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

来源:经济日报 2012-04-27 18:27:47

    山东省莱西市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主要作用,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就业平台。自春节以来,实现城乡人力资源有效配置3160人,企业用工缺口由年初的5880人下降至2720人,有效缓和了全市招工难、用工荒局面。

  招工难反映的是劳动力供需上某些信息的不匹配,而不是劳动力总体上的短缺。针对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本地务工,莱西利用遍布村镇的为民代理服务网络建立起岗位开发台账,登记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和社区就业人员技能信息,还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建立了“4050”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农村零转移家庭等7类就业困难人员管理台账。利用电子数据库,实现用工单位与劳动者配对,使劳务洽谈有效配置成功率达到60%以上。

  顺驰公司是一家小型外贸公司,公司业务量是跟随国际订单走,有时来了订单,需要马上扩大生产,加倍工资找到工人,有时没了订单,不得不辞退部分熟练工。能否在需要的时候招到工成了企业生存的“生死线”。他们与社区就业处联系,利用社区的信息网,成功解决了季节性用工难题。家住大森格庄村的孙明花是一位农村妇女,家里有5亩地和10亩果园。冬天到开春一段时间是她的闲时。去年冬天,在镇为民服务代理的介绍下,她利用冬闲在顺驰公司做毛巾包装工,月工资2000元,公司早晚车接车送,中午还有免费午餐,她忙时种田闲时打工的愿望实现了。

  目前,莱西市创建充分就业社区270处,有4个社区获得青岛市充分就业社区称号,1个社区获得“山东省级文明社区”称号。

  从行业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全市普通劳力相对数量呈下降趋势。不少企业岗位片面要求熟练工人,车工不能干钳工的活,纺织工不能干印染工的活,人为地缩小了用工范围。同时,就业培训不到位,求职能力和职业技能就难以提升,很难适应市场需求。莱西市根据全市产业集聚特点,先后投入逾千万元专项资金,实施了以在岗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计划为主的培训计划,项目涉及电气工程、焊接技术、机械加工等9大专业20余个工种,均达到了高级工培训能力,其中电工、电焊2个专业还获得了青岛市开展“金蓝领”培训资格,为众多农村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就业提供了机会。

  凤凰印染有限公司是莱西市著名印染企业,人力资源部程经理认为:“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员工的重要性不亚于高科技人才的作用。实际上,公司80%的岗位要求的是责任心而不是技能。”在他们看来,岗位的技术含量要求并不高,一些岗位只要有经验的员工带一下,两三个月下来一个新手基本上可以实现独立操作。如果再进行一点技能、安全常识上的培训,职工的专业技能就会得到大幅提高,产品不合格率也会明显降低,而一味要求熟练工,不肯训练新手,只能造成企业用工缺口的不断放大。

  今年,凤凰印染开始对本公司简单的“基本+计件”工资结构进行调整细分,新增了工龄工资、技能工资等项目,对工龄、职称在绩效工资基础上进一步奖励。公司印染班班长孙少林说:“公司实行了多种工资制度,使从事同一工作的老员工和新员工最多能相差500多元,大家都能接受,队伍也更加稳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大学校”筑起服务职工“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