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手开车大睡冲下沟 把自动巡航理解为无人驾驶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4-25 07:57:20

    “自动巡航不是自动无人驾驶;近期在高速公路连续发生了两起单方交通事故,幸好事故人员只是受了一点轻伤,车辆损失惨重。”昨天,“青岛潍莱高速交警”在官方微博上发布行车提醒。据青岛潍莱高速交警大队教导员夏卫东介绍,事故都是自动挡车驾驶员,误把自动巡航功能当成了无人驾驶功能,按下按钮后竟打起瞌睡,最终酿成严重事故。“发生事故时车速始终在自动巡航时速,真是十分的危险。”

    夏卫东介绍说,20

多岁的男青年小林(化名)刚购买别克商务轿车不久,一周前跑长途外出办事,由于长时间开车非常疲惫,当行至潍莱高速平度段时,他误将车辆所具备的“自动巡航”功能理解为“无人驾驶”功能,在按下“自动巡航”按钮后便放心大胆地休息,不料竟沉沉地睡去,再一睁眼,车子已撞断路边护栏冲下深沟。“如果你不踩刹车,自动巡航功能会让车速一直维持在你当初设定的速度,当时小林开车的时速在110公里/小时,车辆最后撞到树上才熄火。”夏卫东说,别克商务轿车撞得面目全非,几乎报废,幸运的是驾驶员仅受轻伤。

    夏卫东提醒说,自动挡轿车配备的“自动巡航”功能只是提高车辆的驾驶舒适性,按下巡航按钮后,驾驶人可松开油门让车辆自动匀速行驶,但在行驶方向、制动等操作上则必须由驾驶员来控制,绝非上面驾驶员所理解的全自动“无人驾驶”。“出现这种低级失误的大都是新手,希望刚上路不久的驾驶员尽量不要使用自动巡航功能,以免引发事故。”(记者 锡复春)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老太上公交狂投数张百元大钞后下车 司机拦不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