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中俄军演对空对海对潜实兵实弹对抗

来源:新华网 2012-04-23 13:26:38

    规模最大的中外联合海上军演——海军副司令员、中方总导演丁一平中将介绍中俄联演

    “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演习22日起在青岛举行。海军副司令员、演习联合导演部中方总导演丁一平中将22日就这次联合军演的目的意义、演习内容及特点进行了介绍。

    联合军演有4大目的

    丁一平说,根据中俄双方商定,这次演习有4个目的:一是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二是深化两军、

特别是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三是提高两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四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和平与稳定的信心。

    规模最大的中外联合海上演习

    这次演习参演兵力多、持续时间长、协同要求高,具有合成性、对抗性和实战性。丁一平说,这是中国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规模最大、科目最丰富的联合军事演习。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22架、特战分队2个。其中,中方兵力覆盖空中、水面、水下和特种作战;俄方兵力多为俄太平洋舰队主力作战舰艇。

    联演将进行对空、对海、对潜实兵实弹对抗

    丁一平介绍,演习以统一导调、统一指挥下的海上两级实兵对抗方式进行。演习按照作战筹划、图上作业、实兵演习、实际使用武器、海上阅兵、总结交流的顺序进行,重点演练联合护航、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反劫持、联合搜救、联合补给等科目。演习中将进行对空、对海、对潜实兵实弹射击。

    中方参演装备多为新型号装备

    在谈到中方参演装备时丁一平说,中方参演装备一是种类多,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导弹快艇、多型飞机和直升机,涉及水面、水下、空中13型装备;二是多为新型装备,除一艘补给舰、一艘医院船外,其余参演战斗舰艇都是海军的主要舰艇,多数是近10年来研制和装备部队的;三是装备综合作战指数高,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在远程打击、防空反导、电子对抗等方面有了新突破,新型战机的作战半径有了新跨越,潜艇的续航能力、隐蔽性、打击能力大幅提升。

    海上阅兵式将在26日下午举行

    为满足公众的参观需求,参演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和中国海军“沈阳”号导弹驱逐舰23日向公众开放。届时将由青岛市有关部门组织公众登舰参观。

    丁一平介绍,根据演习安排,4月26日下午组织海上阅兵式。阅兵将采取海上分列式的方式,中方潜艇编队、驱逐舰编队、护卫舰编队、俄方巡洋舰和反潜舰编队、中方导弹快艇编队依次受阅。中方新型战机组成的空中梯队也将依次受阅。阅兵舰为“沈阳”号导弹驱逐舰,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将检阅双方参演部队。

    中国海军已10多次与外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丁一平说,中国积极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始终把建设海上安全合作机制作为建构和谐海洋的重要支撑,中国海军与外国同行广泛开展军事交流和海上安全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领域广阔、内容丰富的联合演习。2002年以来,先后与法国、巴基斯坦、英国、印度等国海军在中国海域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此外还走出国门,2005年11月首次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区与巴基斯坦海军举行联合搜救演习,2006年9月与美国海军在圣迭戈附近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在亚丁湾海域与多个国家进行联合反海盗演习。除了双边演习,中国海军还参加了多次多边演习。

    联合军演将深化中俄两国海军务实合作

    近年来,中俄两国两军关系不断发展,战略协作水平不断提升。丁一平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有利于深化两国海军间的务实合作,也给两国海军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全面检验双方海军的战斗力水平,提高联合行动、联合协作的能力。(记者 陈万军 王经国 吴登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联合护航防空反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