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早教学费1年过万1块地垫150元 业内:就是圈钱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2-04-24 08:04:32

门头很是豪华的一家早教机构

    其实就是圈大钱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愿,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惜砸下重金带着宝宝参加各种亲子园、早教班。如此一来,催生了早教市场的一派繁荣景象。据中国儿童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早教市场份额已达千亿元规模。但随着早教市场的风生水起,身份不明、收费过高、强制报班等问题也日趋凸显,广遭诟病。

    “伪早教”占了大多数

    轩轩现在还不到两岁,可是已经在早教班上课半年多了。所谓的早教班,就是每周一次45分钟的课,由家长陪同一起,其实就是听听音乐、做游戏等活动。轩轩妈妈是一位早教的认同者,“再说了,周围的小孩都上了,我们也不能落下呀。”

    和轩轩妈妈一样,积极报早教培训班的家长大致可以分为两类。80后的家长多是独生子女,缺乏养育婴幼儿的经验,自己生活能力又不强,加之平时忙于奔波,很少有时间照顾孩子,年轻的家长便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给早教机构。另一类好强的家长则是抱着“别人孩子有的,我的孩子也得有”的心态,他们往往相信早教机构牌子越大,经验肯定越丰富,以为花大钱就能免除自己的育儿焦虑。

    有需求必然会发展。如此一来,本是“舶来品”的早教得以在国内迅速发展壮大,各地一派繁荣景象。据中国儿童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早教市场份额已达千亿元规模。但另据调查发现,国内早教机构的资质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幼教集团向前延伸至0~3岁婴幼儿的教育,有一定的幼师与教育专业基础;第二种是各种培训学校向早教领域延伸业务,虽然不是专门针对早教的,但在培训场地、师资与管理上具备一些教育的基本条件;第三种是以咨询公司名义从事早教业务的“伪早教”机构。

    其中第一种、第二种资质类型的主体机构需要经过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备案。而第三种资质类型的早教机构门槛较低,只需要在工商行政部门注册即可。崂山区一家早教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透露,目前社会上大部分早教机构属第三种资质类型。在工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中以儿童心理、发展咨询为名,打擦边球进行登记、注册,实际上在从事早教业务。“但是想要申请一个教育部门的行政许可,需要层层审批,像我们来来回回花了快一年的时间。”这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期间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早教学费一年上万

    伪早教身份,也许有些家长会不以为然,但昂贵的学费却是大多数家长的“切肤之痛”。红黄蓝幼儿园的一位老师称,早教班按季度收费,一个季度三千元,一周两课时。算下来一年的学费就高达一万二。即使价格如此之高,为了给孩子奠定良好的学习基础,那些抱着“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心态的家长仍然会踊跃报名。

    “我们孩子前年上的五千多块钱一年,总共48节课。这还是便宜的。据说现在已经涨到一万了,价格都翻番了,幸亏上的早。”采访中一位家长这样感慨。据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早教中心的咨询员介绍,他们给学生上课用的原材料都是无毒无害、从国外进口的,成本很高。一块一米见方的地垫就150元。另外,场地租赁成本很高,而且现在教师工资上涨,收费上涨在所难免。

    对于家长普遍反映早教收费过高的问题,市教育局学前处的一位负责人指出,价格方面是由物价部门负责监管的。这个牵扯两个部分,一个是幼儿园办的亲子班,还有一种是社会上办的亲子园。对公办园来说,目前执行的收费标准是2008年物价部门和教育部门联合下发的一个文件,文件中规定早教的收费标准应该是全日制托幼费的60%。

    “另外一种针对0-3岁的孩子社会上的民办机构亲子园,我们是作为培训班来对待的。”市物价局的刘强表示,“培训班就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执行。对于民办非学历教育包括学前教育的收费实行备案。”也就是说,只要在物价备案就可以了,并没有对于价格上限的规定。

    公立幼儿园强制报班

    都说孩子 “上幼儿园难,难于上青天”,指的就是公立幼儿园。相较于动辄每个月学费上千元、师资队伍参差不齐的私立幼儿园而言,公立幼儿园以其合理的收费价格、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在孩子家长心中的公信力度都更占优势。

    小雅今年才1岁,爸爸就开始着手入托的事宜了。在单位附近的一家公立幼儿园打听了一下,上幼儿园之前必须要上幼儿园办的亲子班。小雅爸爸认为幼儿园的做法有点强人所难。但和周围的家长了解以后才知道,“想申请一个公立幼儿园的名额,必须先上幼儿园办的亲子班”,这已然成为当下学前教育界的一条人尽皆知的“潜规则”。

    据了解,市南区太湖路一家公立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为560元每个月,伙食费每天4元。显而易见的优势资源,自然导致了天平两端的失衡。近年来,孩子家长和公立幼儿园之间的地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孩子家长眼中视为“香饽饽”的公立幼儿园也就理所当然牢牢掌握了话语权。

    “目前政策上没有要求,早教班必须要和入小班挂钩。”市教育局学前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但是很多幼儿园有这样的规定是因为教育部也提倡托幼一体化,让部分幼儿园也承担起早教的责任。目前公立幼儿园确实存在强制报亲子班的现象,这个在之前的政策上也确实是允许的。对于招生的问题,我们近期将出台一个关于规范招生的文件,但是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监管仍存在空白区

    “我带孩子参加过很多早教班的试听课,感觉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有些早教的楼层过高,比如南京路一家在11层。还有一家麦凯乐的早教班,就在餐厅大排档旁边。”采访中一位经验丰富的家长对于早教班的安全隐患较为担心,家长呼吁早教市场亟待规范。

    青岛市工商局宣传处贺科长指出,从事教育相关的经营行为的商家,应当取得教育部门的行政审批。也就是说,只有获得教育部门的批文后,才允许商家从事相关行业。但是如果没有批文却又正在从事教育行业的,依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理应由教育部门来查处。当然如果我们接到投诉举报,也会告知相关部门,协助查处工作的进行。但是主要还是由教育部门来牵头。

    “如果是幼儿园办的话,是在我们监管之内的。”青岛市教育局负责宣传工作的的李处长表示,因为早教属于学前教育往前的延伸,不仅仅是3-6岁,0-6岁内的学前教育属于幼儿园学前教育往前的延伸,将是国家推广的教育方向。对于社会上广泛存在的亲子班,李处长指出,如果有办学的许可证,这类的亲子班也是在教育部门监管下。“而有些注册性质是公司形式,比如咨询公司之类,这类就不在教育部门监管下了,这应该属于工商部门监管。因为已经不是教育行为,只是经营行为,就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之内了。”迅速扩张和责任不明的监管空白等于默许了早教班种种乱象的泛滥。

    “关于早教,国家发改委专门出台了一个文件。但是相关教育部门执行的具体办法和细则却迟迟没有出台。因为这毕竟是新生事物,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做边探讨,所以尚处于研究阶段。至于之后如何进一步规范,如何将这个政策合理地推广实施,目前还不方便透露。”市教育局学前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 王颖 王小娇)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牛初乳易致婴幼儿性早熟被禁止 商家仍高价忽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