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把脉外贸 莱西多领域寻求突破

来源:国际商报 2012-04-27 18:23:21

2011年,莱西市318家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0.4%。其中出口17.6亿美元,同比增长32.1%。全市年出口额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30家,比上年增加5家。其中青岛耐克森轮胎有限公司、青岛泰光制鞋有限公司、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凤凰东翔印染有限公司年出口额过亿美元。在重点企业带动下,莱西形成了农产品、橡胶轮胎、纺织服装、鞋类、机电产品、箱包等重点出口行业。

  2012年,莱西市商务局将围绕“加速、提升、增效”和促进对外贸易快速持续增长的工作要求,全面做好外贸领域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对外贸易快速增长。

  壮大企业队伍扩大出口规模

  近年来,莱西市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出口企业不断增加,今年将密切跟踪新建出口企业进展情况,把在谈、拟开工和在建项目列出单子,安排专人全程负责,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效益,推动项目尽早实现出口,同时鼓励有出口潜力的民营企业实现自营进出口;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扩进口、稳出口、促平衡”,培育企业国际竞争优势,帮扶出口企业做大做强。

  预计到2012年末,莱西市出口企业将超过350家,出口增幅在15%以上,出口额超过20亿美元,新增年出口千万美元以上企业6家,总数达到36家。

  突出产业优势增加农产品出口

  莱西市农产品质量信誉好、销售渠道广,2010年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1年该市农产品出口6.05亿美元,农产品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4.4%。

  2012年,莱西市将把完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体系建设作为扩大出口的重点工作,巩固提高蔬菜、花生、鸡产品出口的质量和数量,促进果品、乳制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扩大农产品出口企业队伍和规模,争取2012年农产品出口企业超过100家,农产品出口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

  目前,莱西市有1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了技术中心,15家企业获得农产品安全系统和质量保证体系认证,40多种产品通过ISO9000系列、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及产地注册,积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促进农产品出口快速持续增长。

  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外贸升级

  莱西市通过以点带面、发挥出口名牌企业的示范效应,构建全方位的出口品牌培育机制,带动技术引进、消化和吸收,促进自主创新。

  目前,莱西市已有2个农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2个农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8个农产品被评为山东名牌,6个农产品被认定为青岛名牌。今年1月,“2011~2013年度山东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正式发布,莱西市青岛东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Topsen、青岛万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万福牌(Wanfu)、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九联(Jiulian)三个品牌成功入选。

  2012年,莱西市将组织企业参加“青岛市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的评选,争取入选品牌达到5个以上,引导企业申报“中国出口名牌”的目标。目前,该市已有2件商标获得马德里商标注册,随着出口企业品牌意识的不断提高,又有10家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注册,这将推动更多的莱西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莱西市将继续引导企业重研发、增价值、创品牌、提质量,进一步提高高新技术、高附加值、品牌产品的出口比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现有服务平台的检测和研发能力,整合辖区内企业的检测和研发资源,积极开发新产品,拉长出口产品产业链,增加出口产品附加值,加快外贸升级步伐,全面提升出口产品质量。

  加大服务力度用好国家政策

  今年莱西市积极落实国家和地方的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做好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扶持资金和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助资金的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企业享受国家政策补助。

  同时,莱西市加强与上级商务部门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联系,密切关注各出口市场对进口产品的检验检疫标准变化情况,将有关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出口企业。

  此外,莱西市还邀请海关、商检、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的业务人员,定期举办外贸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出口企业应对新形势下国际市场变化的能力。莱西市鼓励企业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引导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各类潜在的收汇风险,及时了解、掌握和帮助协调解决了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组织企业参展开拓国际市场

  2012年,莱西市将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境外考察和参加国内外展会等活动,充分运用中国已经签署的10个自贸协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力争对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

  莱西市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法国国际食品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今年秋季,莱西市将组织8-10家企业参加在巴黎举办的法国国际食品博览会,探索企业集中参展的路子,在境内外展会上集中展示优质产品,形成展会上的“莱西效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莱西加快生态文明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