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大学校”筑起服务职工“底气”

来源:中工网 2012-04-27 17:48:10

    本报讯 打铁先要自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工。自去年初至今,莱西市总工会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创新工会干部培训模式,并先后投入1100万元建起了工会干部职校和工人文化宫,投入38万元用于提高全市各级工会干部素质,为发挥工会干部在新形势下的应有作用提供了物质保障和内在动力。

    甄别层次,量体裁衣。去年初,莱西市总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决定用三年时间分批培训各类工会干部2400人,把培训经费纳入了年度预算,专款专用。针对工会干部增加快、数量多、水平参差不齐的现实,他们把全市工会干部按不同标准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确定培训时间、方式和要求。按隶属关系,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市总工会机关工会干部;二是市直局、委(公司)、镇(办)工会干部;三是企业工会干部。按职务分为四个门类:一是工会主席;二是经审委主任、女工委主任、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主任、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主任;三是经审委委员、女工委委员、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委员、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委员;四是职工代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员。按工会干部任职时间分为新任工会干部、届中工会干部和届外任职工会干部;按工作熟练程度、能力强弱区分为骨干、称职、不称职三个类别。

    分门别类,对症下药。他们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的具体情况和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培训内容,不搞一刀切。对新任工会干部进行岗位培训,重点传授基本知识,培养基本能力;对届中工会干部进行系统性理论培训;对届外和骨干工会干部进行研讨式培训,围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学习讨论,重点在提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上下功夫;对工会主席侧重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协商谈判、权益保障、组织领导等方面知识能力的培训;对各工会委员会成员则根据其工作职责,侧重进行工作业务知识的培训;对职工代表则侧重进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代表职工参政议政,认真履职的能力。对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在进行方针政策、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重点进行领导科学、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文体特长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去年以来,坚持不懈地开展了《论语》学习讲评活动,举行了计算机操作、书画、歌咏、象棋、乒乓球、羽毛球等多项专业技能、文体特长竞赛比武,每一位机关干部学会了一项以上专项技能和文体特长,掌握了与工作关系密切的科学领导方法和技能。还结合开展“走基层,促维权,进百企,搞服务”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自觉帮助基层工会和职工解决困难。

    式样灵活,创新为王。他们重视发挥培训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多层次、分类型地开展培训。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班100多期,培训工会干部800多人次。近期,他们又成功举办了镇(办)工会主席培训班、专职干部培训班和新任工会主席培训班,主要领导亲临动员,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市总工会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讲得深入浅出,活泼生动。在培训过程中,注意通过互动交流、媒体演示、案例分析、现场观摩、专家讲授、自学研讨、典型带动,有效提高了培训效果。另外,定期选派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培训班,或委托上级工会代为培训干部。去年以来,先后有10名工会干部到省总干部培训班参加了学习,有56人次参加了青岛市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工会干部外出参观学习,选派工会干部到企业和农村挂职,从而使他们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经受了锻炼。坚持以会代训,通过全委(扩大)会、总结表彰会、调度推进会、现场观摩会、工作汇报研讨会等各类会议,不间断地向工会干部灌输工会理论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在《莱西市情》开办了“工会天地”专栏,定期刊登工会工作动态、工作经验、法律法规等内容;向工会干部发放专业书籍500余册,印发学习资料1200余套,开展知识答卷3000余份,有效地促进了干部培训,普及了业务知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提高农产品出口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