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山路商圈压力山大 服装店1天卖5件饭店似冷宫

来源:大众网 2012-04-23 13:43:38

    今年,青岛市将启动新一轮的中山路改造。现在中山路商圈商户生意究竟怎么样?4月16日、17日,记者先后来到中山路附近的一家服装店和餐馆进行体验,感觉小服装店生意不太好,而餐馆也因未到旅游旺季,压力很大,但很多市民对即将开始的新一轮改造仍表示“充满信心 ”。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现在试点片区调查摸底已完成,具体规定也初步确定。

    A 记者体验 服装店生意不好干,餐馆压

力大

    服装店一天卖5件,店主说很不错了

    4月16日上午 9点,记者走到了中山路91号的一家服装店。记者表明身份和来意之后,店主李女士同意了记者待在店里一天的要求。

    9点半左右,店里迎来了第一波客人,李女士赶紧迎了上去。客人一进门就看起了衣服,一位女孩在门口的一件米黄色的风衣前停下,经过试穿和讨价还价,最终以150元成交,女孩则直接穿着新衣服离开。顾客走后,李女士脸上带着笑容说,“今天不错,刚开门就卖了一件,有的时候我一天都开不了张。”她觉得现在的生意至少比冬天的时候好点,那个时候可能一连几天都卖不出一件衣服去,碰上天气冷或者自己有事的时候就直接不开店门了。

    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店门口时不时有人经过,但一直没有生意。11点半左右,李女士才迎来了第二位真正的客人。这个客人姓陈,住在上海路,经常来店里逛。她今天买了一件外套,店主要价 98元,她还价 70元,李女士卖给了她。“天气暖和了,这些衣服要是不卖的话就成了存货,再卖就不好卖了。”

    不一会儿到了中午下班时间,人多了起来,接连有两三拨人进店里来,但都没有买。12点半左右,两个大人带着一个小孩进店里来,这算是李女士今天的第三个买家。那个年轻的妈妈想给自己的婆婆买一件外套,试了衣服之后问价钱,店主说150元,最低138元,一开始客人只出80元,店主坚持“进价都100多元”。客人走出了店,又回来问100元卖不卖,不卖算了。店主李女士最后妥协了,“100元就100元吧,能挣10元是10元,如果我不卖,他们就能在别家买,我这10块钱都挣不着。”李女士说已经存了不少货了,最近她都没怎么上春装,“先把这些货处理处理,不然压力太大了。”

    从下午2点到3点的一个小时内,店里都没有人进来买衣服。3点半左右,一位女士进店里转悠了一圈,但最后也没买。

    后来,截至下午4点多记者离开时,李女士一共卖了5件衣服,再晚点生意也不好做。按她说的,一件衣服平均能挣到10块钱,多的时候能挣个50来块钱,今天能挣近100块钱。“今天的情况还算好。”

    李女士是在这附近租的房子,孩子上高中,租的这个地方也得交租金,租金具体是多少她不愿意说。“衣服压着卖不出去,就没啥钱再进货了。”她说店里的衣服价格也就在100元~200元,没有本钱进牌子货,只能做小本生意,“现在人都认牌子,没有牌子的衣服到处是,竞争太激烈了。”

    餐馆一小时等来三桌客人

    4月17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位于劈柴院里江宁路22号的青岛海鲜菜馆体验。“一上午没几个人来吃饭,从11点开始人才多了起来,现在这个点人还算多。”店家曾女士告诉记者。

    曾女士说,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海鲜的价格上涨了20%左右,蔬菜的价格也涨了不少,“现在大葱价格一直涨,连白菜都涨了不少。”除了原料成本增加之外,更让曾女士苦恼的是人工费也比前两年涨了快1倍左右。她说店里雇了4个员工,厨师工资一月3000~4000元,其他员工的工资也得2000多元,就这样招人还是很难。此外,曾女士的店面是租的,“房租一年近6万元,这几年租金每年以2% ~5%的幅度在涨,压在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下午1点半 ,刚才在店里吃饭的人都结账走了。快2点的时候,一对情侣走了进来,给这家店添了不少“暖意”。他们是济南人。男士姓米,这次带着女友来青岛玩,事先已经用手机上网搜了青岛好玩好吃的地方,“我们来这儿就是尝尝青岛的美食”。

    下午2点半 ,有两个年轻人也在店门口停下来,望了一眼门口的菜单,朝着店里问了句“有面是吧?”曾女士赶紧起身回应,“有,进来坐吧。”他们只点了两份面,花了不到20块钱。过了10分钟左右,小米跟女友吃完了,他们一共花了60多块钱。

    下午3点记者离开之前,店里又来了一桌客人。记者统计了一下一个小时里面只见到了3桌客人,曾女士说店面太小,全坐满了就5张桌,一张桌的客人也就花个百八十块钱,点贵菜的能花近200块钱,光来吃个面的也不少。

    出了店门,记者观察了江宁路上近10家其他的饭店,发现这家海鲜店的生意算是不错的了。跟它挨着的几家海鲜店里都空荡荡的,没有客人在吃饭,有的店里店员正忙着整理桌子,有的店员正聚在一起聊天,有的店员正围在一起吃饭。江宁路18号的一家大点的海鲜店的门口一位店员还在拉客人。不过有店主说,旅游旺季的时候他们生意还不错,现在这个时节人比较少。

    B 市民意见

    副市长挂帅,复兴有希望了

    “中山路复兴”计划实施了多年,日前记者获悉:分管副市长将亲自挂帅指挥中山路的复兴工程。4月19日,记者来到中山路进行采访,附近居民知道这一消息后,纷纷看好此举,认为“复兴有希望了”。

    在湖南路上居住了多年的62岁居民邹先生指着中山路上一黄色中层商业楼说:“这楼都建了几年了,现在一直闲置着。”他告诉记者,另外还有多处类似属于复兴计划实施的工程也大都没有派上用场。“改了这么多年,也没见大效果,希望这次能有好消息。”

    得知副市长将带队指挥中山路复兴工程消息后,几位居民纷纷表示看好这次改造。市民孟先生说,他对副市长亲自挂帅负责中山路复兴工程,很有信心。“副市长亲自抓,相信改造计划会更易实施。”

    “副市长来带队,那肯定是好消息。”居民田先生也说,但对于中山路的改造,他也希望政府能借鉴借鉴国外的经验,“最好能规划出一个整体的方案,包括旅游、商圈、住宅改造等。”

    提起中山路今年要改造,市民李女士说她都不记得已经改过几次了,也没有看到中山路发生大的变化,“现在东部发展起来了,市北的台东步行街也火了起来,很多有本钱的人都搬到了那边做生意了。”她指着外面说,“这边连个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根本留不住人。”许女士则觉得中山路改造的话,应该要更突显它的特色,“老式建筑算是中山路独一无二的地方,我觉得突出这一特色,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光顾中山路。”

    C 最新进展

    试点片区的摸底已做完

    今年本市将启动新一轮中山路改造,而通过记者的亲身体验,无论是中山路上的商户还是两边的居民,都迫切地希望能够改变现状。中山路说改造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山路改造便已经提上了日程。可为何改来改去,这么多年除了“劈柴院”,多数人眼中的中山路仍没有多大的改变?对于究竟该如何复兴中山路,本报曾专门组织商家、居民代表、街道、市南区政府的相关领导开过一次座谈会,在讨论中,不少人都表示,中山路对于青岛有着特殊的意义,而正是由于这个“盛名”,让人不敢轻易去改造。

    “围绕着中山路改造的方案究竟已经有过多少,我估计已经没有人能记得清了。而一些优秀的方案刚开始大家都觉着好,但是讨论来讨论去,一步步细化下去,到最后可能因为一点问题就被一票否决了。”一位曾多次参与中山路规划工作的负责人跟记者说,拆迁改造本身就是件大事,而中山路改造不仅仅涉及到拆迁改造,还涉及到文物保护、区域划分等多个问题,需要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协调解决。

    至于以前改造中遇到的难题,该负责人说,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一个具有决定权的指挥部门,没有管事的,只是一个劲儿地讨论方案,最终只有被否决的命运。而为解决这个问题,切实加强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的协调指挥,青岛市专门成立了市中山路欧陆风情区改造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任总指挥,副总指挥分别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规划局局长、国土资源房管局局长、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局长、市南区区长、市北区区长担任。这样高规格的指挥机构在中山路改造的历史上是首次。“高规格指挥部不仅可以实现市南、市北的统筹,对于以前遇到的协调问题,解决起来力度肯定大很多。”

    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肖辉跟记者说,新一轮的中山路改造并不是单纯围绕中山路来改造,而是整体打造一个商业区。而成立高规格的指挥部,可以有效解决整体开发的统筹和资金问题。

    “目前,试点片区的摸底调查我们已经做完,并将数据材料都已经上报。”肖书记说,至于下一步的规划,街道会根据出台的规划,积极做好配合工作。最新研究论证的中山路改造范围为西至火车站、东至安徽路、北至快速路三期、南至海边。目前进展情况如何?据悉,中山路改造分几次、每次的具体范围、试点片区规划建设哪些内容,这些规划都已经有了初步方案。(李隽辉 实习生 焦红红 成新蕾 李伟伟 尚青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45万件盗版物化碟成粉 500张即可追刑责
下一篇:20日起食品添加剂必须亮俗名 增加致敏物质提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