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董家口港区划归青岛港 5年再造一个新港区(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27 08:47:14

董家口港区划归青岛港签约仪式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  经过多方论证,青岛港最终接管董家口港区。26日下午,市政府与双方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两个港区正式“兵合一处”,为双方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岛市委、市政府在2008年启动了董家口港开发建设,并于2009年4月成立了董家口港建设指挥部和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几年来,青岛港投集团积极推动董家口港开发建设

,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后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我市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中,董家口港区作为西海岸经济新区和青岛港口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几年的开发建设与运营任务十分繁重,为了集中各方面力量,发挥青岛港在开发建设港口方面的优势,市委、市政府决定由青岛港集团重组青岛港投集团,负责72平方公里的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对全市港口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利用,全面提升我市港口的整体竞争实力和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青岛港是国家特大型港口,已经走过120年的风雨历程。改革开放以来,从一个百年老港迅速发展成为综合性世界第七大港。2011年,青岛港实现吞吐量3.7亿吨,集装箱1300万标箱,总资产达到300多亿元,连续8年上缴青岛市地税全市第一。

    青岛港集团将以重组青岛港投集团公司为契机,围绕建设“第四代”新港口的目标,按照我市确定的港口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以铁矿石、原油及液化品、煤炭、铝矾土和散杂货为重点,建设完成包括3个超大型矿石码头和2个超大型原油码头在内的50个泊位,达到矿石1亿吨、原油1亿吨、煤炭5000—6000万吨、铝矾土及其他散杂货4000—5000万吨的吞吐量,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3亿吨规模的新港区。

    同时,根据港区吞吐量的增长和腹地市场发展的需要,有序开发临港50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重点建设与码头配套的15平方公里货场、油罐区及14平方公里的物流加工区;建设矿石集散交易基地、原油储运交易基地、配煤加工分拨基地、铝矾土接卸配送基地和粮食接卸基地,增加交易品种数量;实施重点品种的深加工,提升品种的价值,逐步形成以航运、信息、加工、交易、物流为特色的现代化港口。(记者 王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东北小哥网上开赌坊狂赚9亿 拥别墅豪车(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