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传中国将向IMF注资600亿美元 总裁专门致谢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2-04-22 11:24:35

  增资用途

  增资数额:超过4300亿美元

  使用范围:IMF所有成员国

  主要用途:防范欧债危机蔓延

  中国态度

  支持增资:向IMF增资,中国不会缺席

  扩大监督:IMF政策监督范围应扩大

  敦促改革:希望IMF确保在今年10月,完成2010年份额改革方案的审批程序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9日-20日在华盛顿举行,重点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增资与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长谢旭人出席会议。IMF20日宣布,该机构获得成员国增资总额已超过4300亿美元。

  IMF感谢中国

  IMF总裁拉加德在声明中感谢作出注资承诺的成员国,并专门感谢了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但并未声明中国注资的数额是多少。不过,在IMF最早的一封声明中,透露中国、俄罗斯等将承诺注资超过720亿美元,但之后立即发布新声明,将这一栏删除。

  路透社的报道猜测称,中国可能贡献600亿美元,巴西可能注资200亿美元。俄媒体称,俄罗斯将提供100亿美元资金。

  中国不会缺席

  中方在发言中指出,对于国际社会在共识的基础上向IMF增加资源,中国不会缺席。相信欧洲完全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应对欧债危机。

  中方在会议上强调,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的情况下,G20各方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确保金融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复苏和增长。此外,中方还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宏观调控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欧洲使劲呼救

  近日,西班牙再度吃紧,欧债危机出现死灰复燃的苗头,欧洲方面趁G20会议之机发出增资求救信号。而在欧债危机进入第三年后,IMF反复强调需进一步增资,以获得足够资源防范可能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为应对当时的全球金融危机,各方一举向IMF注资7500亿美元。

  各国向IMF注资表

  地区/国家 注资(美元) 地区/国家 注资(美元)

  欧元区 2000亿 日本 600亿

  韩国 150亿 沙特 150亿

  英国 150亿 瑞典 100亿

  瑞士 100亿 挪威 约93亿

  波兰 约80亿 澳大利亚 70亿

  丹麦 约70亿 新加坡 40亿

  捷克 约20亿

  合计 超过4300亿美元

  注:总额中包括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及其他国家或地区尚未确定具体金额的注资。

  别有想法

  选战压力大 美国不掏钱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IMF第一大股东,至今仍未表达出资意愿。

  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系美国大选年,在经济未见明显起色之际,奥巴马政府如果承诺注资,必将引发保守派强烈反弹。需要注意的是,IMF对救欧出资是修建临时资金池,不等于扩大IMF资金,而扩资牵涉国家间在IMF的权力再分配。

  对于增资问题,IMF的第二大出资国日本率先承诺将增资600亿美元,表明其准备好在IMF及G20主导相关讨论。

  股市表现

  G20注资 美股高收

  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消息,G20承诺注资后,美股开盘走高,午后高位窄幅震荡,道指与标普500指数涨幅收窄,纳指转跌。据新华社、法制晚报、中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韩媒曝普京小女儿将嫁韩国人 韩股市一度飙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