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莱西市加强计生信息化平台建设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4-27 17:45:09

    莱西市人口计生局为提高计划生育统计工作水平,加强人口计生信息化管理,把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在各相关部门及各镇(街)之间建立起人口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机制并且得到充分利用,进一步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

    一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步伐,建立了部门信息采集、信息上报和信息查询共享平台。市计生局、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卫生局等8部门,以金宏网为依托,在市计算机服务中心设置服务器,建立了信息采集、信息上报和信息查询为一体的市级部门横向交流信息平台。为明确各部门承担的工作职责,该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意见》,并制定了工作流程。通过横向交流信息平台,形成“部门配合、信息集中、各取所需”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二是建立了计生系统信息处理、信息利用和信息交流共享平台。为切实发挥信息平台作用,以解决各相关部门、各镇(街)提供真实的人口基础数据,该局建立了计生系统信息处理、信息利用和信息交流为一体的纵向贯通信息平台。该局与各镇(街)每天登陆信息平台,由局对平台信息通过转换、比对和分拣进行处理,比对与WIS系统不一致的信息,反馈到相应镇(街)进行核实和使用。经核实,属镇(街)WIS信息错漏的,及时进行变更和补报;属部门信息错误的,对错误信息进行备案整改,通过贯通信息平台,提高了人口统计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有效防止了错漏报现象。

    三是对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建立相关制度。各相关部门和各镇(街)抽调专(兼)职人员从事信息交换平台工作,同时加强对他们的信息化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和信息管理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四是严格奖惩。每季度对信息交换平台工作进行考核,对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相关部门和镇(街)进行表彰,对年度内出现信息瞒漏错报现象,严重影响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的,对所在镇(街)进行通报批评直至“一票否决”。

    (刘云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莱西学校食堂菜品统一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