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新加坡铁腕管控网络谣言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4-27 17:57:14

  新加坡政府在互联网信息管理中,将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置于首位,对一些不负责任甚至危险的言论,特别是网络谣言,采用立法约束、行业规范、打击封堵、舆论引导、公民自律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治理,初步摸索出一套应对网络谣言的有效经验。

  一是严格立法,避免互联网成为滋生谣言的温床。鉴于互联网通过各种网站和主页较大范围地向公众发布信息,新加坡政府把互联网作为一种广播服务进行管理,传媒发展局

是互联网的主管机构。为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控,政府制定《广播法》,规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内容供应商、政党组织、宗教团体和其他拥有政治、宗教内容的网站,都必须向传媒发展局申请许可证,保证遵从政府颁布的《互联网操作规则》。新加坡传媒发展局还要求,网站如果提供政治或宗教问题讨论的公告板或论坛,必须事先注册。此种做法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网上错误言论和网络谣言的产生。同时,政府在渠道管理方面也设立专门法律条款,要求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和互联网内容供应商负有屏蔽、封堵某些特定网站、信息和言论的义务。供应商如不能履行义务将被罚款、暂停营业执照直至被吊销营业执照。除了针对互联网行业设立专门法律管控网络谣言外,原有的《诽谤法》、《煽动法》、《维护宗教融合法》、《刑法》等相关内容也适用于互联网管理。上述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对恶意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行为形成了有效的法律威慑。

  二是严格审查,防范网络谣言的兴起与传播。根据《互联网操作规则》,新加坡政府保持对网络信息的审查权。对公共安全和国防不利的信息,不利于种族团结和宗教和谐的信息,败坏公共道德、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违背的信息,是审查重点并禁止在互联网上交流。新加坡法律规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和互联网内容供应商有自行检查的义务,传媒发展局也对网络信息进行严格监管和审查,避免网络谣言等非法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新加坡警察部队内部设立了专门的网络警察,重点对网络论坛、社交网站和博客进行监控和审查,一旦发现非法信息,经调查后可要求网站采取关闭论坛、封禁网站账户等措施,封堵网络谣言的传播渠道。

  三是严格执法,打击恶意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行为。新加坡以法治严肃著称,在打击惩处恶意制造和传播网络谣言行为方面也毫不姑息手软,坚决惩治影响恶劣的网络谣言责任人。近期以来,新加坡社会中弥漫拐带儿童的网络谣言,造成一定社会恐慌。新加坡警方立即着手调查,拘捕5名谣言散布者。据介绍,传播该谣言信息的行为违反了《广播法》第45条,违法者将被处以3年监禁、或罚款1万新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或两者兼施。如果查明谣言制造者企图故意制造或引发社会恐慌、或引发针对某些特定族群的犯罪行为,均被视为违反《刑法》第505条,将处以3年监禁、罚款或两者兼施的刑罚。

  四是加强引导,及时公布真相以正视听。对于具有一定恶劣影响的网络谣言事件,新加坡警方都会发起社会舆论公关行动,动用各种传媒渠道及时发布信息,公布事实真相,力争将民众受谣言误导的影响控制在最低水平。以近期警方处置拐带儿童谣言事件为例,警方不仅举行大型记者会,向民众详细说明谣言中所涉案件并非事实,还在有影响力的《联合早报》、《海峡时报》和亚洲新闻台等媒体中宣传警方打击人口贩卖活动的新成果和新计划,以达到安定民心的效果。《联合早报》也适时发表措辞强硬的社论,要求严惩恶意造谣者。此外,为了驳斥谣言和错误信息,政府还专门建立了名为“新加坡信息地图”(Singapore Infomap)的网站,发布与新加坡有关的正确信息,以强化舆论引导的效果。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玛丽 妇科手术享医保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