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二次供水单位多无卫生许可证 收费标准混乱

来源:山东商报 2012-04-26 09:07:52

二次供水单位多无卫生许可证 收费标准混乱

    随着城市建设高速发展,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其二次供水的安全问题成为市民们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从济南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获悉,目前济南至少有400家二次供水单位,但办理卫生许可证的寥寥无几。记者 杨芳

    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到,目前省城一共大约有400个二次供水设备。但除了其中的13个已被济南水务收回管理,其余的全部由开发商建设、物业公司管理,专业技术、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了省城的二次供水设备问题不少。

    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省城部分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存在问题。“举例来说,原来老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在其建设时还缺乏相应的技术规范。现如今设备年久失修,水质自然难以保证。而更有甚者,居然在供水设备上建公厕。但部分新小区也存在二次供水设备的问题,比如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粗放缺少维护。有的开发商则为了节省成本,将供水、供暖设备建在一起,给管理和维护都造成了许多不便。”

    目前在不少小区中,二次供水的费用该由谁承担,收费标准如何确定,不同小区有不同的说法,因此二次供水也成为不少小区居民和物业矛盾的焦点所在。

    问题1.

    办卫生许可证的少

    问题2.

    管理粗放缺少维护

    问题3.

    缺乏专业技术人员

    问题4.

    收费标准乱

    没办卫生许可证的二次供水单位

    卫生部门喊你来办证

    不少二次供水单位

    有侥幸心理

    二次供水是将来自集中式供水的管道水另行加压、贮存,再送至水站或用户的供水设施。根据规定,我国对供水单位(包括二次供水单位)实行卫生许可制度,二次供水单位应向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

    “目前,不少二次供水单位有侥幸心理,查到了,再去办理卫生许可证。”有卫生监督人员告诉记者。

    无证供水最高罚五千

    5月1日,《济南市城市供水条例》将正式实施,济南市卫生局将加大对二次供水的监管力度。

    许可证有效期4年,每年复核一次;有效期满前6个月,需重新提出申请换发新证,逾期将予以注销。如果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擅自供水,或供应的饮用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卫生行政部门将责令限期改进,并可处以2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水箱每年应至少消毒一次

    卫生监督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要求,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部门负责设施的日常运转、保养、清洗、消毒。供水色度、浊度、大肠菌群、细菌总数、余氯等指标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水箱的容积设计不得超过用户48小时的用水量,每年至少全面消毒一次。

    二次供水设施将逐渐收编

    为了解决省城二次供水管理混乱的局面,济南水务集团打算花三年的时间回收省城全部约400个二次供水设备,今年,济南水务集团打算筹资5000万元,回收并改造100个二次供水设备。

    据介绍,济南水务集团在接管二次供水设备后,将对这些二次供水设备按照规范进行改造,并把这些二次供水设备纳入济南市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与此同时,城市节水部门也加大了对二次供水设施的执法检查力度。此外济南市也正在以立法的形式,对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维护进行全方位的规范和管理。(记者 窦昊)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联想再召1.3万台ThinkCentre电脑 存起火隐患
下一篇:翻新土豆硫磺熏蒸 抛光装嫩身价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