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宁高架抓拍乱变道 车辆低速致堵将受罚(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4-21 13:32:12

  为提高通行效率,交警近期在胶宁高架路上新设了“振荡线”,提醒驾驶员不要乱变车道。根据规定,乱变车道被抓拍,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通过几天试运行,振荡线使用效果明显,但也有不少市民反映,在高架路上经常遭遇“蜗牛车”,后车因不能越线变道只能跟随“龟行”,造成压车现象。交警表示暂时还不会对“蜗牛”车进行处罚,但也提醒高架路上最低限速是60公里/小时。

  反映 高架

路有“蜗牛车”

  “施划振荡线是件好事,能防止车辆乱变道,规范行车秩序,但在振荡线内行驶,万一遇到一个开得很慢的车该咋办? ”昨天,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读者热线82860085,称胶宁高架路上经常遇到“蜗牛车”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压车现象。

  “昨天下午我就遇到这么一辆车,开得超慢,当时我沿着高架路东向西行驶,过了海信桥后进入振荡线区域,我急着送材料,选择内侧的快车道通行,但刚进入振荡线区域就碰上一辆慢速而行的白色马自达轿车挡在前面,由于不能变道,我只能看着这边车道的车辆一辆辆飞驰而过,干着急。在我的后面,排着一排和我一样想变道而不敢变道的车辆。 ”李先生说,他们在后面多次闪灯按喇叭,但前面轿车内的驾驶员无动于衷,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干扰了他车的正常行驶。

  目击 平峰时段出现“压车”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胶宁高架路广饶路口的高架桥上探访。 10时30分左右,交通处于平峰期,胶宁高架路上的车流相对比较少,车速都能保持在60公里/小时以上。就在这时,记者看到一辆银色的轿车在外侧车道内东向西慢慢行驶,它的后面“领”着一排不敢变道的轿车。后面的车辆不断闪大灯,在驶过振荡线区域后,后车才找到机会变道超车。

  下午3时许,正处于交通平峰时段,天空飘着细雨,记者再次来到胶宁高架路,结果又发现了“蜗牛车”。一辆白色微面在振荡线区域内东向西慢慢行驶,其后面所积压的车辆足有50多辆,“车队”从长阳路路口附近位置一直延伸到台东一路出口附近位置。微面前方的马路空荡荡,后面却因积压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

  说法 最低限速60公里

  记者了解到,胶宁高架路最低限速为60公里/小时,那么这些速度远低于最低限速的“蜗牛车”是否会被处罚呢?

  “胶宁高架路上的龟行车只限于平峰时段,早晚高峰期因车流量太大车速本身就十分缓慢。在平峰时段这种龟行车出现的几率也不太高,即便是出现,振荡线区域全长仅两公里左右,前车车速较慢并不会耽误后车太多的时间。为了保证交通安全,我们暂时不会对‘龟行’这种行为处罚。 ”市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但这并不意味着,车辆可以肆无忌惮地“龟行”。 “龟行的车辆一般是新手和一些边开车边打电话或走神的车辆。我们提醒驾驶员,在具备通行条件的情况下,应保持车速在60公里/小时以上,最高不超过80公里/小时。如果在具备通行条件下却以过低车速行驶导致交通拥堵的,可以对该车驾驶员的违法驾驶行为予以相应的处罚。 ”

  据了解,对于“因车辆过慢造成交通拥堵的”予以处罚,一般是“警告”,不会罚款和记分。但那些边开车边打电话或者抽烟以致龟行的,被监控抓拍后,驾驶员将受到罚款100元的处罚。

  措施 驶入之前请先选好道

  针对市民反映的胶宁高架路东向西因振荡线导致车辆无法从广饶路口驶出高架路的问题,市交警支队设施处的副处长蒲东介绍说,交警部门不会在振荡线上开口子,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交警部门将在振荡线驶入口设置提示标志牌,以提醒驾驶员提前选择相应的车道行驶。

  虽然设上了振荡线,但一些驾驶员在振荡线区域仍然存在乱变道超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也拦截了几辆违法机动车。驾驶员解释说在驶入振荡线区域时没有看到提示标志,不知道振荡线上没有豁口,所以在匝道口要驶下高架路时被迫违法越过振荡线变道。针对这一情况,蒲东表示,将在下周一前在振荡线的起点处增设标志提示牌,其中一块设在东向西海信桥下,标志牌的内容为“如在登州路下桥,提前选择右侧车道”,另外一块设在广饶路下桥口前方,内容为“前方路段禁止变道”。

  提示 三类车易致堵高架路

  市北交警大队秩序科副科长张磊介绍说,当前导致胶宁高架路交通拥堵的,主要有三大车辆,其一是事故车,其中追尾和乱变道引发的刮蹭事故占所有事故的90%。其二是故障车,今年2月至今,交警部门所知的胶宁高架路上出现的故障车共有11辆,其中三辆是因为“没油”而抛了锚。对于因车辆故障导致交通拥堵的,交警部门可以给予罚款200元的处罚。其三是“蜗牛车”,开车时打电话走神、问路、中途上下人等都是“蜗牛车”产生的原因。

  相关新闻

  13组探头下周一启用

  为了规范驾驶员的驾驶行为,我市交警部门更新了高架路上的13组探头,这些探头可覆盖整条胶宁高架路,乱变道交通违法行为将被这些电子眼抓拍并给予相应的处罚。“下周一开始正式运行,届时这些探头将全部启用,对于被抓拍到的乱变道的车辆,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市交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自下周一起,胶宁高架路桥上路段将统一归市北交警大队管理,此前,镇宁桥以西路段为市北交警大队管辖,以东归市南交警大队管辖。届时,将在胶宁高架路上增设四处固定岗、两处巡逻岗和一处快速出警组,交警执勤点增至26处,每天有四个中队的44名民警为高架桥上的车辆护航。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的姐被3男挟持4小时 惨遭毒打浑身淤青颈椎错位

相关阅读