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向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劳动群众,向驻青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青岛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去年以来,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积极抢抓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职工群众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凝结着广大职工群众辛勤劳动的汗水和创新发展的智慧,充分展现了青岛工人阶级的良好风貌和时代精神。

  李群指出,今年2月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了“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奋斗目标。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我市广大职工群众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充分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和奉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地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伟大业绩。

  李群强调,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希望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发展实体经济、优化美化城市环境等各项工作中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立功竞赛活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首创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技能培训,自觉投身自主创新实践,努力成为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新型劳动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拥护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李群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良好风尚。在全社会积极培育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新风,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勤奋劳动成为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主力军,以创新劳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诚实劳动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特别是要努力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让通过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人生理想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动。全社会都要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培养、选树、关心劳模的机制,推动劳模政策落实,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

  李群强调,要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广大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保证重点群体就业,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努力实现职工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就业扶助、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工作,妥善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劳动保护机制,实现广大劳动者体面劳动。健全党委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回应和解决广大职工群众的合理诉求。

  李群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诚心诚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工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办好更多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情,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对劳动群众的感情,密切同劳动群众的联系,关心劳动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为劳动群众排忧解难,始终与劳动群众心连心。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活动,为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省党代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会上,王伟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和《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表彰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奖章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栾新宣读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09—2011年度劳动模范的决定》。市总工会主席李皓宣读了《青岛市总工会关于表彰2011年度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和工人先锋的决定》。

  市劳动模范、交运集团汽车总站青岛长途汽车站迎门服务员陈美佳代表获奖者宣读了倡议书。大会向今年受表彰的2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9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5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9个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先进集体、55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和16个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618名青岛市劳动模范、180个青岛市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210名青岛市工人先锋的代表颁发了奖状、奖章和荣誉证书。(本报记者 贾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啤酒节8月11日开幕 移师世纪广场 吉祥物珑珑亮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